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我要去教召了

暫別大家五日,渡假去也。

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共玩一號參與心得

今天,不,過了午夜,是昨天了,我在OpenLab.Taipei自由軟體藝術創作社群舉辦的共玩一號聚會(算蠻成功的研討會)上進行了分享。

這次活動是在台北數位藝術中心舉辦,第一次看到那麼多人,還有好多正妹喔!!!我是最後一個講,理論上我最輕鬆的,但私底下我搞了大烏龍/_\,因為在開始前的測試時,我突然發現我的Eeepc SD卡插槽竟然是空的,我把示範音樂都放在SD卡裡面@_@,臨時只好把背包裡面本來要拿來展示的一片CD拆封,作救急之用,跟別人借有CDROM的筆電作分享,但原來示範音樂的梗都沒有了,很冏。

不過後來,強叔(不是少林足球裡的強叔強雄喔,雖然這是我故意惡搞的XD)在講時,我拿出相機想拍照(林強可是我家鄉台中火車站附近某里鄉親的榮耀阿!!)發現..SD卡在相機裡面,然後拿出來....就是本來應該插在Eeepc裡面的那一片阿!!我怎麼那麼白爛,自己嚇自己,不過之前的驚嚇,害我自己梗也妄的差不多了,結果後來變成比較即興式的,最後我要彈得是80年代變形金剛卡通G1的主題曲,Ra Ti Do-Ro Ti Do .....老實說那時我腦海其實一片混亂,因為魔鬼終結者經典主題曲也是Ra Ti Do開始,前幾天才私下試作過一首變形金剛+魔鬼終結者的合體歌,兩者旋律我已經有點分不清楚了(我懷疑,變形金剛主題曲年是模仿魔鬼終結者的,只是節奏不同),頭腦運算overloadXD,好在阿怪兄來解危,不過....我本來就不會彈鍵盤阿!!!(嗚有沒有人在做MIDI琵琶的?XD)

其實用自由軟體創作音樂是一個大題目,可以作音樂的自由軟體實在太多了,所以我就做一個簡單的總論,比較特別的就是JACKd的地位已經接近系統軟體層次的server,讓不同的音樂製作軟體在JACK的肚子裡面同步傳遞音訊給彼此,是個很有趣的原創想法,也是少數真正GNU/Linux圈先發想出來才開始影響別的作業系統,自由軟體的好處是達成同樣的結果有複數以上的作法,但使用者必須做出決斷,我要用哪種軟體?我要用哪種作法?不然東西自由、便宜lim-->0,選項那麼多,游移不定,做不出東西也是枉然。所以選一個想學的題目,找到需要的工具開始練習,這樣作就對了。


這次的活動簡報我分享上網了,暫時放在這裡,想聽我的練習、實驗作品請按上方標籤雲的初音未來標籤,可以找到一堆奇奇怪怪的作品,說唱俱全。個人正式、成熟的專輯作品,就請移駕寶音宮囉(懇請多加支持XD)。

此外附上照片兩張,證明我真的有參加此活動XD
強叔!(不是收買黃金右腳的那位喔)
我的的音樂導師:阿怪-嚴厲、詼諧最近又很邪惡

大體上我這次講的蠻歡樂的(我是來娛樂大家的XD),順帶一題,今天分享結束的大討論超熱烈,有好多人來跟我問問題,有人認真的問了Ubuntu入門上的問題,感覺我傳教有點小小的成功^_^,還有正妹說我講話腔調很萌(@_@是因為台中腔的關係嗎???),套我導師的一句話:「這才是研討會阿!」超級同意。(科科,他好像在「作文」,那我就捷足先寫了。)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釋出。

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今天我看到了雙彩虹

今天雨剛下完,我在外面看到了雙彩虹。


很難得有機會看到!就趕快用手機趕快拍下來,外面那一圈顏色順序似乎跟裡面那一道顛倒。

共玩一號

明日,個人受邀在共玩一號進行一個議題分享。共玩一號是OpenLab.Taipei FLOSS ART (make art with Free/Libre Open Source Software, 用自由開放軟體從事藝術創作)社群所辦的社群分享活動, 歡迎對FLOSS ART或是自由軟體有興趣的人皆歡迎來參加!

