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今日黃金到了歷史新高

消息來源,而且目前還在繼續創造紀錄,當下已經爬到每盎司1067.04

我去年有分享過相關話題,也在PTT某些版討論過,於今看到當初某些人質疑黃金的某些粗糙論點,不禁莞爾一笑,(但我不是說所有質疑黃金的論點都不對)。

3 則留言:

ffaarr 提到...

先恭喜你,應該賺了不少吧!
不過不覺得黃金創新高跟我當初的論點有什麼衝突就是了。(不好意思我對號入坐XD)這種波動及漲法只是繼續顯示出黃金不是用來避險保值,而是像其他原物料一樣靠價差在賺錢的。有本事抓到上昇波段的人(比如你)就能大賺一筆,沒本事的人(當初在低價賣給你的人,或者未來跟你在高價買的人,或因為中途暫時套牢但又剛好需要用錢的)就可能虧損。對於虧損的人來說,黃金能避險或保值嗎?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我賺的不多啦,年初為了籌資,我已經把黃金變現了/_\很鬱卒沒能跟到現在。

其實我文中說的某些人,指的是用粗糙的判斷來投資的人。

我跟你的差異只在於數字的解讀部份,我認為數字代表過去,反應過去的國際性群眾行為(所謂國際情勢是也)的紀錄。

未來會如何?我不認為群眾行為有明顯週期性,所以直接去觀測局勢可能比較有效。

至於黃金的保「值」,那要看持有黃金的,想保的是哪一種「值」囉。

ffaarr 提到...

嗯!關於解讀這方面,當初我對黃金的判斷是不看好也不看壞,也就是覺得你當時看好的理由並不一定,我贊同數字有其意義,但要怎麼正確解讀並不容易(我個人覺得黃金是最難的,因為它沒有未來現金流(如股票債券)或國家經濟力(如各國貨幣)可以作為價值的估量基準,等於幾乎完全要看心理層面。(亦即你說的群眾心理)當然供需層面也有,但黃金被拿來實際運用的比例還是比其他非貴金屬商品低很多,你說黃金沒有明顯週期性我贊同,我覺得正是因為如此),因此要預估黃金會漲還是會跌並不容易(也因為不看好不看壞,所以我一直只持有固定比例的黃金大概佔投資3-5%左右),當然結果金價漲了很多,代表你對這段時間的數字其情勢解讀的結果是對的,總之我覺得這是不簡單的一件事。

另外我一直是不太懂你說黃金能保的值是指什麼?如果持有黃金虧損的話,能買的東西就變少了啊?(物價沒有跟黃金一起跌啊)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