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我看新聞:心經斂財?

今天看TVBS新聞,我被一則新聞傻了眼....

「金」貴! 心經價上萬民眾批斂財

心經這種著作權是公有領域、非獨佔性、任何人都可以加工包裝加以銷售的著作,加工者要喊多少價,是他的自由,公有領域是非獨占的,就表示即便那位張先生賣的449.99美金不合理,可以有其他的選擇,路邊有那麼多的免費贈閱佛經,書局也有精裝版本的,可以各取所需,如果449.99美金不值得,自然會被市場淘汰。然而,這個新聞報導成好像那位設計者有道德瑕疵,讓宗教信仰扯上金錢,我覺得這就是一種媒體暴力了,道教廟宇有沒有功德箱?基督教會有沒有捐獻?佛教有沒有化緣募捐?那一個不是扯上金錢?沒金錢,怎麼運作廟務?教會的管風琴怎麼動?叫司琴自己賣肝苦命的邊踩幫噗邊彈?佛教更不用說了,那些印刷精美的贈閱佛書怎麼來的?釋迦牟尼從天空砸下來的嗎?那一個不需用錢來推動?更不用說蓋廟、蓋教會....那都需要金錢

如果說這不是媒體暴力的話,那我們看看同樣是公有領域的東西,國立故宮博物院裡面的館藏可是全民的公共財,故宮有去過的就知道,是禁止拍照!如果說是因為怕閃光燈傷害展覽品那是情有可緣,但是不開閃光燈也不能拍,甚至不受閃光燈影響的非書畫類也被限制,那就非常有問題,說穿了,還不就是讓故宮自己可以做獨門的生意,明目張膽地把全館館藏納入可開發商品的範圍內,把全民的公共財壟斷成獨家資產,從這些公共財開發出來的衍生產品價格隨館方喊價(又是否圖利故宮特約加工廠商?),我記得故宮博物院叫做國立故宮博物院,可不是私立故宮博物院,這跟iphone黃金心經軟體比起來可是大巫比小巫,媒體敢修理一個小民眾,卻不敢修理像故宮這樣的大單位,實在是喔...又如果T台要把責任推給「網友文章」,那記得網路上好多撻伐T台某2開頭四個數字的節目的網友文章,怎麼T台就沒報導呢?

順便為自己做個小宣傳,我最近把自己的音樂產品上傳到WEB2.0的音樂網路通路thesixtyone.com,其中就有去年我的力作大霹靂般若心經,這一首我使用初音未來以當今最接近心經翻譯時期所使用中古漢語的語言-閩南語發音來唸誦,但沒有傳統唸經般的枯燥乏味,我賦予了新的唸經節奏,以及配上new age風的色彩,加上初音未來可愛的萌音,以及奇幻又震撼的聲響,說要淨化人心的話,效果可能會更好吧?

然後那邊除了線上聆聽欣賞以外,我提供了付費的高品質下載256kbps 16bits 44100khz的mp3,一首才1塊美金(相當31元台幣左右,比起449.99美金,超便宜吧?),註冊「listener」等級的帳號付費下載完以後不管是放到手機或者高級音響上,都可以欣賞到我安排的這可愛、震撼兼具的作品。

然而,說句良心話,即便購買了我這首歌曲,也別過度沈溺於她的美好,這只是一個方便,般若心經是講述開發智慧的,不是當咒語只在嘴巴上唸而是要唸到心裡(不然怎麼會叫心經?還不如改叫「口經」算了Orz),我只是幫助人聆聽跟著唱到更容易背熟,接著是思考其文意,以其反覆否定的論證體系,來審視自己每一個心智過程、以及對世事的觀察,幫助人看破很多對立事物背後的實相,如果有那麼一天,有人因此達到像我這首曲最後陳述的那霎那豁然開朗的頓悟心境-也是一種跨越宗教的體驗,那我就恭喜他,心靈開通得到解放,可以無所疑惑勇往直前。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個是拿錢自肥
一個是請大家捐錢,再把錢送去出版社列印,再免費贈閱
差這麼多你也能比較?

一個是當商品在「賣」,一個是當共同成長的文章在「送」

一個是出自內心想賺錢,一個是出自內心想要大家好

差這麼多,你怎麼比較?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閣下搞錯了,出版社不會「列印」書籍。

此外出版社出版書要不要成本?印刷廠印書要不要成本?

書局裡面也有賣很多佛經,他們是自肥嗎?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此外文章請看清楚,我寫過:
心經這種著作權是公有領域、非獨佔性、任何人都可以加工包裝加以銷售的著作,加工者要喊多少價,是他的自由,公有領域是非獨占的,就表示即便那位張先生賣的449.99美金不合理,可以有其他的選擇,路邊有那麼多的免費贈閱佛經,書局也有精裝版本的,可以各取所需,如果449.99美金不值得,自然會被市場淘汰

他的東西閣下既然覺得不值得何必為他生氣?心經是經,是否思考讓自己行為智慧一點?


例如說支持散佈價格合理的心經?既然那位先生的心經貴的太誇張、講話像業務、言過其實,真的無良的話,就讓他被市場自然淘汰,不就好了?何必幫他炒新聞變成話題焦點?

globe1016 提到...

