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不要買黑心烏克麗麗!

這是今年9/12寫的文章,現在(12/10)才發是因為當時在氣頭上,寫完覺得可能夾帶了私人恩怨,所以當時先封存起來,今(12/10)重閱,把語氣再修飾一下,才公開。

個人在桃園地區,有在教烏克麗麗,是還很嫩很嫩的小小老師,教小朋友怎麼用烏克麗麗自彈自唱,然後昨天,有個樂器行透過關係找上我,邀我也去他們樂器行教烏克麗麗,後來驚訝的發現,這間樂器行不是別間,這是去年我買的第一把烏克麗麗的樂器行批發商(那一間?請自己連進去看)。

就是這一把:

因為作工很粗糙,很難看,所以我後來改成這樣:

為什麼要這樣改呢?是為了掩飾這琴的崎嶇不平的外表,他們的烏克麗麗做得非常粗糙,而且音準有不少問題,但當初看在價格便宜的份上,我那時認為至少可以當「玩具」,但是,不可能當作真正學音樂用的樂器

我雖然是嫩手小小老師,但是教學生小弟不可能無知到用這樣的樂器來教人,我的一個小朋友學生剛好是受害者,買了一把該行的藍色烏克麗麗,第一節課邊彈邊掉漆,共鳴孔竟然可以看到裡面有藍色的噴漆(誇張的粗糙@_@,都不遮蓋一下再噴),然後約20秒掉1/2半音-上課結束用調音器實測確認(也就是說那時第一堂課邊彈邊自動降調@_@),調音時必須跟樂器走音的速度賽跑XD,我第一把還沒有這麼糟糕,這表示該行的沒牌烏克麗麗(一個敢負責的樂器商,應該會在共鳴箱裡看到mark貼紙)作工粗糙就算了,而且品質相當不穩定。

聯絡我的人是該店的小老闆娘,昨天我接到她的來電,經過討論,我覺得條件還可以,就想去看他們店裡看看他的教學環境,主要是一位想學烏克麗麗的25歲大人,透過該行找可以教的老師,中間人跟我介紹時說:可以是家教的形式或者是在該樂器行教,但我很清楚,該樂器行完全沒有教室,小老闆來電說請我在他們店面二樓的辦公室教而沒有家教的選項,沒有冷氣、應該也沒有隔音,這讓人會很擔心,所以我想親自場勘一下,此外,我也建議該小老闆娘,他們店內的烏克麗麗不夠好用以教學用途,建議可以批品質更好的烏克麗麗以利教學,小老闆聽了我建議,欣然就請我帶我的Ukuman UP-300去,約好晚間七點左右場勘,七點多就驅車到他們店面。

一開始是小老闆接待我,由於主要目的是來場勘,所以我表明要先看未來的教學場地,小老闆表示他們的辦公室剛好老老闆在宴客(小老闆的爸爸),所以暫時不行,然後小老闆對我帶來較好的烏克麗麗比較有興趣,想要先看,此外也有提到之前也有想請台北的老師來教,但是都說不方便來,好在找到我(不過我有自知之明比小山、傑夫等人嫩太多了XD),我就開始簡介Ukuman的烏克麗麗了,對方眼睛為之一亮,接著,就詢問怎麼聯絡這個廠商,我就請她開她店裡的電腦上網,打算給她Ukuman甚至是小山等品牌的聯絡資訊,由她判斷,畢竟該行是批發商,有更多樣的貨源應該是多多益善,然而,還沒開始介紹,老老闆出現,而且來勢洶洶!

「我們的琴哪裡不好?你說話不公平!」

「尼龍弦一開始要強力的拉一拉拉緊,然後才開始調弦,調音,音才會穩定」、「我們的烏克麗麗沒有那麼差,不可能那麼會走音!」
(ME:是向拉橡皮糖一樣好大力往外拉好遠!_!第一次看到這樣說法....

