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賽德克‧巴萊》一彩虹橋心得

今天去中壢星橋影城看了《賽德克‧巴萊》下集一彩虹橋,好看!

買票的時候,星橋的櫃台小姐聽錯我要的是下集,結果給我上集的票(票據上面沒有分上下),直到進場開播我才發現不對勁,趕快出去請服務生處理,服務生訓練有素,跟上級反應一下,很快就帶我去上集的廳去看,這個危機處理做得很好,這一點我要給他們一個讚!

我看的時候剛好是標題了,沒得看到標題之前的部份。下集比第一集好看很多,節奏好非常非常多,很多橋段都設計的不錯,歷史考據、武術動作等很真實。

問題方面我是覺得鐮田彌彥的角色設計,對賽德克族的觀感的前後心理變化缺乏中間的轉折鋪陳,此外,吊橋對峙時,賽德克族那幾個勇士含莫那魯道本身摔下去卻沒有重傷不太合理。此外鐮田彌彥的對話中有講到「我們給你們文明,是你們逼我野蠻的!」,感覺起來他是跟莫那魯道的相對的角色,很可惜劇情的演繹,沒有呈現好他跟莫那魯道的對比,我覺得很可惜,小島也有點可惜,他對妻兒被殺的仇恨描述的太少,這導致接不太上片尾提到的第二次霧社事件的描述。

特效的問題,我覺得大部分只有很短的時間閃過去,這個安排算可以,因為觀眾沒有多少時間去檢查畫面,但是最後走過彩虹橋的部份 ,那個特效我還算可以接受,但是我必須說質感不太好,感覺就像民國70年代的電視劇的罐頭特效,最後賽德克人向著觀眾走來那邊,好像可以看到房間的感覺,我覺得這邊還不如換成真實的彩虹景觀影片,會更有意境,給人想像空間。

張力的安排部份,我覺得已經是國片裡當代最好的,但是還離國際水準有一段距離,這片鉅細靡遺到很多細節都很清楚,有些高潮的地方覺得還可以再往上爬的時候,就停了,有些地方細節又太多了,讓已經很高潮的地方會有一點強弩之末的感覺,我覺得歷史劇情片還是跟紀錄片有所不同,在戲劇的成就角度來看,我覺得以前公視的影集《風中緋櫻》比較好。

音樂的部份,歌不錯,但是背景配樂太罐頭,我自己是音樂的專業,我必須說每一段的配樂還算稱職,但是缺乏一個貫通全部的有記憶點的動機。

雖然有我說得這些問題,但是它還是一個很合格的劇情片,軍事片的角度也很讚(出DVD時我必收!),劇情、攝影、畫面經營等、寓意等都很到位,很值得看。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