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台灣人缺乏自信?

今天逛網頁,逛到這個台派的網站,看到這篇文章台灣人缺乏自信的實例

我實在非常地訝異...

把自由軟體的開發扣上統獨問題、有沒有自信心有沒有搞錯?

LXDE的原始碼開放,授權為GPL以及部份LGPL,是自由軟體,是一群志願者用閒暇時間自行開發出來的程式,而且其中幾位開發者我還很熟識,看到TIA(行動台派,台派 In Action)被TIK(鍵盤台派, 台派 In Keyboarding)酸真有點看不下去。

一個產品開發案對外以什麼做主要溝通語言,是看最大宗的使用回饋者、協力開發者,開發中,最有心協力開發、回饋意見的確實就是一堆外國人,那溝通上要用啥與語言為主?當然是國際上最流通的英文。

至於更完整的正體中文的訊息,就需要更多的人力,開發團隊就那麼幾個人,每個人的可用時間不一,有的人白天要上班(甚至晚上還有班)有人要上課,沒有人是鐵人,沒有人有鐵打的肝,開發成員的業餘時間、精力有限,能做的是集中火力在重要的事物上。

這些志工開發出這專案,無償沒有薪水給付,願意奉獻自己的業餘時間,就已經非常地了不起了。實際上就我所知,nice的歪國人感念他們的貢獻,也做了不少回饋,甚至可能有給贊助,有寄幾箱飲料到台灣還是寫寫感謝卡給開發團隊也說不定。

那回過頭來看看該位仁兄(或者仁姊??)....做了什麼? 我引用美國總統甘迺迪的話來改一下,不要問志工為你做了什麼?而要問你為志工做了什麼?

觀其言詞,好像以為那些精湛的程式碼、還有細心描繪的圖像是從天上自動掉下來似的,他給開發團隊什麼贊助過?還是幫過什麼忙?俗話說「有力出力,有錢出錢」,他這老兄有幫助過啥?好啦,至少是中文訊息翻譯的工作他有沒有去幫忙?我看也是沒有吧。

如果自己啥都沒付出,卻把別人的奉獻當成應該,我覺得如果此人是女生的話,那可能是公主病,是男生的話,可能要叫王子病了,原來叫人無私的賣肝就是他的台派精神?

或者說台灣派壓榨精神?台灣派資方精神?更不用說啥獨立運動了,一項運動像這樣只靠一個嘴巴,有力不出力、有錢不出錢,只會躲起來當鍵盤評論家,怎麼可能會有所成就?

順便補充,其原始討論串,裡面給他們讚譽有加的閃靈,閃靈最主要的舞台就是在國外,主力宣傳的溝通語言就是英語,例如去年的主力單曲:皇軍TAKAO(敝人可有購買,以實際行動支持,yes,我喜歡這味 XD)就是其一,閃靈的facebook粉絲頁也是先英文名才中文團名。這跟LXDE為啥以英語為主要溝通語言是一樣的理由,奇怪地就不見這位TIK派的仁兄舉例閃靈為「台灣人自信心低落之一斑」。

啥叫「台灣人自信心低落之一斑」?

像這樣,眼紅又不幫忙,隨便給人貼標籤寫酸文的這種「鍵盤台派家」,才是「台灣人自信心低落之一斑」吧。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