活動網頁1活動網頁2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釋出。

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在Ubuntu上高速玩DOOM3

最近幾天在趕一本書的稿,還有一個演講的稿,趕得快差不多了,拿起舊遊戲DOOM3試著裝到Ubuntu上來玩,真的可以動,而且效能的確比windows好!id software真的是個很支持GNU/Linux的公司,每個發行的遊戲除了windows以外,還會再釋出GNU/Linux專門版,DOOM3也不例外,安裝方法基本上參考官網文件,下載Linux版安裝檔裝好以後,再拿出DOOM3遊戲光碟,把每片光碟裡面的Setup/Data/base目錄底下所有的pk4資料檔統統複製到/usr/local/games/doom3/base底下就OK了。

那執行上,在Ubuntu上,為了讓DOOM3這個怪物得到最多的運算資源,有個小技巧,用編輯器撰寫如下的bash命令稿doom3.sh:
#!/bin/bash
#author:MGdesigner
#license:BSD

# remember to chmod +x thefile
X :1 -ac -terminate & nvidia-settings --load-config
sleep 3
DISPLAY=:1 doom3

(如果你不是nvidia的顯示卡, nvidia-settings --load-config 要換掉)
然後記得要chmod +x 這個命令稿,讓它可以被執行,這個東西可以讓DOOM3霸佔一整個XWINDOW,因此就可以得到最大的運算資源!

那怎麼執行呢?按ctrl+alt+F1~F6(隨你喜歡)開啟隨便一個文字終端機,然後先關掉目前桌面用的那個xwindow方法是下:
sudo /etc/init.d/gdm stop (遊戲玩完,要回正常桌面,就下sudo /etc/init.d/gdm start

然後按ctrl+alt+F7查看圖形桌面確實沒有了,那再來就下./doom3.sh開始rock and roll囉!

經過實測,我發現DOOM3獨立執行比起在桌面上執行硬是多出10幾FPS,因此,效能真的能大大的勝過在windows下的表現(antilalias還是有開喔)

最後附上遊戲抓圖兩張:


(這張圖片有玄機、按下去放大圖片,睜大眼睛看喔^^)

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練習製作廣播節目天P即唱會

上星期小週末,個人在自己所屬的網路音樂創作社團舉辦自high天P即唱會(第二屆)。由於天P一次最多也只能16個人參加,很多同網站的網友也都想聽,於是事後就把錄音進行剪接、簡單的後置加上片頭片尾(自己做的電音作品),就變成了一個人模人樣的podcast廣播節目。

個人規劃了駐唱制度,這次是由一位女低音的網友來駐唱,然後,後面則是搞笑大會,有獨角獸查理的梗(有很多萌音天使喔)、有OH!mikey阿哈哈哈哈的梗,甚至有寶音亂入(就是我家的初音未來啦,實際上是某人唱到一半被家長關切XD,後製時為了保護未成年少女....的自尊以及「劇情連貫性」,只好剪掉,換上寶音出來釘小妹妹)。不過這是第一次製作,收音、錄音還不是很理想,有很多要改進的,不過大體來說,前半段好聽、中段歡樂到爆、後半段有股陣陣的哀戚,是還蠻好聽又好笑的啦,全篇在Ubuntu Studio下製作完成。

全長1小時又1分鐘43秒
ps按連結可以訂閱到ipod裡面去慢慢聽。



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啊哈哈哈哈oh!mikey-後查理獨角獸時代接班人?

最近在創作革命學園 熱血惡搞社發現這個驚人好笑的模特兒人偶「動畫」,潔白的牙齒、總是燦爛的笑容、加上一成不變的詭異動作、每次都很虛偽的笑聲,每集把老梗炒的都很妙!

其實這系列「日劇」(已經出到100多集囉)是在諷刺日劇、日動每次在劇情進入瓶頸時,對話梗舖完,不上不下,編劇只好很無奈的安排眾人「阿哈哈哈哈」的傻笑(很虛偽、做作),很混的把劇情帶過去的手法。

每一次那個媽媽都會把事情想的很可怕,然後爸爸只會隨便亂附和,只有小孩最正常,可是每次都被凹的很可憐阿,讓人不禁想跟著阿哈哈哈哈起來,不知不覺使人也被感染了,阿哈哈哈哈~~

GNU/Linux下怎麼錄skype?