說實話你舉得例子很爛 那完全是不一樣的東西 故宮裡面的館藏是公共財沒錯 故宮收錢只是為了維持可必要之開銷並無營利行為 所以你說的想壟斷獨有資產只是你的一廂情願罷了 就像你說的 請人要不要錢、電費要不要錢、設備要不要錢 這些都要錢 難道有收錢的都叫私立嗎 說實話 故宮收的那點錢跟本不夠自付盈虧吧 每年政府還要撥經費來維護 你覺得這就叫私立嗎 而這個iphone心經咧 請問製作一套iphone版的心經需要台幣一萬多嗎 如果有 那你說的論點就成立 可是你也說過了 心經是公共財 其內容基本上是不用成本的 那他的成本大概就是開發者所投入的心血跟時間了 難道你認為一個iphone版的app有需要花到一萬多塊成本嗎?? 常理來判斷應該是沒有 所以才會有人開始質疑開發者的動機 才會說他的道德有瑕疵 因為這個程式作者才是拿公共財來營利的人

匿名 提到...

請你看清楚我說的話吧
「一個是請大家捐錢,再把錢送去出版社列印,再免費贈閱」

看到重點了沒?是「請大家捐錢」,不是出版社自動自發的去印刷,這樣懂了沒?

完全不一樣的情境你可以拿來一起舉例
這樣邏輯不通

匿名 提到...

再者,我們根本就不打算炒新聞,要怪你就去怪記者幹嘛去M01挖新聞
從一開始我的要求就是
1. 要嘛降價到合理價格
2. 要嘛免費
3. 要嘛下架

誰要替他炒新聞了?
又不是吃飽太閒
這種依靠宗教歛財的,我看到我知道我就一定會去舉發去讓大家知道這個是騙人的
我不知道的,我不確定的,我自然不能隨意污衊!
炒新聞?你是被台灣記者荼毒太久了,什麼事情都要當做是炒新聞嗎?
惟恐天下不亂的人是記者,不是我們這些希望那些騙子滾出去的人!

匿名 提到...

助紂為虐,完全搞不清楚所有網友要求下架的理由是什麼
還在這邊發表似是而非的文章
連評論都沒看清楚就回應
別說我,你自己看看還有沒有別人回你
你也要感激那個張先生
他替你賺了不少的流量
他還挺懂得找人替自己辯護的啊
可惜找錯人,還害你遭殃

匿名 提到...

樓上的人還真不理性

連續發了好幾篇

幹嘛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我不知道「你們」是誰?你們真的了解故宮「控制住全民公共財」進行壟斷性收費這件事?你們是故宮高層還是TVBS的高層?

我明明這篇是在針對TVBS做的新聞,,那「你們」是在做什?

我為何要去看評論?看哪裡的評論??我不認識那個張先生,我文章也不是贊同他,我說得很白,這位張先生那麼惡劣的話,他自然會被市場淘汰,心經因為是公有領域的著作,也就是公共財,有非常多種散佈模式,有贈閱的書,有平價的書、有高品質的書,有用看的,有用聽的,不同的散佈方式有不同的成本,散佈者(或稱呼為出版者)酌收合理的收費作為補償是合理的,沒有人是在賣肝的

今天那位張先生的問題是他的收費極度不合理、廣告詞誇張,就這樣而已,心經沒有被壟斷,誰都可以做,他的東西太貴又不好還是有別人C/P值好的心經出版物的選擇。

今天這位張先生選擇用衝突性的方式進行替他加分的行銷,我氣得是TVBS等媒體變成他的幫手,幫他擴大大眾媒體注意力,但「你們」這些罵他斂財的人,請小心是否被為他操控了,別人罵他越多,就為他製造越好的衝突行銷效果,想想,一個正常人誰會頭殼壞掉買一個美金499的電子心經,而且還非常難以閱讀?

各位如果讀過心經的,當知關注心裡的「分別」作用,心經是要念到心裡,反覆不斷多重否定掉各種後天附加的社會價值觀,來看清每一件世事,才叫做讀心經,買心經絕對沒有功德,傳佈心經思想、幫助人開悟看清世事,才是功德。

這件事只要一起分別,就會看不清實相,反被這位張先生利用,跟他吵的越兇,越多人看熱鬧,注目度更高,他會越高興。各位的憤怒變成他宣傳的利器,請靜下來,好好想一想,是不是這樣?

至於那些「加持」心經、啥心經可淨化心靈、正向力量加強啥的,我可以跟各位說,都沒那回事,有人這麼說都是誇大不實。

1.「加持」是密宗佛教的,心經是顯教的。
2.有清靜就有不清淨,可是心經講得並不是淨化,想要淨化是內心仍有差別心,悟道的重點是不管在清淨、或在不清淨中,但自己內心不受外境的干擾。
3.當然也沒啥強化正向力量,心經不講正面力量的。

我想我說得夠清楚了。此外那位張先生可能轉貼我文章對他有利的部份為他「見證」?(但我可沒贊成他賣心經賣這麼貴,我只是說他的作為以通俗社會價值而言不夠嚴重)如果各位想要轉載我的文章去罵他也請便。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