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我覺得去年最偉大的maker作品 - 迷失小熊


週日我發瘋從桃園市區騎一小時的腳踏車,去了迷失小熊的感謝餐會(我是贊助者之一)。

活動場地就是在作者呂文忠老師的飛兒動畫工作室總部裡面。


其實我除了贊助迷失小熊以外,也贊助過文忠老師所製作中的偶動畫電影精工小子。
當然這跟霹靂的那個偶動漫絕對大不相同囉。

除了贊助以外,我一直很關心文忠老師的情況,身為ACG愛好者,也曾經進入業界,當然希望本土能拍出好的動畫作品,而且能有一個健全完整的產業。然而台灣的動畫產業其實很悲情,發展了也有五十多年了,然而,沒能發展成一個完整的產業。

拍的作品不是想一口氣一步登天,然後一步馬上失敗(靠岸、奇人密碼等);要不然就是悶著頭苦幹而缺乏行銷,悄悄上演悄悄下檔;不然就是只會接代工沒能耐原創,因為學到的只是動畫工業的一個專門部份,缺乏動畫製作上游的創意發想工程。而文忠老師是少見留學美國Disney創辦的加州藝術學院,被磨練過動畫片完整製程的難得人才,而且已經在國內外得獎無數。

(因為Disney非常重視把故事說好說完整這一件事情,創辦該校的校風就是規定每一個學生每學年都必須一個人獨立做個自己的小作品,從故事發想開始,到最後影片完成,所有流程都要能自己掌握,不假手他人,把作品好好做完整。有這樣經驗的人,才能把一個小作品在放大製作規模時,將所有環節製作到位,不虎頭蛇尾,或者有外皮失去劇情、有劇情卻外皮粗糙不堪,基本上我覺得資訊工業等產業,都應該要這樣要求學生)

所以我個人認為這個人對動畫工業非常的重要,是一個keyman,單單以迷失小熊的製作來說,就足足可以證明這一點。帶領一群完全不懂做巨像的一百名志工們(連他自己沒作過大型的),才花一個月與20萬的集資,就做出大勝桃園縣政府官辦藝術節的大玉兔。

(霍夫曼的大玉兔造價近4000多萬,才展11天就意外燒毀,而迷失小熊至今還屹立不搖,甚至移師台中等地去聲援那裡的迫遷戶)





前年因為舊桃園縣政府航空城計畫強徵民地的惡搞惡行,逼使他父親自殺,文忠老師自己也曾經苦悶的亂了陣腳,好在老師跟那邊的迫遷居民都挺了過來,靠這隻熊把本來被壓下的航空城爭議新聞重回媒體版面,要不然萬惡的前桃園縣政府就差點以促進「地方產業發展」之名,而掐死這台灣動畫工業的新幼苗

我要的是台灣動畫工業,而不是另一個台灣動畫代工業,更不是啥「航空城百貨公司」、航空城豪宅。

週日去參宴,聽了在地幾位年長的阿姨,分享他們去年一整年的奮鬥歷程,如何從被KMT分化的居民,變成一群團結的鬥士,真的是為他們感到不捨,都已經五六十歲的人了,還要出去拋頭顱撒熱血,爭取自己的基本人權,他們其中有一兩位都癌症末期了,親身聽他們有條理的訴說,真的會感動到流淚。

會後,我跟一位朋友幫忙收尾,然後留下來,跟老師聊更多,聽了老師解說一路來的更詳細的心路歷程,幹,我又快要哭了一次。

最後我放上他們抗爭過程的紀錄片,請耐住性子好好看這35分鐘,你就會了解,奇怪,明明有廢棄海軍基地的舊跑道,幹嘛非得毀掉這條跑道,然後去強徵另外一邊的民地,然後還準備BOT出去給建商在機場外圍蓋一堆住宅區....(然後讓飛機不好起降?讓買房的消費者來天天聽飛機起降噪音?)

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大家幫忙擴散這個紀錄片,也請幫忙按讚,因為這件事也並沒有安全下來,哪一天中央政府心情不好還是可以惡搞,而新市長鄭文燦到目前為止,對於某些航空城某些事務的態度也還不夠透明,而文忠老師為了保住工作室,還得貼給政府1.6億(還不算蓋房子的貸款)。


不要說社運的成就,單單把這個巨大藝術品做好就令人很讚嘆了,更何況過程中一直有舊桃園政府與中央政府的強大壓力,這是非常值得推廣的成就。

這也是個啟示, 他們都辦得到了,你有什麼理由做不好自己的作品呢?缺乏鬥志?沒有技術?那就去努力齊備這兩項要素吧!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