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我看Eeepc(易PC)


昨晚花了些時間研究了一下Eeepc。這裡再次的感謝剎那搜尋工坊的CEO陳昌江先生基於進行數位漢字基礎工程的理由,給我的贊助。

首先先看工業設計:




電源開關設計成閡起來也可以按,不知這有何作用?









鍵盤上的導引鍵(請看J)只是一個小小的點,摸起來有跟沒有差不多,忙打會有小障礙,這設計不好,應該做大一點。








  • 「電源適配器」(在台灣賣易PC,用詞也不改一下,不太尊重本國消費者)是個很失敗的設計,這種直式大大的電源供應器,有個非常大的問題,如照片所現,至少會卡到3個插座!這個插頭外型很明顯的學了OLPC外表,然而沒有抄到人家設計的內涵:電源供應器大規大,但是橫的,一條電腦延長線可以交錯的插很多OLPC,5插座就是插五台,然而易PC恐怕只能插2台,這麼基本的設計點都做不好,令人懷疑ASUS的工業設計團隊的能力?




開機來看看吧,有人說不喜歡這個像翻譯機的介面,我倒不這麼認為,螢幕解析度又這麼小,又Eeepc的設計點是易學易上手,這樣的介面清楚一目瞭然,是再好也不過的。只不過華碩這套ICEWM的改良介面,沒有做出自己加程式的功能,是很大的缺憾。此外預設的程式裏面選用的不適當,例如PlanetRacer(企鵝滑雪)那個程式是需要比較好的CPU,但卻放到易PC上,據說是基於散熱與使用時間的因素所以CPU降頻到600多MHz,使得PlanetRacer跑起來FPS只有個位數,選這個遊戲可玩性變很低,有點是砸自己的招牌,很不適當,還不如選:tuxkart、tuxpunk、pingus、super-tux其他Tux(一隻企鵝,Linux吉祥物)系列的遊戲,可愛好玩又可以在易PC上運作順暢。

不過就選單所見,易PC很web2.0,跟維基百科、google docs、gmail等網路服務接軌、還有中英字典,感覺起來很適合做維基人寫作專用的第1台電腦,不過這方面應該可以做更完整,加上flickr、facebook等聯結捷徑更完整(其實在firefox自己家就好了書籤)。不過Eeepc不透明化給人裝程式的機制,我覺得有失EeePC之所以易的精神。








其實自己加程式也沒什麼難的,易PC的作業系統,用的是Xandros Linux,Xandros是一套衍生自Debian的發行套件,所以其軟體套件管理系統就是用debian廣為人知的deb格式套件與apt機制,簡單說,就是只要能上網,就可以連到指定的網路套件庫,下載新的軟體,而這些套件庫可以說是上天下海、無所不包,就像過去大部份人使用windows的回憶幾十片的補帖。然而用補帖畢竟不安全,非法的東西因為來路不明,中毒、被裝後門,只能願打願哀。但Debian的套件庫都是合法的開源軟體,整理嚴謹,用的心安、安全,功能一樣很多,但沒有病毒、劊客的糾纏,何樂而不為呢?


拉雜了太多,說到正題,怎麼增加套件庫呢?目前最簡單的作法是:下載LazyEeepc,他就會幫你加上Debian的套件列表(幾乎EeePC都可以吃)

我裝了一些東西:
















誰說Linux沒有好遊戲呢?其實還,有一堆Xmame之類的大型電玩模擬器呢,這幾個軟體依序是pcmanx(上bbs,真方便蹲廁所也可以用XD)、powermanga(射擊遊戲有衛星、不同武器的設定喔)、egoboo(可愛型的Diablo-like遊戲,在易PC上超順的說,不選這個卻選planetplayer真怪...)、tuxpuck(桌上曲棍球)、qgo網路圍棋軟體(以可以跟Gnugo這個超強人工智慧圍棋軟體較勁,對我這個十多級的肉腳,gnugo很機車也很有挑戰性)、supertux(碼利兄弟-like)、pingus(旅鼠總動員-like,這個很好玩!)





此外,模擬器方面,我裝了dosbox,給大家看看,來瞧瞧抓圖吧:

















其實這是回應mobile上面有些人的疑問。








此外還有小問題,Eeepc內裝有java5的JRE,但中文有亂碼問題!


總的來看,我覺得易PC老實說沒有技術上的創新,但有商業概念上的革新!這台很值得買給家中老爹、老母、或是維基百科的入門者,雖然華碩看來還在摸索這新的生意模式,但我想,使用apt軟體取而不盡又安全的網路套件庫這是目前用Debian系的Linux最殺手的應用,華碩要不增加軟體維護的部門,自己維護一套套件庫,不然就應該透明化自己加軟體的機制,委外給像Ubuntu、/Debian等一類有在維護套件的組織,順便贊助Debian達到雙贏。

10 則留言:

vincent 提到...

寫得很好呵~

我是用ubuntu的啊~

匿名 提到...

想向您請教如何在eeepc 上安裝dosbox,我用apt-get install dosbox 不行, download dosbox 然後用 ./configure 無gcc, 此外, eeepc 的gcc 要如何安裝
謝謝 !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關於裝軟體,EeePC原來的華碩網路套件庫很乾枯,所以你會找不到dosbox、gcc等物。所以我們要找相容EeePC的Xandros Linux系統又提供我們想要軟體的套件庫。

經過前人的測試,Debain etch跟Xandros是相通的(但base的套件相依性如kde基礎軟體不完全通,不要更新成debian的,不然桌面選單會不見很多東西),我們可以裝EeePC沒有提供的軟體。

目前最簡單的作法是:下載Yuren做的lazyEeepc,該懶人包會幫人加debian套件庫的位置:
http://yurinfore.blogspot.com/2007/11/lazyeeepc-003.html

加完以後,執行 sudo synaptic,做一次重新載入,再搜尋dosbox、gcc就可以找到他們了。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to管理員,你的eeePC是改用Ubuntu嗎?要不要發表一篇心得?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更正,之前打debain為筆誤,debian(戴扁^++++^)才對

匿名 提到...

我有個朋友也買了一台eeepc, 由於他喜歡看rmvb影片, 從未用過Linux的他還去找了for Linux的real player一步步安裝(畢竟不像Windows一樣有install shield或Windows installer可用), 且放起來效果還不差不會lag. (我現在的筆電要在散熱口加上一散熱風扇強制抽風, Pentium M 1.7GHz CPU才不會自動降頻.) 真佩服我這位朋友.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其實安裝程式在EeePC的 Gnu/Linux上可以不用那麼麻煩,用他本身的套件管理程式很容易,一次裝好,還不需要下一步、下一步呢,你可以請他google lazyeeepc,可以找到輕鬆裝程式的方法。

匿名 提到...

E: 無法辨識套件『/var/lib/dpkg/status』(1)。
E: 無法鎖住下載目錄

plz teach me how to install game i download from synaptic .

sometimee i marked item which i want to download then i click " apply " , after some process it shows download & install complete , but i still can't find the game ?
nothing happen after


plz help me ^_^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They indeed are installed,but you just can see them.

It's becuase the program "ASUS launcher" (Tabs on your desktop)designed very still that it can't added program automatically.You can see new installed program by 2 ways.

1st:Enter the advanced mode and you can see them in the menu.

2nd:In console mode type the name of you games(tab key can help you guess the complete program name).You can launch them ,too.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Sorry,correct the first sentence:

can-->can't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