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7日 星期日

充滿收穫的一天

今天參加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的第一次籌備會,很不幸的中標被推成籌備委員><(最近怎麼總是覺得莫名的累?), 不過能參與一個組織的籌備,真的是非常難得的經驗,既然被選上了,就得好好做事了。 籌備會完後,跟明王X(嘻嘻王小明啦^^)聊漢字組字推廣,他站在中文系本科出身的立場,給我非常好的建議,是我之前構想時時候沒有想到的,我之前一直往推廣主力是推給技術者的角度想,忽略了技術者有沒有興趣,是取決於有強烈需求的使用者,這實在是太重要了!真是一語驚醒癡夢人XD 我跑去找剎那搜尋工坊找我師父Y ap(:P),最近老實說作動態組字在解析IDS上遇到了瓶頸,自己太自負沒跟人討論,反而閉門造車想了很多作法,但都不是很好,所以還是跟他請教。沒想到被他一點,就恍然大悟!原來解析IDS不需要什麼parser產生器,有非常非常巧妙的作法@_@,那就是經過一次stack操作,就自動產生原來基礎字形檔的合體字格式,此外細線體、黑體、圓體(之前3個大家應該已經看過了)、甚至明體都可以這個小小1mb的字形檔就可以作的出來@_@,基礎字形檔的規劃設計實在是太巧妙了!此外,Yap還當面解說了筆序碼的觀念,這讓我對這種漢字自然序碼的觀念大為改觀!這簡直就是漢字的自然HASH,對於輸入法、搜尋、字典(傳統字典書)等等都會有革命性的進步。

抽離技術問題的思考,回到俯瞰整個計劃的高度,發現因為自己的戰術上的癡想,蹉跎了數日,反而怠忽了戰略層次的推動,我要作的應該是快速的把Yap等前輩的心血轉換成一種容易推廣普及的型式,而不是自逞英雄,我這真是罪過>_<,這對我而言真是寶貴的經驗。

又最近幾天聽前輩們的訴說,過去漢字處理界許許多多的恩怨情仇,其實現在我在推動新一代反璞歸真的漢字資訊處理基礎建設,這個運動裏面應該不要帶入上一世代的恩怨了,不必要的爭執,會讓人退化成自私的動物,就沒有辦法畢盡甚至危害大業,這是不能再犯的事了,在此向中推會說聲抱歉,之前受一些不滿中推會的人情緒感染,發了一篇很刻薄的批文,真是不行。

今天真的是很有收穫,閉門造車絕對不是事情順利的方法,思考事情只會越來越趨向負面,徒增勞累,不斷保持跟他人的接觸,常保正面思考,才是讓事情順利的關鍵。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有戰術經驗的累積,談戰略只是紙上談兵。同樣地,技術也是經由犯錯而累積,唯有如此才能夠在更高的層次看問題,加油。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