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大人的科學26期迷你電吉他組裝心得

今天擇要分享一下這迷你電吉他的組裝心得。


首先開盒第一件事情是檢查零件,跟說明書的零件名單要對過,特別注意,螺絲共有四種:
  • 有帽子的
  • 大的
  • 中的
  • 小的(只有一個很小,很容易不見,建議用鎖電子器材用、尖頭有磁性的螺絲起子)
說明書的閱讀上,不懂日文的話沒關係,大體上看圖說故事就好,說明書的組裝圖很精確,很好理解,而特殊細節的部份,我再翻譯關鍵點出來。

鎖弦的時候,請按照說明書上說的,轉兩圈固定,鎖螺絲時要特別小心不要滑牙

拾音器的部份,是自己手工作,要繞漆包線,還記得小時候國小六年級自然課的自製電動機,或迷你四驅車自己纏馬達嗎?拾音器是用電磁效應的原理,鋼弦撥弦時產生的振動跟拾音器裡的電磁鐵發生電磁感應,產生電流信號,送到電路板經破音效果器、放大、輸出到喇叭或者接線輸到外面的機器,就是我們聽到的聲音了。

那在纏的時候,日文說明書上面有提到要用一種膠帶セロハンテープ,沒錯,就是所謂的透明膠帶,個人用過,真的不需要用電火布,電火布比較厚
,纏起來很粗,會造成收納困難,很容易擠出來影響到實際的彈奏,MGD建議不要使用。

ㄧ開始照表操課,留5CM左右,用膠帶暫時黏在上面

然後把拾音器的殼暫時鎖在本體尾巴,然後倒著拿本體接著就開始纏...,說明書提到順時鐘逆時鐘都可以,記得方向要統一就好,再來就是漫長無聊的40分鐘左右,請不要搶快、耐心的慢慢纏,想像做好發出聲音的喜悅以排解無聊的過程??

時陰氣,喔不,拾音器,也就是這套件裡面最重要的零件做好,大概像這樣,記得紅黑線要對絞(好收納),漆包線纏完磨掉的部份分別跟紅黑接線在一起,這邊要注意,請照說明書上面畫的那個方向對捻,最好不要自作聰明,然後各用膠帶裹起來封一次,再用膠帶把兩個封好的接點再纏一次(所以第一層膠帶必須把裸露的金屬都封好!以免造成短路),收納進拾音器外殼邊邊的空間,最後用膠帶(3~5mm寬的就好)纏一圈,就完成這部份了。

電路板的部份,在塞進本體前,請注意配線完的方像是不是這樣?(就說明書畫的圖),這樣最好用,以免電路板鎖好才發現線跑錯邊,還要再拆起電路板=.=!

鎖喇叭螺絲時,要注意應力,不需要鎖到最緊,必須保持喇叭是「正」的,如果發現鎖到喇叭歪掉,請把螺絲鬆一些,喇叭自然會轉正。(不要螺絲不動,徒手轉喇叭喔,那沒用)


上弦的部份,在弦枕的地方,盡量讓弦距一致,這會影響日後彈奏時好不好按,然後,弦要跟指板的邊緣平行,像我這照片ㄧ弦跟四弦就有點不好,還要修。
指板背後有兩塊板子,不要鎖太緊,因為事後方便拆開做調整。最後完成!
這一把沒有琴頭,很好表演蝴蝶手??

關於調弦部份,如果要調成ukulele的AECG定弦,有兩個方案:
  1. 一般的high G,這樣的話弦的配法以最外面的弦為1弦,由粗到細的配法是:3241
  2. low G,由粗到細的配法跟說明書一致:4321
然後調音時,請慢慢調上去,特別是最高音的一弦,要調到A之前漸漸上去(以免斷掉,那會甩到人很痛,以前玩琵琶時,不小心斷掉兩根過XD痛死了),還有在調弦時琴面請面向前,不要對著自己的臉(理由同前述),然後我的經驗,第一天很容易走音,這時就可以拆開指板後面檢查,也許鎖太鬆,不過問過樂器行,這好像是新弦的特性,的確第二天以後會比較穩定(還會自己偷偷偏高),此外調音時請不要開破音,要用清(clean)音來調。