最近有錄skype的需求,在Ubuntu下弄了很久弄不出來,最後在網路上google到Skype Call Recorder

這個還蠻好用的,推薦給大家。

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初音]驅魔大KB偽卡農(一隻KB笑CC共創計畫)

這是最近小弟在某個網路音樂社團發起的共創活動,內容是以KB為主題,以兩隻老虎改編出各種作品,因為是發起人,當然要帶頭囉,我就用來練習對位法。

作曲:法國古童謠雅各弟兄(沒錯,兩隻老虎是(二次創作)的三次方)
編曲:MGdesigner
作詞:Killerblood(縮寫KB)
一隻KB,一隻KB,跑得快!跑得快!
一隻破了光速,一隻測不出來,真機掰!真機掰!

口白:KB!你在搞什麼鬼阿!

檔案下載:原碼1(基本的兩隻老虎旋律mid和初音未來歌聲、口白原碼以及錄音)、原碼二(本賦格版的mid檔),授權創用CC-BY-SA 2.5 台灣版,如果你有改出來自己的版本,也請務必提供原碼下載位址,讓他人可以踩著你的肩膀再往上蓋出更有趣的作品。
著作權人:Saippuakauppias,圖片授權:創用CC-BY-SA 2.5通用版

這是斯特拉斯堡,聖多馬教堂裡的巨大管風琴

著作權人:Ravn,圖片授權:創用CC-BY-SA 2.5通用版

ps.「KB你在搞什麼鬼阿」講完,管風琴演奏的一小段單音,其實是「Sorry Sorry,我一定會好好彈的」用管風琴「講話」

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今天練電子鼓:黑裝甲隊,Fight!

一樣是小政的,黑裝甲隊,Fight!這是混成70中期~80年代中期的電子音樂風格,記得那時候那些音樂都很喜歡用diu~diu~diu~很罐頭的電子音效,故作成這樣懷舊一下。

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蝙蝠的下落

我家那隻自己飛來的寵物二號-可憐的蝙蝠(一號仍然在屋簷下,三號不死心,天天跑來偷蓋違章建築),在上星期六掛掉以後,我已經把牠冰凍起來,用便利商店冷凍宅即便(品項:蝙蝠一隻)寄網台北的蝙蝠學會去給他們研究了。

我有去信詢問蝙蝠為什麼會飛到人類家裏來,蝙蝠學會回答說:
蝙蝠喜歡怎樣的民宅我們也沒有辦法確實去掌握
有民眾跟我們反應過連排一起地格局一樣的的房子裡,就只有他們家有蝙蝠
他們也只能覺得是福氣~

所以不好意思,這部分實在是我們也無法回答您!
非常感謝你們會幫助蝙蝠
讓牠們有活下去的機會!

小小蝙蝠,謝謝你帶來的福氣XDDDD(其實他在我們家活動了快一年了,只是最近才明朗化..),讓我見到了宮崎葵,大喊天璋院大人駕到,讓她笑得很開心,又讓我的網誌有兩天破了單日1000人次。太謝謝你了,還有別的蝙蝠想來我家,歡迎飛來,燕子也可以,麻雀的話上午茶位置客滿,虎頭蜂就去死吧!不會讓你們得逞的\_/。

我的網誌單日破1000人次!@_@

最近有兩天破1000人次,有一點小興奮,平均來說,就算低人次的時候,也比以前一天一百多人次好多了,都有兩百多。實在謝謝大家的光臨,我會想更多有趣的梗的。^^

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今天練習打鼓:黑裝甲隊,Fight!

今天不玩初音妹妹,樂友小政做了一首「黑裝甲隊,Fight!」的曲子,我幫忙改了一個再更硬一點的版本出來:

我就權充一天的鼓手,練習打80年代hardcore風格的鼓^^

[解答]初音的嚴酷絕對/相對音感混合小測驗

請先看過題目,玩過再來看本解答,每張圖的下面反白,就會看到答案
CASE1
我 咧 你 老 母 咧
5 5 5 2 53 2
G3 G3 G3 D3 G3E3 D3
CASE2
我 咧 你 老 母 咧
5 5 5 6(低) 53 2
G3 G3 G3 A2 G3C3 D3
CASE3

我 咧 你 老 母 咧
7b 7b 7b 3 1(高)5 4
A3# A3# A3# E3 C4G3 F

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初音的嚴酷絕對/相對音感混合小測驗

在PTT的八卦版看到絕對/相對音感的討論,我就做了這個小測驗:
哇咧你老母咧?(這沒有罵人喔,只是問你媽媽在哪裡XD)


ミクの絶対音感test powerd by ピアプロ

3個case題目,你能否聽寫出來全部的音階出來呢?

