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賽德克‧巴萊》一太陽旗與《絕命終結站5》觀後感

今天我去看了兩部電影,都不錯,綜合分數我會給絕命終結站5略高的分數

首先先講《賽德克‧巴萊》,以歷史片的角度來看,我覺得可以打90分了,考據詳實、細節細膩,那一族群講啥語言就是啥語言,不會有日本人原住民講怪裡怪調國語的模樣,而且當地漢人的通行語言是閩南語,然後衣裝軍事細節、佈景非常逼真,老式火繩槍 VS.更進步的後膛遂發來福槍這種基本點有考究到,拉槍機填裝子彈的細節都有正確做出來,而且變成戲劇的一部分,很高興國片終於趕上國際水準了,「出草」掉頭的動作很真實,化妝技術很不錯,但是一開始的追捕的山豬獵物,很明顯的是質感不夠好的3D動畫,實在不夠生動,比十多年前的野蠻遊戲還不夠好。

在歷史的角度來說,我很欣賞電影裡面講述的,漢人抗日的部份短短帶過一小段,說真的很窩曩,就是不夠團結(而且還會互扯後腿廣東兵VS客家人...之類的),被打得西哩嘩啦的,其他原住民或者日本人的事蹟都描繪得很詳實,霧社事件的近因、遠因,魏導很多地方的用心真的值得讚嘆,日本、賽德克族、漢人各方觀點都不偏袒,沒有誇大也沒有縮減。

不過以劇情片的角度來看,這片會有點勉強..因為這片太紀錄片,太流水帳,在劇情篇要求的節奏、轉折等等,不夠完好,例如說從囂張的年輕莫那魯道到中年莫那魯道的劇情銜接非常的生硬,此外很地方,情節高張力處跟,低張力處交織的時間分配有一點不夠好,這會給人沉悶的感覺。


成音方面,音效還不錯,不過音樂方面有點弱,不論是配器與合聲,跟影像的配合度不夠好,甚至音樂有煞然停住的地方(影片似乎也被剪了幾格,使運鏡連貫性變差),很可惜,只有一段有簧片琴伴舞蹈的部份很讚。

攝影的部份是這部片最強的地方,好山好景真的是拍得很棒。

大體上還是非常值得看的片子,此外,在影片裡面,從臨時演員中找出自己認識的朋友也很有趣。(我本來那時也有要去的,要不是要教琴,嗚嗚嗚XD)

不過我那深藍的母親,前幾天邊看著2100全民_講,才跟我說選舉不能投宋,因為會讓綠色執政,大陸會打過來,然後現在又賽德克好、賽德克妙,賽德克呱呱叫,她難道看不出這部電影在講的捍衛自己土地,抵抗外來入侵者的中心思想嗎?
----

至於絕命終結站5 3D,是絕命終結站這系列的完結篇,他是很及格的劇情片,不像以往只是看角色的死法,這次因為可能音樂殺死別人,而讓死神放過自己而有好友之間的對手戲,是別出心裁的劇情!這一集,我覺得是僅次於第一集好看的。

技術上,由於是 3D片,所以有很多的特效,這一片的3D視效非常得出色,不過片投得時候很讓人不舒服,因為景深每幾秒鐘就會快速的變化,造成眼睛肌肉的不舒服(要急速的調整)...
大概這樣 :)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特別推薦

《時光之硯》 天空部落格之
《塞德克.巴萊 太陽旗 》 觀後感

http://blog.yam.com/YenC/article/41792188

《時光之硯》 天空部落格之
《塞德克.巴萊 彩虹橋 》 觀後感

http://blog.yam.com/YenC/article/42684819

Ellery Cheng 提到...

幾年前迪士尼出品的花木蘭, 中國皇帝頒的昭書還是用英文寫的... XD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thx大家的分享!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