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Thinkpad X201i跑Ubuntu10.04的無線網路問題

最近我有新筆電的需要,看來看去,我的選擇落在DELL Inspiron 13R與 Thinkpad X201i上,我需要輕、高運算力夠作即時的音樂演奏render或編作曲,當然是用Ubuntu Studio Linux系統,完全不需要Windows。

昨天給Dell一次機會,打電話問客服,電話傳來大陸腔「甚麼是u...boon..tu」?老實說她好像連我講甚麼都很難聽清楚,好吧,我只好說是"Linux",而且是重複兩三次,對方才聽懂,13R沒有,還說「我們公司沒有u...boooon...tu那東西」,然後我再問這一台,竟然也是沒有@_@好吧....換thinkpad....

今天跑去桃園NOVA一間有賣Thinkpad的店面,我特地問到了沒有預裝系統的X201i,這樣就省下退windows費用的麻煩了,然後我拿自己做好的Ubuntu 10.04 64 live隨身碟去測,顯示卡OK、小紅點與觸控板OK、聲音OK、Compiz特效OK(所以3D加速正常吧?)、hibernate運作正確也可以醒回來,只是醒回來gnome按下選單上的任何應用程式都無法正常執行起來,這個理論上以後我還可以自己調,不過最要命的是,無線網路遇到奇怪的問題。

無線網路一開始就沒有正常啟動,用ifconfig看,沒有wlan0裝置,但是下ifconfig -a(常看所有網路裝置)以後,可以看到wlan0,然後下sudo wlan0 up,竟然看到這個訊息:SIOCSIFFLAGS: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到這裡我就沒轍了,down/up幾次都沒有用,lspci/ifconfig -a/gnome network manager 都確實有該裝置,無線網路晶片是intel6300的,在店裡面查過這一篇,但實在沒什麼線索,我對無線網路真的是沒折,唉....後來就撤退了。

附記:
  1. 當時我在現場,有跟店家借另外一台裝windows7的Thinkpad SL410上網查線索,我發現Windows7預裝的IE8有超大bug,只要用右上角的搜尋欄選google,搜尋這列字串「ifconfig wlan0 up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然後IE8就會死當,畫面完全不會動@_@,也沒有任何警示(例如說我們Ubuntu底下理論上乾視窗會變暗),然後跟工程師講,他們標準的作法就是把電腦重開機,IE8真有夠遜的。
  2. 為什麼我先找Dell呢?因為Ubuntu官網上的認證硬體通過最多的就是Dell,Thinkpad還算少,而且我想要的還不在認證清單上

3 則留言:

trully 提到...

請問這個問題解決了嗎?

匿名 提到...

可以dmesg看一下啟動時是不是缺了什麼module.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關漁友沒有解決,請看thinkpad標籤後續的文章,我有提到:)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