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COSCUP流水帳

11/6更新
第零天:
晚上住到主辦單位提供的飯店,哇好讚阿!第一次住到像國王的地方,果然國際性研討會就是不一樣。

白天拼著命debug自己寫的第一個全文檢索引擎時,自己一直沒發現到手機沒電,充電後發現劉燈前輩(隔天早上中文資訊處理議程主持人)關於議程進行的電話錄音,劉燈前輩很忙電話不好找(大概7/2也有活動吧?),在飯店裡終於聯絡到了劉燈前輩。

不過前一天才做成了智慧八筆輸入法的實做,簡報還很多要改的,兩點才睡。

第一天:
早上做了動態組字的簡報,這次用了新玩意:Wiimote來當簡報筆,可惜其跟電腦聯接的橋樑,bluetooth的軟體stack有狀況,使得幾度簡報換頁停頓,簡報幾度不太順利,我自己野心也太大了,講了太多東西,時間拖的有點長,有點對不起主持人/_\,使得操作示範必須放到下午lightening talk。不過很有收穫的是發現動態組字現階令一個段重要族群:方言族群,因為很多方言族群的字較為冷辟(好聽的說法是較為古典),歷年數次編碼都是在被忽略之列,還要等大官搞,還不如致力Unicode表意文字序列解譯、描繪技術的實作,方言就不會有缺字了,也不再需要閱讀性低的IPA音標了。

下午的lightening talk簡報時又發生了一次悲劇o..rz,在等待時,我讓螢幕睡一下,沒想到輪到我,接上線,就....omg,螢幕一睡不起,只好趕緊重開機,讓整場等了我快2分鐘,真是羞愧,好在簡報內容應該還蠻好笑的^^!!嘿嘿,有人能做出那一隻一模一樣的青蛙下跪嗎?

第二天:早上發生很大的shock!居然第1場的主持人,Slat的理事長沒有來!這太誇張了,然後第1位講者葉教授就當仁不讓的補位臨時當起了主持人,這實在是T#!E$5!@,原主持人的遲到引起了全場的不滿。前晚BOF耳聞的一些幕後黑幕,在此火藥全爆,多年籌備「真」ICOS,去年開始改籌備COSCUP的乃特大非常的火大,事後刪刪來遲(約20分鐘吧?)的何理事長到場解釋說鬧鐘沒想、老婆沒叫起床解釋,不過似乎是愈描愈黑,事後看了給slat的公開信,才知道原來背後有那些事情,去年slat辦的優良自由軟體票選大賽有如辦「資優學生票選大賽」(今年還續辦呢),哪個學生比較資優用票選的,有道理嗎?(以後高中生能不能上大學,也用票選的好了)哪個自由軟體最優良,用票選的不是很荒謬嗎?看來Slat真的與社群的距離越來越遠,感覺起來就是幫政府浪費用不完的預算罷了(我想,維基協會還很年輕,要謹記別人的教訓),此外這兩天講師們能住到單人房,才知道不是平白無故來的,也是乃特大爭取的。

新法人介紹的議程結束後,虎兒跟我深談了維基協會的未來,我們自己法人的體質也還不夠好,有些障礙必須掃除。

之後跟OLPC這派來的講者Mike聊,因為認識他在OLPC團隊的同事Klein,之前幫剎那推介了KsanaCore的搜尋引擎給OLPC解離線使用Wikipedia資料困難的燃眉之急,我們聊還蠻多的。他全職做OLPC的事,因為他覺得很有意義,但他可是擁有一間公司,是幫Ebay做ip phone的業務喔。更有趣的是,我們兩人都做過電動,所以遊戲內容也聊蠻多的,嘻,我們聊最有趣的話題,是遊戲中的好角、壞角,價值觀善惡設定的問題,例如說,大家有印象的話,幾年前使用二次世界大戰的背景的同時期遊戲,重返德軍總部新版與榮譽勳章,在對敵人的呈獻用很不一樣的作法,重返德軍總部的德國軍人都是講假的德語(把英語講的怪腔怪調、很凶惡),榮譽勳章是真正的德語,我很好奇,重返德軍總部那樣做是不是有故意醜化德國人之嫌?聊一聊其實答案很簡單,做娛樂事業,畢竟還是一個business,成本越低效果越好就是價值觀。重返德軍總部做的主要是針對北美的在地市場,玩的人是一些青少年,他們要的就是在遊戲中有一個好情境、敵對的怪獸在哪裡?解決這些遊戲中的衝突,得到成就感。能凸顯敵人的可憎之處、成本低廉的方式,就是用假德語。不然要配個音,還要特別去找會德語的人,成本不小。還不如故意把英語講的重、怪腔怪調,玩家也不會別留意,遊戲畢竟是遊戲,有衝突,有敵人,讓玩家來克服才是重點。

拉拉雜雜寫了一些,去睡了。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