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Ukuman超薄型烏克麗麗(Ukulele)UP-300型使用報告

7/14更新Ukuman今天寄給我它新出的入門級UP-103(1100元而已)的照片,很漂亮喔,我放到最後面

我本來有一把超便宜烏克麗麗,但是彈到後來發現,音準問題很糟糕,他的琴格設計不對,不管哪一條弦,只要按了,一定都會偏高(約1/2半音),直到空弦的八度音位是剛剛好,這樣也就算了,放超過20分鐘,本來調好的音,音準都會統統自動往下掉,試摸旋鈕,有變鬆的跡象@_@,那如果把空弦音故意調高一點(反正會自動慢慢往下掉),那鐵定讓按弦時的音高變到幾乎升到下一格去,非常難搞,所以就想買一把好一點的,原來那一把就當擺飾好了。

最近我常去的一個烏克麗麗網路教學站:烏克麗麗夢工廠,其站長烏克人,教而優而做,本身是工業設計師的他,自己創了個品牌就叫Ukuman,設計了超薄型的烏克麗麗,我年初時去試過音(原型),就很喜歡,最近耳聞Ukuman的烏克麗麗終於面世了,上禮拜三就直接殺到他們公司,現場測了幾把,挑了一隻回家。
這個產品有付琴袋,琴袋可提更可背,前面後面都可背,不過目前設計的背帶太短,調到最長,對我的胸膛而言也只是剛剛好,比我胖/壯的朋友就辛苦了(掛脖子?我試過,也合啦),Ukuman公司的員工主動表示說還在設計新款的背袋,不過我只要能背就夠了,這樣才能:
迷你版練習曲(台客版???)身背烏克、腳騎carryme,如果練習曲的主角改背烏克麗麗,應該比背吉他輕鬆多了。

音準問題:烏克麗麗可愛歸可愛,但是好多便宜的烏克只有那個外型(1000~2000多的吉他也是),琴格設計不正確,按弦跟空弦音準慘不忍睹,只能當玩具,所以第一重要測音準,Ukuman的烏克音準很不錯(google到這個網友寫的比較專業,我就不多說),而且旋鈕很穩定,不容易跑音,我當場試兩隻不同型號(UP-300和UP-200,100系列還在加工中)都很好,帶回家以後,跟舊的烏克比較:
琴格的距離比真的不一樣,所以便宜真的沒好貨 ,對於樂器而言,音準真的是非重要,有正確的音,才能快樂玩音樂。

攜帶性:背靠背比看看

,這是他另外一項優點,就是超薄,攜帶性比傳統烏克麗麗好帶,機動性很高,但音量不輸傳統設計的烏克麗麗,一樣大聲,好像是用面積換體積?共鳴也比較好(前板好像是單板?)。

好彈:一般的烏克麗麗琴枕沒有修過,太高使得手指都會壓得很痛,會磨出繭來,Ukuman的都有手工修過,修過的烏克麗麗:
1.左手按弦比較不費力
2.換指法時速度增快
3.手比較不會痛

外觀:像黃金一樣油亮亮,有一種特殊的光澤,很漂亮

琴頭是不規則的波浪狀與眾不同(擬半拍符號的上面?),然後琴格上的指示點,不是貼紙,是鑲進去的白色反光顆粒,

不過這真的是小小的烏克麗麗,不是吉他喔!我把他拿來跟大姊姊合照一張

很可愛,小小一支,但是不是玩具,對初學音樂而言很容易入門,三個手指頭就可以入門了(左手一根、右手兩根,用C和弦彈兩隻老虎,從頭刷到尾),要彈有難度的,Guns N' Roses
的Sweet Child's Mind也可以彈(但難度不會因為從吉他換成烏克麗麗就變簡單,一開始彈單音的部份:Do Ra So Fa-Fa Mi,就可以讓手指打節了XD)

Ukuman的產品做的很棒,價格平實,聲音好、外觀佳,而且made in Taiwan,用了三四天,真是不錯的產品。

最後附上一個簡單的教學,入門烏克麗麗的第一課:


一個字刷一下,這是最基本的和聲加節奏練習,很簡單吧?示範很白痴啦XD(歌詞請參考這首),有興趣請自己改歌。

7/14加上UP-103的照片:

11 則留言:

Gman 提到...

好酷! 一直想學個樂器(都三十歲了才想...),不過沒什麼音樂底子,不曉得Ukulele是否合適啊?
之前有個占卜師朋友也喜歡彈Ukulele,不過他好像就都是買觀賞用的琴,正好可以推薦他參考一下Ukuman的琴,順便請他教我好了XD

另外,你怎麼越來越瘦啊!?

如果忘記我是誰,提醒一下,我是九營營參一!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烏克麗麗很適合音樂入門者說,很易學。

至於我自己,我認真打拼,製作音樂,所以變瘦。

順便說,本週六7/18下午我在西門町紅樓巴哈姆特市集,我有擺攤賣自製初音同人音樂,攤位號碼E-17,攤位圖:http://prj.gamer.com.tw/tgs2009/img/booth.jpg

,歡迎來喔^^

Ellery Cheng 提到...

教學影片的手快到只看到殘像說, 太猛了 XD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沒有啦,那是相機不好XD

PC 提到...

你好,逛到您的blog,看到烏克麗麗這種樂器,好可愛喔,有點想要學這個樂器

想請教一下,按弦手指會痛嗎

我曾經想學吉他,後來覺得太痛了,就放棄了

目前在學【二胡】,初學而已,歡迎也來我的blog逛逛喔
http://blog.xuite.net/jimmarc2000/erhu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一般的烏克麗麗還是會有一點痛,不過ukuman的有改良過,壓弦不會痛。

Mini 提到...

請問你是在哪間店買的?謝謝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回樓上
http://www.wretch.cc/blog/ukuman

目前他沒有走一般通路,不過如果在北部的話可以直接到他們公司去面交。^^

Gla'dias~A'rch 提到...

版大您好~!
看了好多的烏克麗麗
真的只有UKUMAN的讚!又是MIT~XD

請問...您提到有去公司現場試琴,
那公司是在三重嗎??
方便的話可以給一下地址嗎??

因為在他無名好像沒有公司地址...ˊˋ
我已經忍不住想殺去現場試琴了=ˇ=
感激不盡唷~~^_^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現場其實是倉庫喔,要先透過email跟對方約好,讓倉庫負責人讓你進去試,地點在三重市龍門路左轉水源街的一棟建築(我忘記幾號XD)

EVA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