維護方面另外雜誌35頁有附建議滴潤滑油的地方,請照作,這會提昇調音的精度,然後也請小心滴,衛生紙準備好,滴太多趕快擦,不要滴到電路板囉。

試彈測試影片請看我的舊文

祝大家組裝愉快,演奏快樂。

2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大你好我也買了一把

請問還有其他地方要注意的嗎?

明天才到貨

我在mobile看到你的文章的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大概就那些而已,期待你的作品。:)

james 提到...

我想把它換成吉電他的玄

這樣會比較好嗎

石英器的銅線要磨掉嗎?

謝謝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雜誌p94有換弦的規格,單位是吋。

此外零件裡面沒有石英喔:)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漆包線的兩端套件已經預先幫你磨好了,不要自作聰明剪掉就好。

Ellery Cheng 提到...

要是大人的科學能出diy筆電的套件就更好玩了.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樓上@_@

josh0306 提到...

請問大大
我已經完成安裝
電池裝好後開啟電源
電源指示燈有亮
不過撥弦卻無法將聲音由喇叭傳出(無外接音箱)
有哪些部份需要檢查的嗎?

Unknown 提到...

我看到你的文章昨天也去買了,我的弦是按照說明書的排法,但調音的時候好像很難調成AECGㄝ,總覺得聽起來跟烏克麗麗的不像...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回樓上,由於第四弦是最粗的弦,所以這樣調烏克麗麗定弦的話,四弦就是low G而不是一般烏克麗麗的high G了。

Unknown 提到...

瞭了,我今天也要去買條線來接音箱試看看

richard 提到...

請問一下:
前天也買了一期回來自己組裝, 蠻有成就感的, 不過網路上查的調音都是GCEA, 最粗的弦是第三弦, 但雜誌上組裝最粗的弦是第四弦, 是不是該將弦的順序換過來呢?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Hi,樓上,關於你的問題,首先要問你你要調的是吉他的定弦還是烏克麗麗的定弦?

第二,如果要調的示烏克麗麗的定弦,又有兩種,一種是AECG,其中C弦最低,另一種則是為了方便演奏曲,而把G從high G換成Low G,這看你的需求,如果你在乎彈唱,那就兩顛倒看看,然後低音在三弦的C弦,如果你想彈演奏曲,那低音在四弦的Low G比較方便。

richard 提到...

所以說大部份調成AECG是為了彈唱, 而大人的科學設計成Low G是為了彈演奏曲, 原來如此, 受教了, 感謝!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其實不是「大人的科學設計成Low G」,大人的科學示設計成吉他的定弦但缺兩根,然後我們可以容易地改定弦為low g的烏克麗麗,只是這樣。

richard 提到...

原來是這樣, 謝謝!

Hugoban 提到...

低音換在第三弦的話,是不是就變得很鬆,好像彈不太出聲音,還是我調錯了?

匿名 提到...

你好 全部組裝完成之後,裝上電池
結果電源燈竟然連量都沒亮
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電池有電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檢查電線有沒有接好

King 提到...

可以請問 如果沒接音箱的話
聲音大概多大聲呢

剛剛組裝好試彈了一下
有聲音但是不太像是從喇叭出來的聲音
感覺怪怪的><

匿名 提到...

版大您好
漆包線兩端銀色街頭部分被我折斷了!
是不是要再把漆包線磨掉才會有聲音呢謝謝

ting 提到...

折斷的話先用打火機燒過後,再用磨砂紙磨過就可以。

又痕。又綠。又又眠 提到...

請問把 リ一ド線 (不好意思,不知道中文叫什麼, 就是 有)弄斷了,該怎麼辦? 有地方可以買嗎?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去電子材料行問,你可以拿電路板去找 :)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