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將新買的烏克麗麗開弦

當新的烏克麗麗買來的時候,由於新的烏克麗麗伴隨著新的琴弦,買來時弦可能是在放鬆的狀態,還沒有適應調音調到定位時的弦張力,所以當調音好的時候,新弦很容易較快的走音掉(一隻好的新烏克麗麗,走音應該是數小時以後才會發生,而不是幾分鐘內發生)

那要怎麼讓新弦快一點進入狀況呢?小弟已前請教過Ukuman先生,得到一個有效的方法,我姑且稱之為「開弦」


首先我們要知道烏克麗麗調到定位的定弦是甚麼?是AECG,然後請記得A~C是越來越低音,但是G反而變高音(這是烏克麗麗跟吉他最大的不同)

再來,這個方法怎麼做呢?很簡單,把所有的弦調音都調高一個全音(依序為B #F D A)或者半音,然後放一個晚上,也就是比正常定弦緊一點,讓新弦慢慢去適應那個張力,隔天再放鬆調回標準AECG,新弦就會穩定下來,以後不容易走音。


烏克麗麗有兩種琴軫

(一)這是新式襲自吉他的機械式弦軫,轉起來同吉他

  1. 照片右手邊的弦軫,時鐘旋轉是繃緊,會把聲音升高
  2. 照片左手邊的弦軫,時鐘旋轉是繃緊,會把聲音升高

(二)
這種是烏克麗麗傳統式弦軫,軫子在琴頭後面,音調到定位還要逼緊螺絲把音固定住(新式弦軫不用做這道喔,切記!

第一次開弦時,必須用起子稍為鬆開(只有一點點,轉太多的話,軫子會像鬆開的螺旋槳自己快轉到全鬆),然後轉到比正常定弦的音高高一點以後,再逼緊(是逼到軫子還可以用手微微轉即可,不要轉死、也不要硬轉到螺絲的那「十字」壞掉),然後一樣放一個晚上....

隔天,用起子把螺絲稍微轉鬆,然後把弦調鬆到正常的定弦,再把螺絲再度逼緊,一樣是轉到還是可以把軫子微微的旋轉就好,那以後要調音的時候,走音都會在小幅度轉動的範圍就可以調回來,只有在大幅度轉軫子時(例如要彈特殊的曲子,需改變定弦)、換弦時才需要鬆開軫子。

ps.切記傳統式軫子不可以逼太緊到完全轉不動,然後又硬轉更緊,那會讓軫子斷裂,此外機械式弦軫不需要轉螺絲喔。

4 則留言:

Meien 提到...

老師您好!

我已經買回琴一兩個月了,
沒有任何基礎,也在等老師的開課資訊,
(但是週日真的是無法前往上課@@)

之前上網看了一些簡單的樂理,
自己亂摸索,現在才看到需要先開絃,
想請問一下,現在開絃還來得及嗎?
因為這一兩個月已經不知道被我亂彈過多少次了@@

謝謝老師抽空回覆喔!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hi你好,開弦的目的,是比亂彈更有效率的讓新弦適應撥緊的狀態,如果你已經亂彈到弦已經音準很穩定,那就可以啦。

開課部份,我們現在可能會加開星期一班,請訂閱本網誌,留意相關資訊。:)

ღ Arh Xin ღ 提到...

我想请问一下为什么我的乌克声音好像不够亮,感觉不能完全释放它的声音,是因为乌克新的关系吗?还是因为乌克本身的问题,还是因为他是电箱乌克呢?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這跟共鳴箱材質、共鳴箱設計有關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