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中秋烤肉大會的來由-超級成功的行為科學典範

很多老人常常會說慎終追遠,關於中秋烤肉,1990年代以後出生的小朋友可能不知道為啥中秋節要烤肉吧?

基本上在我小時候,中秋節的慶祝活動非常靜態,吃月餅、柚子看月亮,偶而有猜燈謎,over!

身為農曆三大節,新年有舞龍舞獅有燈會、端午有龍舟,中秋跟另外兩個節慶比起來非常的安靜、無聊....

我小學大約五年級左右開始,每年在中秋節附近,某品牌烤肉醬會高頻率地播放此廣告


甚至後來還有這個版本
(這廣告根本就型塑了往後20多年的大眾行為....)

當時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廠商:萬家香的醬油,口號是一家烤肉萬家香(但是因為是醬油,所以萬家香的是用在事前的醃製)

然後大概從我國一那年開始,中秋節烤肉開始變成全民運動一直到今天,幾乎可以說變成了新的習俗,對於當今小於25歲的人,應該已經是一個「傳統活動」..,對他們而言,說到中秋節就會想到烤肉,而不是嫦娥、月餅等等,中秋節不烤肉還會覺得怪怪的,這個廣告功不可沒。

這個廣告為啥能如此成功的改變了國人的集體行為?我覺得非常值得探究。我想群眾心理的不滿足、正確的時機、正確的訴求以及好的音樂都是原因吧。

前兩點應該真的是當時金蘭行銷人員很大的成就,我覺得這個廣告帶起的文化塑造能力遠過其他同年代的食品廣告(波爾茶、思迪麥、小虎咖啡)。

後兩者上,以訴求點而言,很明顯的這個廣告打的是制高點:提昇烤肉風氣-烤肉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最好整片原野的人都來烤肉,並沒有訴求烤肉醬的口味差異等等,當時市面上不乏別間的烤肉醬、甚至會烤肉的人自己來調配烤肉的風氣也不低,也就是說金蘭那時的策略是擴大整個業界的餅,說服(或說催眠?)大眾中秋烤肉的歡樂美好,不特別在意是不是一定要買金蘭自己的醬,這是非常有前瞻性的。

在前金蘭烤肉醬時代,烤肉是只限於出外旅遊,特別是去河邊的活動,料的種類還很侷限,幾乎只有土司夾豬肉,烤具是一種很薄的台式鐵絲烤肉網,用過一次就丟,現在很多風景區殘留沒人用的烤肉區就是用這種的。當然後金蘭烤肉醬從野外烤變成公園烤、社區烤,最後變成在家宅烤的活動,烤的種類大為擴增為啥都能烤,海鮮、筊白筍、甘蔗、甚至月餅都可以拿來烤看看,烤具也已經專業化,家家戶戶幾乎都有個專門的烤爐了。

最後,那首洗腦歌功勞也不小,好聽好記,聽過一兩回,就會自動開始空耳:「好啦,力拉力拉~嚕!嚕!嚕!」,從音樂專業的觀點來看,是寫得很好的歌。

我覺得現在很多汲汲於自私利益的行銷人實在應該去好好看看像這樣經典的廣告,研究理性認真、執行上又富美感,把整體市場變大,自己的利益也會變大。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