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家後(藍小版)-台語初音未來的挑戰

在努力學聽台語以後,個人調教初音未來的台語咬字,清晰度又上升了,一字兩音節的我已經比較會處理,但只是這樣個人不夠滿意。

最近認識了一位也是擅長台語歌的詞曲創作人「藍小」,藍小今年寫了一首感情很豐富的社會寫實歌曲:家後

這首歌是描寫父權社會的幽靈仍籠罩下的社會,女性的憂愁。藍小的這首詞曲都數上乘,詳細歌詞以及寫歌的背景請按連結前去閱讀^^,不過他這首的主人翁畢竟是一個妻子的角度,所以他後來在徵女生來唱,因為不是很好徵,後來我就試著幫他用初音未來來唱!

調教上,因為是要做人妻的悲歌,所以我捨棄初音的萌點,試著把聲音調粗、變沙啞,然後只維持一點點還聽得出來是初音吧?跟藍小合作出這個測試:

試唱的歌詞是B段的部份:
--------
你叫我
穿你的衫 坐你的車 做你的人
拜你的神 跟你的名 有孝恁囝

你的父母 是我的爸爸媽媽
我的後頭厝 只是靠山
--------
好像還沒有人拿初音來唱滄桑、社會寫實的歌曲,就繼續挑戰看看了,這次只把整體聲質設好,調好台語咬字,下一步是來調唱歌的表情。

也跟期待我做政治歌的聽眾說聲抱歉,最近實在沒有靈感XD可能還要好一段時間,做這個反而是更有意思的挑戰,就請大家忍耐一下。^^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