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IWAO烏克麗麗講習會心得

昨天晚上我跑去日本IWAO-山口岩男老師的烏克麗麗研討會上

當然帶著我的青蔥烏克去囉:)

首先很感謝主辦單位幫忙,我的票由於不小心被家母當普通的宣傳物扔了orz,好在主辦單位願意讓我用購票時的訂單紀錄補票入場。

到了以後我拿了講義進去,發現有不少朋友, Jeff、Neo、阿信和他女友、小黑等,還有我的兩位新學生等等,找到座位坐下來以後,我就跟著背景音樂開始jam起來,大致上都是 C key的很好跟:)

然後看看講義,有四首歌,看過曲目,大概是中級的吧?不過我的新學生就會有點辛苦了,因為看講義,這主要不是很適合初學者的,不過沒關係,他們好好練的話,5個月以後這會是很輕鬆的。


然後山口先生進場先秀了一段,我覺得他很有意思的是,他的表演是走入觀眾席,有互動的,他跟那種眼睛死盯著譜彈的表演者不同,沒在看譜不說,而且頻頻注意觀眾的眼神,邊彈邊四處走動,有時抓住觀眾的手來彈他的琴非常的有趣,而且他彈的律動品質很不錯,就算彈錯一個音,但是救得也漂亮,不慌不忙,非常地穩定,全程保持放鬆,讓人感覺得到他的溫暖,此外他是真的彈夏威夷風格的,跟台灣坊間有些老師自號會彈夏威夷風(至少來個 Aloha oe的演奏曲吧?)卻講不出來何謂夏威夷風的技巧是啥有所不同(彈烏克麗麗不一定就夏威夷,好比彈吉他就未必會有西班牙味),這位山口老師一聽就知道技術蠻扎實的。

然後他主要教的是四首歌中的第一首-Bye Bye Blues,這是爵士藍調,是一種變種的12小節(比較快活的那種),而且被夏威夷化,我這個這麼喜歡藍調的人一定要玩得啊....

不過這首不好彈,這首我教的基礎班學生學到第五個月完,就可以輕鬆的彈裡面的一堆屬七系列的和弦,屬九屬13自己推一下也不難出來,但是對於初學者,裡面的按法光是A7、Ab7就會嚇死人了,更不用說其他歌了,不過Iwao真的很會觀察觀眾,昨天場內絕大多數是初學者了,所以這兩小時,幾乎專門講Bye Bye Blues這首歌怎麼彈

然後他講了一些技巧和彈法還有一些想法,我就流水帳地記下來....

  • 他的Bye Bye Blues的律動並不純然是folk rock,有一點swing
  • 他有臨時在白板寫一首Hawaiian Vamps,D7*2 G7*2 C*4,又一首有一點藍的,這首的D7他分享說,夏威夷人是用中指作封閉,我試用下,真的比食指封閉方便,很好變換到G7
  • double strum,這是夏威夷特有的技巧,在BBB該歌裡,和弦變換時尾巴用這個,就會有夏威夷風味,這技巧是要用拇指指甲、食指指腹刷扣,換句話說,手腕旋轉的基本動作要練扎實
  • 山口先生推薦一開始教朋友學烏克時,可以用Beatles的Something in the way she(C*4) moves(Cmaj7一次)來上手
  • 其手指練習是一種只用局部兩指的爬格子,這個彈起來,比四指爬格子的更好練肌耐力
  • 彈到一半,把琴翻轉過來彈得特技表演技巧
此外,我覺得真正能學到的,要仔細觀察他的動作,例如說類似琵琶的快速彈挑動作,他彈得很好,而我教我的學生也很要求這個的練習,這個練很流暢的話,單單用拇指或者只用食指都不會是難事,此外食指指甲由上而下慢刷完,馬上接拇指指腹下刷很好聽!

然後有拾音器拾音後的烏克還是很乾,有適當的delay、reverb、加一點壓縮才好聽

然後跟一般人不同想法的,山口先生大推Soprano烏克,誰說Soprano不能作演奏曲呢?山口先生在講習會上就彈了一大堆呢(me也是XD)

不過為了配合眾多的新手吧,所以山口先生主要就把Bye Bye Blues教好就是了。

會後的QA時間,Neo有問幾個問題,其中一個問題山口先生表示在日本由於冬天冰冷乾燥,指甲彈容易斷裂,所以有時會用pick,不過用肉彈比較柔和

感覺起來Neo更適合當山口先生的翻譯,而我也問了一個問題,就是教學生善用High G弦彈旋律有無好方法?

不過聽山口先生的回答,我發現日本人看來也沒有針對這個作更深入的研究吧?我有一點小失望,我還以為日本人會更懂這件事orz

不過我對一些參加者有點小感冒....聽到背景音樂不要發呆阿,馬上跟進去彈,就會學到東西哩,此外有人沒帶琴,那....要學什麼呢?彈空氣烏克麗麗嗎?我還有看到幾個小朋友,三人共用一把的....傻眼,還在討論「他有沒有用效果器?」廢話,不然那個大reverb跟delay從哪裡來的....此外這是烏克麗麗講習會,不是pedal講習會好嗎?

最後,我買了CD還去排隊請山口先生簽名,排隊過程,我居然邂逅了一位藍調口琴高手-李讓(好妙的名字),當場掏出烏克麗麗,跟他jam起藍調(好像四回合),他技巧很好說,不過隊伍裡面好像只有我們兩個瘋子會幹這種排隊還會繼續玩音樂的事XD





最後又認識了一些新朋友,收穫還不錯:)

2 則留言:

Neo Ukulele 提到...

Hello 應該是Hawaii Vamps 不是Lamp喔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喔喔sry,謝謝Neo,我修正好了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