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Lenovo Thinkpad X201i A22安裝Ubuntu Studio心得+初音鼓

最近買了新筆電,好讓自己出外也可以繼續音樂創作或者方便演出,看來看去,用過了IBM thikpad R31、Asus Eeepc 701了以後,這次我還選擇回Thinkpad。

不是我不愛華碩,而是華碩的設計只在外表缺乏實用、甚至有礙實用(Eeepc701的觸控板一根型左右鍵約半年就會壞,左鍵按鈕失效,過保固期前免費換一次,下次還是會壞,後來就不想花錢了,這種小東西細節都做不好,對品牌形象很負面),Thinkpad的設計是深入骨子裡,有特定的美學、也有兼顧實用的功能性(我的Thinkpad R31已經8歲了,還活得好好的呢),即便現在老東家換成對岸的Lenovo,只要這公司仍然讓日本大和研究所堅持原有的設計理念,我當然還是選他,因為買Thinkpad是最好的投資-錢一次花下去,接著的五年甚至八年,它可以長時間的正常服役,C/P值很高。

上禮拜先拿著Ubuntu Live隨身碟跑到桃園NOVA現地測試我看上眼的Thinkpad X201i,看上眼的原因是:

  • 有No OS的機型:我就是要裝Ubuntu Studio,這樣單單靠電腦本身,就能把電腦的性能整個榨出到極限(使用realtime Linux kernel),windows的話,一定額外裝另外的硬體錄音卡才行。
  • 輕遍但有強大的效能:我受夠了14吋的筆電,背磚塊很不好受,現在我已不注重玩電動了,音樂製作方便最重要
然後測試狀況很不順利,什麼都順利,就是令人生畏的無線網路卡不行,sudo ifconfig -a看得到wlan0,但是sudo ifconfig wlan0 up就是起不來。

後來去參加Coscup2010研討會,跟已經碰過x201i的好朋友阿怪四塊錢請教,確定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與解決方法以後,然後在網路上找到一個還有在賣Thinkpad x201i A22 no OS的地方,就買了,前天寄到家,過程比想像中的簡單許多,紀錄一下我的經驗:
  1. Ubuntu LIVE隨身碟/CD測試時,測試筆電的待機模式有問題是正常的,因為-還沒有硬碟置換區可用,當然行為不正常,待機需要硬碟置換區才行。
  2. livecd安裝時,要先把外觀的視覺效果設定到extra(額外特效),才會偵測到顯示卡的3D加速性能,安裝完成後,系統會記得LIVECD測試時你做的設定才不會偵測錯顯示卡driver 出錯,我有試過一次沒有把視覺效果設到extra,就進行安裝,安裝完的第一次開機就會進圖形模式失敗,只能進console,用command line把手動設好東西(看來阿怪是實用主意者,所以踩到這個bug?)
  3. 我是先裝Ubuntu然後再變形成Ubuntu Studio,這種作法要留意,對音樂創作很重要的rt kernel要自己手動打勾才會裝,裝完rt kernel會問要不要設rt kernel的realtime piority,答案是要勾!
  4. 承上,還要手動把自己加入audio 群組,jackd才能夠順利即時跑,如果你沒做這部,急的執行 jackd起來,你會看到這樣的訊息
所以要作這一步
然後統統好了以後,你就可以開jackd起來玩,Intel i3的CPU真強,framebuffer可以只開16,然後latency只有
0.667ms!!!!

damn good!!!!而且這不是只能看的測試數字而已,我做了個簡單的測試,以自己設計、取樣的初音嘴砲鼓(用Hydrogen鼓機)掛一個EQ效果器、一個Tap reverberator(而且我reverb開不輕),改個簡單且音很密集的示範曲測看看:

沒有一次xrun(聲音來不及產生,發生破碎)發生

此外開機爆快!桌面已經掛很多小程式還是很快,幾乎重要的功能都正常,指紋辨識的軟體我裝好了不過還沒試過,目前只有小缺憾,就是開web視訊攝影機會導致xwindow崩潰,這個我再測一測下星期要回報launchpad。

大致上Lenova Thinkpad X201i 系列 NO OS機型系列真是裝Ubuntu的好機!

6 則留言:

魏藥 提到...

聯想是 Lenovo 喔(汗)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感謝樓上debug業已修正!

愛樂者 提到...

版主好!
請教您:Ubuntu Studio(10.04或10.10)搭配哪個media player可以有這種超低latency 的效果?(純音樂欣賞用,主要是聽WAV檔;若能聽網路廣播就更理想了)
冒昧請教,很需要您的協助。
Linux新手敬上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只是聽音樂不需要低latency阿..

播放器按下play鈕,不是會頓一下才開始播放嗎?那就是latency....但這對你聽音樂不會造成困擾....

但是按著midi琴鍵,彈do do do do一一拍彈一下,但聲音卻沒有馬上出現,反而是反拍才出現,這就是「製作音樂」、「彈奏音樂」不允許的....

因為你下音符的時間點「測不准」....

所以你只是要聽音樂,是不用擔心latency的問題的

愛樂者 提到...

很謝謝你!

那麼這是不是意味,如果是純聽音樂的話,Ubuntu Studio 的Real time kernel 並不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對。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