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顯赫歷史人物的後代哪裡去?

以前很迷日本戰國時代的歷史,很喜歡玩信長之野望的遊戲或是看NHK的大和劇。最近在ptt的日本戰國版看到一個有趣的話題,就是大名與企業的關係,例如說有個叫作武田製藥的公司,每次去中壢時都會經過,這個武田跟顯赫的戰國大名武田家有關係嗎?進去看了相關討論,很好玩的是看到兩個聯結,記載了幕末大名(追溯到戰國大名看來還蠻困難的)的後代現在都在做什麼:

看看末代藩主12
  • 德川家(含水戶、松平):一個在研究所工作、一個在經營餐廳、一個無業、一個開一間公司,本家的幕府將軍德川慶喜的直系後代則是在日本郵船上班
  • 德川家四天王的後代呢?前田家兩個在宮內聽、井伊家後人在當市長、本多家一個不明一個在當取締役、最後一個天王榊原的後代在幹顧問
  • 獨眼龍伊達政宗的後代呢?現在在做博物館榮譽館長
  • 織田家後代:在做課長
  • 毛利三家:毛利本家二人在銀行任職,吉川的後人開一間林業公司,小早川呢?沒紀錄?(難道戰國末期小早川家已被小早川秀秋搞爛了?)
  • 薩摩島津家:後代在當農林技術官僚
  • 武田家?沒記載,是戰國時代
大致上明治初年廢藩置縣以後,末代藩主的後代大都變成平凡人,比較例外的島津家(明治維新背後兩大支持力之一)32代當主島津修久,是現任的島津興業的社長(蓋博物館,顯耀祖傳家業?)此外聽說很好玩的事情,以前有日本節目採訪過日本郵船的一位主管,德川恆孝進入日本郵船時曾經跟加賀前田家當主配屬該部門,該主管自稱自豐臣秀吉以來,他是第1位能同時使喚德川及前田兩家家督的人,真有趣XD

此外看日本戰國風雲錄還有更多更詳細的呢,沒想到影星織田二是信長公的後裔呢。

2 則留言:

Realist 提到...

印象中織田裕二好像只是「自稱」,有沒有經過證實就不知了。就好像另一個演員武田鐵矢也「自稱」是信玄公的後代,甚至還聽說木村拓哉「自稱」是豐臣家末期的武將木村重成後代。但這都僅限於「自稱」,因為多數日本人的姓氏都是明治維新後被政府強迫取命才有的,會有「攀親帶故」的現象也就見怪不怪了。所以除非這些明星能拿出家譜來證明,否則只能當軼事聽聽就好。

匿名 提到...

秀秋死於1602(關原後兩年),年21,沒後嗣(據說是同志)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