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3日 星期六

昨夜大家論漢字

主機經過店家工程師專業的判斷,原來是我們的電源供應器(無牌)不行了,換了一個server級的電源供應器,昨天下午抱回來,穩定的已跑上了兩天,沒有跳電了。www.zhongwen.twwww.ksana.tw復活了。

昨天(星期五)晚上,開放字形社群好友高盛華(Arne)光臨剎那搜尋工坊,進行single.fnt字形和ccgfind剎那字引(有字形編輯器功能)修正的討論。其中最苦惱的是single.fnt以後的維護,單單用subversion版本管控(目前是這樣子)很累:

  1. 每次的提交是以整個single.fnt大檔來做
  2. diff只看得到字形檔原碼,很難比對出差異
Arne提出一個很好的idea,那就是
  1. ccgfind修定single.fnt時,能夠只就變動過的部份產生獨立的專屬diff檔,個人暫名:single.diff,例如說只變更或增減三行,那就那三行可以選擇匯出成獨立的diff檔,而這個diff當然ccgfind也可以讀入。
  2. ccgfind內建視覺化的diff、merge機制,在匯入他人的diff以後,會出現diff視窗,左邊是single.diff,右邊是single.fnt,然後以checkbox的型式呈獻,使用者把想要代換的那幾行打勾。
這樣看起來,ccgfind實做好這機制,搭配subversion,將來single.fnt字形的網路協作會好很多。也包括做骨架體以外的字形,而Arne認為single.fnt就可以為母字形,方便他轉換到fontforge,變成CJK各國字形的風格(single.fnt內,每個部件的variant可自訂許多個)此外當然single.fnt即將邁向single2.fnt,改用IDS組字的結構,此外把風格框架外移成獨立檔案,看使用機器的需求,可以有7萬字所有的風格框架,但是手機、PDA記憶體較少的,可以指放常用3000字的框架即可。期待下次對single.fnt與相關工具更進一步的討論。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