「我們的烏克麗麗以前都是外銷的耶!」
(可是我跟他們買的烏克麗麗上面有一個國外廠牌Sharma Music Center的貼紙,該廠牌網站看不到該產品耶

「你帶來的這牌烏克麗麗沒有比較好!也是三合板阿,那表面是貼皮的啦,聲音普通阿」
(ME:合板也有好壞之分耶大叔,而且人家的共鳴箱設計更好,溫暖多的聲音聽不出來嗎?)


「這些烏克麗麗都是我弟弟的工廠做的,我做吉他幾十年,這些零件我沒有不知道的!」(後面會提到旋鈕部份,大家可以自行判斷....他到底懂不懂做吉他?)、「你打算自己進樂器還是我們樂器行進樂器?打算怎麼抽?

老老闆跟我爭一大串,最後聽到最後一句,正在辛苦調他家的烏克麗麗示範走音問題的我停下手來(很痛苦....邊走音邊調)....

我的心裡OS:原來教不是重點,重點是利益!原來教學不是重點,買你們家的樂器才是重點阿?

我就直接說一句:「原來教個樂器這麼麻煩!我不教了」,還把給小老闆娘的名片一起收回(我不想給他們認識)!轉頭而走,我是很嫩的老師,但是我自知有基本的教學責任,不可能為了幫忙推銷這間小老闆娘叔叔工廠的粗糙烏克麗麗而降低教學品質,對小老闆娘很抱歉,畢竟他爸才是店家的大當家,只是他爸這樣做生意,任何肯負責任的老師都不會願意在他們店裡教。

雖然我去年買過他們一把烏克麗麗,也買過幾本樂理書,不過我想以後是不會再去那邊買東西了,關於聲音品質,有興趣的朋友買他們家做的烏克麗麗一把回家,就會有第一手的體認。

聲音難以在網路上說明,不過作工方面有圖有真相,該店的非木紋烏克麗麗,琴身表面上的不均勻塗裝很不敢領教,還可以看到油漆黏成「一滴」在上面,我拿自身買過他們家的烏克麗麗,貼圖片出來:

「你帶來的這牌烏克麗麗沒有比較好!也是三合板阿」,請看看,人家Ukuman UP-300的合板好歹也是桃花心木的耶,來看看共鳴孔,人家磨得多乾淨
而這間的呢?一堆毛邊

好,合板貼皮?看看人家的加的工,那好像不叫貼皮,叫做上漆(因為還看得到木頭的毛細孔),還上了好幾層(最少有原木染色料、保護漆等等)。


再來看指板


邊緣像狗啃的一樣,刨都不刨好一點....

看看共鳴箱裡面..
結構是有問題的(Ukuman那一把裡面也有一條線,但那個是木紋)


再來走音的根源...

再來往下看
這似乎是底材被磨到,然後上面一層漆塗不夠,沒蓋掉。

凎,我做模型塗漆也沒有爛到這種水準。

此外他們的音格間距設計也有問題,以第三弦而言,空弦(E)調準到調音器正中間,按下去第一格(F),調音器上面會跑到整個弧度的從右邊算過來5%左右的地方,也就是偏高,然後有某幾格又好一點,有幾格又開始偏,但最後一格才非常準(真奇妙?),不過真的很難調,因為旋鈕真的很差(該老闆還敢說吉他的旋鈕都是一樣的來源,Ukuman琴的旋鈕放空上下搖不動,公差低很密合,轉起來很緊實,反觀該行既然那麼有本事,其旋鈕卻是搖來搖去....),邊調邊給你走音。

他們的大大小小烏克麗麗不說也罷(他們還有做Tenor的)。....

恐怕一般人當玩具都嫌有點粗糙了,邊刷邊掉漆,給小小朋友吃到肚子裡就不好了,當初是MGD的標準太低,貪便宜想買來魔改=.=!!(事後覺得是浪費錢),以過來人的經驗,這種500~600又製作地歪七扭八的烏克麗麗,要買請三思。

---------------
12/10後記

我不後悔那一天轉頭而走,不差那麼一個學生,四個月過去,小弟戰戰兢兢的專心把原來的學生帶好,帶小朋友從C大調彈到G大調,之間學會十多首兒歌,建立基本音感,無敵四和弦切換流暢、有基本功能和聲進行觀念、會自己抓歌、自彈自唱還算穩,有教起來,沒有誤人子弟,小弟覺得這樣就很有成就感了。orz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要命喔
今天第一次借學烏克麗麗
正是您數落的這一把
確實是這些問題 真巧
上網想查查教學 就看到這篇記文
但也是感恩快樂學啦
自己買時知道注意的事項了
謝謝您的講述

zoeycsc 提到...

