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望子成龍,成哪一種龍?

最近喜歡看終結者外傳沙拉康納戰記第二季,這幾天又看到陳凱倫的兒子陳銳涉組織犯罪、強盜罪等新聞,看了很有感觸....

養子不教誰之過?

終結者外傳雖然是虛構的故事,但是可以看到人家怎麼培養孩子,從小帶孩子受軍事訓練、使用武器,也用西洋棋磨練戰術思考,只怕是不是把孩子操太過度了?非常的硬,影集裡面也有數度母親沙拉康納與卡麥蓉把約翰康納保護過度,但保護而沒有放縱,還花最多的時間陪孩子。

反觀實際世界裡的案例,陳銳被抓時,只看到新聞記者會陳凱倫夫婦聲淚俱下,還覺得「兒子有委屈,希望查清楚是否被陷害。」、「有些報導與我所知有出入,媒體這樣報導孩子,我好心痛…」、「他很善良,只是交了行為偏差的朋友」、「兒子膽子很小,是學生」、「一開始真的不相信一向善良、天真的孩子路走偏了」,但去年唸內湖高中時已爆發的校園賭案,還是陳姓夫婦等人找立委、找幫派老大喬,把事情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他的兒子有委屈,那時被暴力討債快要不想活的同學他們又何辜?那些有正義感志於維持其他學生權益的老師怎麼交代?養子不教誰之過?去年事情鬧大還不大時,還有機會矯正卻不矯正,坐視孩子惡業繼續累積,去年就知道自己孩子涉入組織犯罪,也知情不報,現在道歉記者會上還為自己孩子不斷辯解....記得每個殺人犯的父母似乎都說過類似的話....

死都死別人的小孩,自己的小孩最善良都沒有錯,有甚麼樣的孩子,就有甚麼樣的父母。作父母的究竟花了多少時間在孩子身上?

同為佛門,實在不禁要問,這是不是給人一種觀感:參與慈濟像是在買一種贖罪券?循循善誘的外表難道只是偽善?私底下只見到「小愛」、徇私,大愛在哪裡?菩薩道修到哪裡去?

2 則留言:

Ellery Cheng 提到...

有的家長以為參加宗教團體會給小孩正面的示範, 但現代的小孩根本不吃這一套, 同儕的影響力往往比父母還大.

KT平方 提到...

聽説你的家人病了,安慰你。至於你說的“同為佛門”,就算是同一宗教背景,也有不同的人。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