解答在這裡(不要偷看喔)

虎頭蜂也搬到我家

又有小動物搬進來了!(我們家是有特殊磁場是不是?怎麼又有小動物來了XD),繼麻雀蝙蝠以後,這次來的是....

媽呀是虎頭蜂阿!!!!!!!!

不行你們會打擾到其他房客....我要強制驅離!!!巢才剛開始蓋,哼,這個違章建築要馬上拆毀,以免住久就變合法的。

我家的蝙蝠受重傷了!!救命阿

03:50 剛才去檢視:已經沒有生命跡象了,,,/_\嗚....之前這個影片就是牠的遺影了。好遺憾喔!!~~~~>_<~~~~

  1. 有夜急診動物醫院:野生動物不是我們能處理的
  2. 消防隊:蝙蝠不是保育類動物,我們沒有辦法...回,
  3. 丟plurk 3小時,幾十個朋友加粉絲,只有一個人回....
  4. PTT pet版:3個小時無人聞問... 最後是PTT gossip版,我偷渡求救文在絕對音感的討論裡面....,有很多關心的朋友!還是只有八卦版的鄉民是真正有愛的。 哀屍體不知道怎麼辦,先保留好了,也有有人需要做標本?哀,牠寄生在我家也快半年了都沒事,蚊子少了很多,怎麼這麼想不開,去衝電風扇呢/_\ 03:46更新:稍早三點初時照顧牠的影片,蝙蝠很小隻,所以相機沒辦法拍很清楚,請見諒:
很擔心,好像有一點失去意識
01:07更新:電話問過一間動物醫院,醫生說因為是是野生動物,他們沒辦法救,要送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但現在好像都沒有人了能應),不過告訴我們可以先上優碘座緊急處理,然後再包扎(但很小隻,不知怎麼包扎...),已經上了優點,小東西很痛「該」不出來,脈搏變急促,此外發現右翼骨頭外露,有骨折....有人可以告訴我這個時候還有什麼人可以救救牠嗎?敝人在桃園縣八德市這邊。


今天早上看到離開了冷氣機上面,想說沒什麼事,但是剛才慘劇發生!!

剛才我弟發現他房間的電風扇聲音突然有異,趕快去看,發現牠飛進去,受傷了,掉在下面!

右翼的地方皮開肉綻,不過還有生命跡象!!救命阿,我沒在養寵物,請問誰知道省立桃園醫院附近哪裡有動物醫院?有沒有在救蝙蝠的?

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篤姬的口語正音訓鍊

昨晚複習了篤姬,這一集是做到篤姬的魔鬼教練幾島出現。

第一回看,看劇情;第二回看,聽發音。這次複習到一個地方覺得很有趣。就是幾島為了改善篤姬的薩摩腔(第二次聽隱隱約約真的發現有那麼一絲絲),要她練:
西國からの薩摩より、まかり越しましてございまする(聽起來大概是這樣吧?)

--> saikoku karano satsuma yori makarikoshi mashite go zaimasuru
紅字的地方這個地方

我發現自己唸的確也是很困難@_@舌頭真的會打結。

蝙蝠住我家

我家很奇怪,很多小動物喜歡住到我家來。

我家屋簷下住一窩麻雀,當我在音樂人模式時,多半晝伏夜作,清晨要去睡的時候,窗外陽台上的麻雀卻開始吱吱叫(補充,以前只有一隻,但是牠後來成家了XD),隔著紗窗,還跟我小眼對大眼,然後就很難入睡XD (shit!你們趕快出門上班去捕蟲好不好,老子要睡了啦!!!)

然後也曾經有蝙蝠闖進我家過,然後以神奇的超音波定位,在房子裡不斷轉阿轉的,本來以為他有非出去,最近有時會聞到一種奇怪的有點臭、又不太臭的味道,而且位置不斷幾天在移轉,今天終於發現罪魁禍首!

