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念佛機探密

自從接到這有趣的念佛機以後,MGD測了很多好玩的東西,本來怕是不是設計公司的機密就不感講,我問過科藝原創以後沒有這個問題,我就把最特殊的地方貼出來...
後面有一個直立的長橢圓形孔,這是導音孔(如果不插電,改用電池,下面就會變出一個孔,剛好跟上面達一條變一個驚嘆號,很有趣)
甚麼是導音孔呢?其實這一台念佛機或者說是..播放器?他內部有共鳴箱的設計,當撥放時把底下橡膠包的電池盒拔出來(mini usb孔也在此),就會聽到很大的音量跑出來,但是聲音就跟市售手提錄放音機那種聲音一樣粗糙。

把橡膠底蓋(這底蓋似乎也有把低頻傳到底下的接觸物的作用)蓋回去以後,「共鳴箱」就密封了,聲音就變成在內部共振(上下桃花心木+前後左右的鋁材),最後從後面的導音孔宣洩出來,聲音明亮不會悶,很好聽。

這個設計源自小提琴的導音孔
此外兩邊的喇叭是他們的微型平板喇叭,他們對念佛機真的太有愛了,運用聲響物理學到上面,根本是在設計樂器....這個播放器的音質真的很讚....跟她嬌小的身軀不成比例。

也許他們可以改定義成通用的播放器,小小一台有好音質的可攜式迷你音響,C/P值可能比IPOD NANO+外接小喇叭還好,應該蠻吸引人的。

有人私下問過MGD購買資訊,該公司的念佛機是作專案的,不過現在有少量在零賣測市場反應,可以去洽詢看看。

ps.MGD還發現,這念佛機後面最好靠牆或者以一種阻絕物擋住,會有較好的音響效果,MGD還試過在後面放個大碗,聲音會變更好。

1 則留言:

Ellery Cheng 提到...

小提琴的導音孔為何會設計成像積分的符號呢?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