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照大腸鏡心得

本來這篇應該是上週發的,不過因故遲到今天發,這是我人生第一次進手術室。

先來個前情提要....話說,我腹部其實不舒服一段時間了,放屁的有特殊臭味而且次數變多,大便也有些不太一樣(也可能是以前沒有好好注意自己大便>_<)。中秋節回台中幫阿嬤慶生時,吃大餐晚上肚子不舒服加劇,很想拉又拉不出來的感覺,然後隔天早上去廁所坐馬桶,結果滴出一大堆血,這次似乎很擔心不是痔瘡(我有這痼疾,但是這次屁眼並沒有痛),所以馬上就去台中醫院掛急診看。急診醫師說沒看到傷口,建議我要作後續檢查,我就跟醫生申請了檢驗報告(除了大便前血異常、血色素過低、紅血球大小分佈偏高、鉀偏低以外其他正常),要回桃園以後去醫院作進一步檢查,因為我怕是不是我大腸有其他的傷口,會不會是有病變?

所以後來回桃以後,就去桃醫看,然後跟醫生約定上週三,來作無痛大腸鏡檢查(要自費)。之所以作選擇無痛,是因為以前當兵時,有去照過無麻醉胃鏡,過程一直想吐,讓檢查無法順利進行,半途中斷。聽台中家人的經驗,在大腸轉彎處是最不舒服的地方,這次我怕重演舊事,所以就選擇無痛,但是我這個膽小鬼沒有選擇胃鏡跟腸鏡一起作就是了。


檢查大腸鏡前有很多前置準備作業

要看說明書還有簽同意書,由於我作無痛,還有一份全身麻醉的同意書要簽

雖然說出現副作用的可能只有0.0幾%,但還是會有點怕,怕自己就是特例中的特例XD


然後要清腸道,到清潔溜溜,大腸鏡才好鑽進來。
  1. 兩天前,不可吃肉、蛋、牛奶,頂多可吃魚
  2. 一天前,早午餐可吃稀飯、麵、豆漿、豆腐,不可吃書賽水果等高纖維食物
  3. 晚餐只能喝水、運動飲料、清湯

4.要喝鎂福這玩意,這是緩瀉劑,半小時內慢慢喝光,他非常的鹹,不搭配可樂或沙士喝不行,然後吃四顆很強的瀉藥,會讓你一直拉,一直拉,拉到最後沒有東西可以拉,只剩水。


5.晚上12:00以後不能喝水,直到隔天做完檢查

再來,就提我的第一次手術房經驗。

以前都沒有開過刀,真的會驚驚(台語)

要先換以前在電視劇上推入手術房要穿的綠色衣服,當然裡面要統統脫光。然後到準備區躺上病床,首先先打一針到手插點滴進來,處理的護士是穿全身的無菌服,第一次看到覺得我真的要去跟門診不太一樣的地方了。

 然後我被推入白亮的手術房,第一次親眼目睹漫畫醫龍裡面的場景,真的好高科技啊!我看到上面的大燈,還有旁邊的心肺循環機等等,不虛此行(你又不是來觀光的)。然後我被要求側躺,屈膝,把屁眼好好的突出來,還有給我一個大抱枕讓我手可以抱,讓醫師好作業,接著,護士小姐在我的點滴裡面注入麻醉劑,幫我戴上氧氣罩,然後手術室變暗開黃光,然後護士就跟我說可以睡了,然後我就昏過去。

當然沒有作夢,也不會夢到啥政治人物搞啥狗屁倒灶的事情。XD

然後我的記憶就變到已經在外面的恢復室,一瞬間就一小時,跟小時候有一次在學校下課摔倒,然後突然瞬間移動到教室裡面已經上課了的經驗一樣。

慢慢恢復行動能力以後,最後出院前,我照了我自己的大腸鏡照片,非常的乾淨,一點息肉、腫瘤都沒有。



所以問題真的只在痔瘡,我大腸裡面沒有懷疑的其他傷口,真的謝天謝地,debug完成,不是我擔心的大腸癌。

但....

還記得前面提到....術前一天不能吃任何高纖維食物(就是蔬菜水果),還吃了瀉藥一直拉,結果那一天最後就是痔瘡順便發作,開始大流血(後來是有暫時止住啦)。 >_<

腸鏡照完以後,因為中斷12小時沒進水,24小時也不能吃蔬菜,當然也沒有喝啥乳酸菌發酵乳,所以當然大腸重新開始運作,清運的第一批大便也就特別難排,一排痔瘡就腫起來了,所以之後我痔瘡之苦又持續了半星期。

這就是我的第一次手術房經驗,報告完畢,嗚。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