飲恨!沒有早一點拜讀您的文章,花錢事小,心傷是大啊!雖然這個禮拜買的琴製工比對您的第一把琴,算好的,但是走音問題依舊在。貪心便宜的我......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拍拍,也是花錢買經驗啦~

匿名 提到...

版主您好:
在blog上看到您有在桃園地區教小朋友烏克麗麗,不好意思方便詢問您是在哪裡做教學呢?
是這樣子的,桃園區有一間育幼院的孩子們之前因善心團體的捐贈,每一位孩子都有一把烏克麗麗,也曾有愛心志工們到院教學。
但近期對方比較忙碌,烏克麗麗教學活動因此停止了,實在很可惜,孩子們都很期待能再有機會可以學習。
育幼院院址在桃園縣八徳市,孩子們大概有十多位,若老師您有興趣也願意到育幼院做烏克麗麗教學,請您聯絡我,非常感謝~
孩子們在育幼院除了學校課程外,少有兼具學習及娛樂的特別活動,尤其是像音樂具有療癒、帶來快樂的作用

詳細的課程狀況及費用的部份我們也都可以再詳談,感謝!

聯絡人:沂儒 qchuang@theshiner.org
0912001221

匿名 提到...

你好
請問你有推薦桃園哪間買烏克麗麗比較不會碰到黑心貨嗎?
之前有學過吉他 最近想買把烏克麗麗來玩
THX~
Matt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基本上買最少最少1000以上的會比較有保障。

烏克麗麗的價格,可以用吉他的價格除於3大概換算,也就是說超陽春的3000元吉他,最陽春的烏克麗麗約1000元。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蘆竹媽媽家政班,我們想請您來當我們的老師,不知道你是否方便與我們聯絡,0935236755張小姐。

lin-ning00 提到...

我也因為顏色的關係挑了一隻1000元以下的烏克麗麗,結果彈了do re mi 音調就完全走音 ~所以看完你這一篇我決定退掉了!顏色雖美~但真的是一邊彈一邊掉漆= = 謝謝你的分享~我要去買一隻好一點的了. . . .

Honey 提到...

我也想學。有在教課嗎?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有,請參觀 ,右邊友聯絡方式http://ukumancollege.blogspot.tw/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是桃園新開的音樂教室 正在找教烏克麗麗的老師. 如果還有跑教室 歡迎你跟我聯絡!!
amyleepianist@hotmail.com 謝謝

Unknown 提到...

我要學烏克麗麗住桃園市怎麼聯絡呢?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Hello小蘭

請到這邊填表預約
http://goo.gl/forms/UKDL38QpAE

目前桃園市我可以教的地方,在國際路貓頭鷹樂器

匿名 提到...

我也有玩樂器 ~
無意間路過看到你的這篇文章
先不管文章內店家本身良心或利益問題 ... XD
平心而論用幾百塊跟上千塊的烏克麗麗做比較實在是有失公平性
無論做工或者音色根本無法比啊 !
大家應該明白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 買任何東西應該都是如此 !
雖然說不是絕對, 但安全起見, 還是找個學過樂器的朋友, 或者風評好一點的樂器行購買, 也不要隨隨便便找個大賣場就買, 應該才是上上策 !
一點心得, 沒有要筆戰的意思 ! :)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這件事情已經過去很久了,現在的陽春琴共識是2000左右,我想這種幾百元的烏克麗麗已經是過往陳跡。

小予 提到...

想知道入門大概要買多少的價位比較適合呢?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時間已經過了很久,現在1000到3000元的陽春烏克麗麗應該還行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