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走鐵馬看2008台北國際自行車展

ps.3/16更新,修正圖文相對位置以及一些描述,預定下午上傳四段影片(太平洋紙片褶疊車、mobiky褶疊、小型高速電動車、搖屁股車)
3/17 新增carryme長輩照片

這幾天是台北國際自行車展,由於是鴻太科技的車友,我有拿到廠商優待票,就打定今天去繞一圈。早上查地圖,發現世貿南港展區離南港火車站約一公里多,於是就騎出我的Carryme,從桃園縣騎到台北南港世貿(當然我沒那麼厲害,省略過程啦)。

展場大致上分為戶外試騎區、室內一區、四樓。戶外試騎區我找到鴻太科技的攤位,換了優待票,就趁機試騎了Carryme-DS版(DS->雙速,我的是STD版),它變速的方式實在很奇特@_@,是:騎的時候用腳跟去打曲柄的中間軸。不過有一點小困擾的是,自己由於帶自己的Carryme,好幾度被路人誤以為廠商代表(我以前提過,Carryme有鍛鍊人成業務的功能),好幾度有人也想試騎我的車XD,在這邊很有趣的是遇到了鴻太科技Carryme網頁的封面人物,他是Carryme的消費者元老,06年時就騎第1代Carryme了。

後來為免麻煩,我把Carryme罩起來進館內去參觀,一樓大部份都是小場,我看到幾個有趣的東西:

這是用搖屁股的方式來騎的,好像是一間叫信隆車料的公司,騎法有錄影,明天上傳youtube吧

場上還很流行這種「X戰機」型龍頭零件,到處都可以看到類似的。






此外,有看到竹子作的車架@_@,這是智相科技做的,環保又重量輕。
走著走著,竟然有看到專門做藍子的,很有意思。



另外還看到了非常有趣的兒童/嬰兒/寵物拖車車,父母在前面騎車,拖著後面的小朋友還真有趣。














此外,有看到最近電視節目上看到的mobiky,用眼睛看是覺得很炫,不過實際騎覺得太重(13KG耶)、太大,充其量這一台的設計是強調收納,帶回家後,很好找地方放,但很不方便攜帶,而且騎乘時,上下車時,腳很容易踢到五通附近往上凸起的黑色把手,這個把手也許是好的工業設計,但是很不符合人體工學。


後來到了四樓展場,原來Giant、Dahon、美利達當然還有太平洋自行車都在這裡。逛了逛,意想不到的,竟然在太平洋自行車的攤位前碰到Alex.sh,我們真有默契:),結果現場就討論起wikimedia.tw的一些事情,後來發現,我們不是來看自行車展的嗎XD後來就繼續看展,此外有些觀眾發現我拖的灰色裝置的腳好像跟展示架上的carryme好像,有人一問之下,我就乾脆打開來,然後當然又變成太平洋的一日志工業務了XD此外還看到他們一個最新最怪的褶疊車,一台很像瓦楞紙的大褶疊車(日後上傳影片)。

後來逮到空,就跟太平洋的工程師請教展場上公開的08版Carryme的變更點
1.褶疊起來時,把坐管固定到大架上的那個地方,新增圖中的黑色固定裝置鈕(不能旋轉),好讓那個快拆可以完整的被卡住,不像07版那樣,不特別細心固定好,容易開花(想想,carryme拖到一半,整個坐管掉到地上,鏘的一聲多難過XP)


2.圖中,左邊是08版、右邊是07版的,08版後貨架改三角形,而且加寬,這讓站立時變得穩定很多!

此外攤位裏面有一個很厲害、資格也很深的老年人教了我兩個carryme的秘技,才發現,原來Carryme折起來以後,原始設計的移動方式不是用拖的,而是用推的!只要右手輕輕托著坐墊,就可以用最省力的方式推著Carryme前行(回去我親自試過,07版遇不平地面效果不太好,但是08版的話應該就會改善很多),又跟這位老先生聊了很多後才知道,原來他就是太平洋的董事長林正義先生!他沒什麼架子,而且很工程師,但從細節到整體都很清楚,是非常少見的公司掌舵者,此外他還訴說了太平洋設計車子的理念:自行車的機工設計第1,工業設計才是第2,也就是說先講究正確的機能性,其次才是美觀議題。例如說我的Carryme儘管被我摧殘了快一年(去年十月到今天累計至少159km,僅次於林董的紀錄:2000km),林董把我的龍頭擺正,然後從車尾平衡的去推車,龍頭完全不會歪!(真神奇,我竟然一直都不知道這一點)跟林董學到很多!

不過今天在太平洋那邊聊太多(包括回答路人問題,推銷?XD),沒有一台一台仔細看太平洋的各種怪給西(太平洋的特色阿XO),真是可惜。最後要走時,給前述的封面人物和他太太照一張,對,就是那位去日本旅遊,很摧殘carryme,車前、車後載大包包的那位長輩,他們這次上了Carryme的型錄了說!拿到太平洋的型錄時,記得找找看他們在哪裡喔。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雖然你是carryme的車友,對於mobiky的評論也未免太扭曲了!!實際使用上mobiky絕對比carryme更易於攜帶,也更符合人體工學~~~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我一點也沒有扭曲,mobiky進出捷運站、火車站,遇到樓梯時,mobiky絕對不可能比carryme易於攜帶,是非常既重又大的累贅。

如果一直有電扶梯可乘那當然沒有問題,但很多時候你一定會遇到樓梯,這時Mobiky14.5KG跟Carryme的8KG可是天壤之別,Carryme對女生而言,只要提到重心處,單手都可以勝任,但是Mobiky要兩隻手憋手憋腳的爬樓梯,那幾乎是一種重量訓練,而且通勤時有很多人很擠,不是那麼的方便。

匿名 提到...

"林董把我的龍頭擺正,然後從車尾平衡的去推車,龍頭完全不會歪"
請問如何擺正龍頭,真想看真人示範
ps.我也是carryme的車友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