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hello Arduino

上星期五跑去台北參加Lex的工作室參加互動科技夥伴的聚會以及跟NICONICO台灣版網站負責人喝咖啡,跟Lex借到了傳說中的openhardware: Arduino,一個可以自己打造電子互動裝置的電路板。
我的系統是Ubuntu Linux 8.04 64bits,先閱讀過官網社群的相關頁面,由於8.04的avr相關套件版本太舊,所以要自己加9.10的套件庫:
deb http://cz.archive.ubuntu.com/ubuntu jaunty main universe
然後安裝gcc-avr和avr-libc ,再下載開發工具

接著做一個最簡單的Helloworld,那就是Blinks-閃爍LED,來驗證工作環境是不是可以運作了,把LED接上arduino機板,長腳接13(數位腳座13 port),短腳接接地(GND),就可以來玩看看了。

把arduino電路板接上電腦,用Ubuntu的openjdk跑程式起來,下拉選單Tools-board選擇電路板的型號、Tools-Serial Port選擇接在哪裡,我這塊板是USB的,所以選/dev/ttyUSB0,然後開範例程式Blinks出來,先按compile(編譯),沒錯誤的話,再按upload(上傳),當看到電路板上TX、RX兩個小黃燈快速的閃滅結束,程式就上傳完成,然後自己插的LED燈開始閃滅就成功了!

以下是我的Helloworld我改成一長閃、一短閃
程式的框架很好理解,就是一定要有setup()跟loop(),前者在arduino電源打開時設定東西,然後後者是無窮迴圈,不斷跑,有寫過java的MIDlet、Servlet就不陌生這種東西。

我會做硬體了!!大學時超討厭弄硬體,沒想到硬體也可以這麼好玩。打算做個MIDI controller或簡單的MIDI演奏機器人:)。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