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電影觀影心得:美國隊長、藍色小精靈3D

最近抽空跟家人去看美國隊長、藍色小精靈3D。

我先說結論,
在應用3D的娛樂性上,藍色小精靈3D比美國隊長好(所以美國隊長看 2D就好了)
在說故事能力上,藍色小精靈3D還是比美國隊長好
動作場面安排:藍色小精靈3D比美國隊長好
在演技與角色特質上,美國隊長本人稍微大於藍色小精靈的賈不妙

美國隊長建議用看阿信之類的勵志片心情去看比較好。

其實這兩部都是把經典動漫畫拍成電影,簡單的說,都是老梗,不過美國隊長的部份,由於該漫畫太早了,台灣沒有流行過(美國隊長出漫畫的年代,台灣還是日本帝國的一個島,一般民眾當然無從見得邪惡美帝的作品,而大陸的國府,忙於交戰,也不可能輸入大眾娛樂給民眾),對我們國人而言,感覺還會有點新鮮。

我去的戲院是台茂美麗華影城,台茂影城的3D眼鏡實在太厚重,戴起來,頭部會感覺到明顯的額外重量,加上我原來的眼鏡,鼻樑會很不舒服,此外發眼鏡的工讀生口氣不太好,在宣讀眼鏡損壞賠償事項時,讓人感覺是把觀眾當賊,會讓人不太舒服,反之同是大桃園地區的大江星橋比較好,3D眼鏡輕,工讀生也講得比較舒服。


以下開始我的心得正文,會有一點點雷

我先看的是美國隊長3D版,劇情上有些別出心裁的點,例如把超級英雄大材小用拿去當作賣債券的舞台小丑,但是也有些對後續劇情發展顯得多餘的橋段,例如壞角紅魔鬼缺乏足夠好處就殺害同一國的納粹黨人(而且讓人感覺的邪惡度還不夠..),本來以為多有了不起,結果後來卻是兵敗如山倒,頂多之中有個不幸-主角喪失一個知遇恩人,此外一度出現過的三角關係的張力也沒有被好好使用。

這一片應該算是勵志片帶一些動作要素,故事是在講一個剛毅木訥肯吃苦的普通人怎麼變成英雄人物的故事。

可惜的是導演的功力吧,很多東西感覺做得深度不夠,劇情發展上還犯了一個大忌,就是缺乏完整的結尾。

我可以理解美國隊長要作續集,以及跟鋼鐵人電影的關聯,但是作為系列電影的開頭,他還是需要一個夠好的結構性結論,把本集的故事說完整,而不是做出一個斷尾,逼觀眾看下一集。正確的作法應該是先把本集劇情作真正的了結,然後尾巴提示觀眾,有未解決的伏筆,而不是同時有好幾個未解決的劇情線當成伏筆(至少有四個伏筆...那感覺不像伏筆,而是故事說不完整)

就是可惜這部片有趣度不足,張力的安排不太對勁,我覺得這部片不應該倒敘,如果不倒敘,改成按時序來拍,最後直接讓主角座機墜毀在北極,End...然後..給觀眾驚喜,主角在60年後被挖出來復原,這樣才會給觀眾意料外的娛樂效果啊!


不過音樂還蠻好聽的!想自己抓歌起來看看:)
XXXX

至於藍色小精靈3D,我覺得表現非常不錯!

這是我小學低年級時超喜歡的動畫,我還記得一開始小美人還是黑頭髮,是賈不妙,要來色誘藍色小精靈的,看到電影版,我太感動了,藍色小精靈的精髓都保持的非常好!而且在該基礎上,編出了有趣的故事。

一開始的飛翔畫面以及後來追逐、圍攻賈不妙等等動作場面,動線與鏡頭的安排,都善用了3D的特色,有人說這是迷你版阿凡達,我覺得是有道理的。

戲劇效果的安排非常到位,張力的出現與解決安排的很好,同樣是賣老梗的電影,角色我們都知道就是那幾位,但是美國隊長會給人一種太過平鋪直敘的感覺,而且角色會做啥,觀眾太好猜了,沒有驚喜。

但是這片就不同了,一開始我們就知道賈不妙是大壞蛋,然後藍色小精靈是好人,但是在加入了幾位人類角色與故事的設計,我們會開始擔心:賈不妙到底是用啥詭計來搞小精靈?
在故事發展中,我猜不到,我還想像了最可怕的發展:
賈不妙勾結化妝品公司女總裁,賈不妙搖身一遍化妝品公司研發長,然後用企業的邪惡力
量,去獵殺小精靈,然後小精靈像小白老鼠那樣在實驗室被榨取,好在不是這樣發展orz
鬆了一口氣。

又小精靈該如何在紐約這個大叢林安全生活?樂天知命的小精靈們怎麼面對一切講求現實的人類世界?小精靈對那幾個好心人類的心靈會帶來改變,會把觀眾的注意力扣住!

我覺得故事的設計還有角色的塑造上比曼哈頓奇緣好多了,此外比美國隊長更有血肉(美國隊長裡,機會只有隊長本身有血肉,其他人都只像是功能性 NPC),曼哈頓奇緣只是討兒童歡喜的片,但是藍色小精靈卻是有深度的兒童片,或者說通吃不同年齡層。

然後老梗部份,除了小精靈本身的以外,竟然還出現其他60~80年代的經典梗,例如有瑪莉蓮夢露吹裙子的梗耶!超懷舊的啦。

然後角色塑造本身上,小精靈們做的很忠實!而且讓觀眾不覺得膩,我好喜歡那些好像玩具質感的小精靈,然後小美人變漂亮了,是比較天然呆的感覺,跟原版有一點女性的小精明不太一樣,然後翻譯也很好,完全跟1980年代台灣播出的翻譯一模一樣(而不像變形金剛是套香港與大陸的)這個超激賞的,唯一一點小不同,是小笨蛋的翻譯,我記得最早是翻成小迷糊的樣子。

真人的角色部份,我覺得演最好的是演賈不妙的那個,他演得比動畫版賈不妙還更活靈活現,演技超好,而現實世界的另外一位反派,人類配角的上司-化妝公司的雞車女總裁也很有意思,她跟那位人類配角的衝突,經過了藍色小精靈的奇幻世界的調和轉化,帶給女總裁驚喜的感動,這劇情設計,很有說服力,跟類似劇情的曼哈頓奇緣相比,更有血有肉,傳達觀眾一個很重要的訊息:

設計東西不能太保守,也要大膽發想,只要idea夠好,為了堅持正確的信念,即便必須甘冒上司的不諱,還是要衝看看,機會來臨時,還是能成就的,冒險比安全更好,這就是創業家精神。

藍色小精靈3D一樣是續集電影,看完以後我實在迫不期待第二集會怎麼演了,第一集故事完整演繹完了,不過留了一個伏筆-賈不妙被留在地球上,所以將來賈不妙一定還會再出來作亂,超期待的。

最後,我超喜歡藍色小精靈的啦,忍不住手癢,抓個歌用木箱鼓跟烏克麗麗彈唱自HIGH一下XD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