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主任島耕作觀後感

最近租了主任島耕作4來看
我覺得其中這兩頁發人省思....


看起來很熟悉,是網路上常聽到的言論。深以為戒,很會分析一個現象固然了不起,但更重要的是建設性的去解決問題。

這一集超有時代感的,還提到了當時開創新時代的Space Invaders
當時所謂的電子型電動玩具是做成桌子的樣子,一邊喝飲料,一邊玩
然後那時我爸媽每週日會帶我們去百貨公司的遊樂場玩,老家住台中,記得那時去的是誠品龍心百貨的前身的龍心百貨的前身的北屋百貨,那時頂樓可是有摩天輪的哩(現在有機會到誠品龍心五樓的話,可以看到當年繁華的遺跡,有好多沒拆掉的「童話故事」佈景),然後學齡前的小朋友如我,是流行玩機械式的電動,或者電子機械型的,當時的青少年流行玩足球台、光電射擊電玩,那時的純電子電玩才剛萌芽,好像是大學、五專生把妹用的@_@

真是懷念的年代,另外這本一集還提到那時(1977~1980)年代不得了的發明-walkman,然後書中提到一位很有遠見,離開SONY隨身聽計畫出去創業改行做電玩,不知道是指後來SEGA的還是任天堂的某位大功臣?

我一直覺得那是台灣黃金時代的萌芽期,超懷念的!

3 則留言:

Gman 提到...

我也拜讀了不少島耕作系列,早期其實還蠻多談到"企業責任"、"上班族的從業精神"這一類的,到後面就多變成派閥權力鬥爭還有...倒跟做..

像是你抓的這一個部分應該就是 島 去下鄉跟小賣店交涉談到的企業責任部分吧,在這邊作者還有用 島 的角度提出未來企業本身應該負起回收報廢電器的責任與負擔這些成本等等的觀點?

另外對於上班族的精神就像 島 一開始說過的:『作為一個上班族就是以自我升遷發展與為公司賺錢作為自己工作的目標。』這是過去日本跟早期台灣上班族中心哲學啊...
不過時代變遷~ 畢竟人家 島 現在都是社長了啊XDD

Ellery Cheng 提到...

之前一陣子還有看, 印象最深的是"青年島耕作"某集. 島耕作在電器行實習時因為與老闆對於報廢電器處理方式意見不合吵起來, 被路過的吉原會長看到.

您提到的誠品龍心是在台中哪條路呢?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elllery~回維基百科搜尋「龍心百貨」就有囉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