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甚麼叫「有愛」?

今天跟朋友聊天,聊到音樂學習的問題。

之中朋友提到「你教初音的話,應該比較有人想學」,這個問題,我那時是否定的,就我的觀察台灣的眾多宅宅的「有愛」,是花錢買到的「愛」,那只是一種消費狂,沒多少初音宅是真的有愛到想學調教技術,這跟日本的宅有很大的不同。

朋友對曰:「初音有使用門檻,沒有足夠的技術力、想像力,所以就會....」

但我覺得真稱的上有愛,門檻不會是問題,真正的愛能夠推動人去克服那道門檻,技術力不行可以練、可以去學,熱情、想像力可以去培養(臉皮練厚一點就是了XD),甚麼叫宅?Gainax的創辦人才是真正的宅,為了喜歡的東西,在自宅裡面,以有限的資源努力學習、奮鬥、去創作,到最後創辦動畫公司,出現了享譽國際的Evangelion,這才是真宅。

反觀台灣的自號宅呢?如果只是花很多錢買喜歡的動漫產品、週邊,然後動漫人物做什麼,真實生活也跟著學樣,例如看了K-ON這描述熱門音樂組團的作品,所以就去買一隻貴貴的電吉它供奉在家裏(我是有認識這樣的人,哀...),用買的數量或敗家價錢的多寡來衡量有沒有愛....

這就好像看到很漂亮喜歡的女生,不用追的,用花錢的方法....

yes就像透過娶外籍新娘一樣,目錄上一張照片一張照片看下去,看到對眼的,然後錢匯下去,新娘就從東南亞還是對岸shipping過來,這行為是類似的。

我覺得用錢買不到真愛,真愛就像追女朋友,要投入心思、燃燒自己生命去追求。

1 則留言:

Ellery Cheng 提到...

怪不得日本御宅的始祖岡田鬥司夫說"御宅已死".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