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Eeepc900 ubuntu化心得(一)

這幾天幫表弟妻的Eeepc900灌ubuntu,原因是原來的windows已經慢得很可怕,所以她想試看看聽說很快的GNU/Linux系統(我看了也覺得真的很可怕)。

於是我想給它裝ubuntu9.10,然而踢到大鐵板,安裝過程磁碟I/O慢到不像話,而裝好以後,開機會慢到2分鐘之譜,看了dmesg發現原來出現了頻繁的磁碟IO錯誤(HSM violations) ,看的膽顫心驚,經查launchpad上面有這個回報,我這邊遇到的狀況有部份跟上面類似,而且最後真的資料確實會毀掉,故意反覆重開機幾次以後,連MBR都會出問題,就開不了機了,必須用dd做低階格式化,目前只好按照建議,改裝UNR9.04(但對Eeepc900 又有恐怖的繪圖performance問題),或者狀況較好的Easy Peasy

此外該Eeepc的windows親戚有自己重灌過(因為我發現隱藏磁區EFI消失了),可能沒有對SSD固態硬碟的特性,對windows做特殊調校,關掉圖片indexing等功能(不知道有無使用BT等動物恐怕也是問題?),而加速了磁碟壽命的消逝,也許是個助因,不過看來看去,只有Eeepc900還有Acer AspireOne某幾台會發生這個問題,之前我曾blog過成功灌ubuntu9.10到四台Eeepc加上我自己的Eeepc701,看過這篇文,我懷疑可能Eeepc900的第二顆短寫入壽命的SSD用料不好也許是罪魁禍首(實際上launchapd的回報可以看到,有人提到從錯誤訊息判斷,硬體的問題可能比較多)。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