今天晚上它又現身,飛累了,最後牠躺在冷氣上睡覺!@_@
大概是找不到倒吊的地方吧?所以乾脆躺在那裡。不禁生出憐惜之心,有門有窗你不走,偏要住我家?好啦,住我家可以,要幫忙吃蚊子就是了(不准吸我血\_/,敢吸你就是試試看)!反正民俗中家裏有蝙蝠,會招來福氣。

奇怪為什麼那麼多小動物喜歡往我家跑?XD 下次不知道會來甚麼。

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天璋院宮崎葵接機心得

6/4-22:40 update:感謝PTTaoiXaoi版友pei928賜圖一張XD由衷拜謝
今天真的跑去桃園機場接機了^^

宮崎葵的飛機是這一班

本來是12:10分到機場,但是因為飛機的延誤(下雨吧?)所以12:20分左右才到,然後50分左右,才出大廳。

那時大家超緊張的,由於葵出境的第二航廈有左右兩個出口,兩邊有一段距離,第一次接機,不知道會從哪邊出來,還真緊張XD,一直到很多媒體記者從出境門出來的時候,左邊也有,右邊也有,不知道會從哪邊跑出來?

千呼萬喚始出來,最後是從左邊出來,宮崎葵本人很可愛,不過今天有一點害羞XD,不過一開始就先被媒體團團包圍住,另外,哀,站在外圈的我等粉絲團實在難以進去近身,更別說親手致贈禮物了。不過有一位專業的粉絲好強!他手工做了一個篤姬CM中,篤姬側身背影的紙雕本@_@,而且準確的趁隙丟進葵的花束裡面(電影公司致贈的),然後葵就有接起來!幹得好阿(葵也好有默契^^),大家請為這位粉絲拍手!!!啪啪啪啪!

那一定有人會問,那昨天我的小企劃呢?

今天在現場,由於不確定的因素太多,加上大家都是鄉民,默契沒有那麼好,所以就改成只有我大喊「天璋院さ~ま....お~~な.り~~~~~」,反正那一瞬間場面就大亂掉了,大家就拼命尖叫囉,一直喊「天璋院大人」、「Aoi jyan...」等等(有站比較前面的鄉民表示,生小葵聽到天璋院さま這個詞的時候有笑出來,ye效果達到了^___^),有一堆記者和保鑣像衛星一樣檔在她周圍,根本沒有機會照劇本走。

那我只有攝影,但那時候技術不好,都晃掉了/_\高舉著相機還要抓鏡頭真困難,感謝坐同車的pei928 賜圖一張

最後我附上一個今天用初音未來(演天璋院篤姬XD)和電子合成樂器還有我自己的錄音,所做的一個迷你廣播劇,來補完大家沒看到的遺憾:

這次播放器我也放兩種,以免streetvoice又爆掉



いらしゃいませ 台湾に! 天璋院宮崎葵さま!! powerd by ピアプロ

侍衛:天璋院さま、お~~な.り~~~~~(天璋院大人駕到!)
(眾人跪迎)
天璋院篤姬:おもてをあげよ(免禮,請抬起頭來)
me(仿西鄉的薩摩腔):は~~~あ~~~~(是!)
me:これは皆がお姫様へのお土産でございまする(奉上大家要給小姐大人的土土...土..產)

天璋院篤姬:台湾の皆の気持ちをくれた。ご苦労であた。(台灣的各位朋友,我感受到你們的心意,辛苦你們了!)
(大家拍手)

ok我的小劇場結束,希望有補完大家期待的夢想,謝謝收聽。^^

後記,順便說題外話,跟我一樣從桃園去的一個小正妹,她叫做小圓,隨身一直會跟一個像迷體安全帽的玩意講話@_@,跟她一問,原來她是威寶電信的好像叫做V-Live的實鏡秀的「服務人員」,那個小機器其實就是等於一隻3G手機+攝影機+麥克風,只要客人打特定的電話,她就接起來跟對方哈拉,真是有趣的idea!

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6/4恭迎天璋院大人企劃

6/4早上行前更新:這個小小企劃不一定能執行,要看今天現場能不能培養默契以及葵一行人給不給粉絲玩這樣的活動XD

明天天璋院宮崎葵要來台灣了,我策劃了一個簡單的企劃,就是擔任司儀的先唸天璋院大人駕到,這種:「天璋院大人お~~な.り~~~~~(感謝PTT網友Libai的指教)


或這種「天璋院大人御出座(おでまし)」(更尊敬)
本來故意鳥獸散的粉絲們就聚集起來,然後一起下跪恭迎大御台所大人,然後,等公主大人說:「抬起頭來吧」(おもてをあげよ)

這時候就學西鄉的薩摩腔拿出禮物,唸:「これは皆がお姫様へのお土産でございまする」這些是要給公主大人的土產,交給宮琦葵的部下(侍衛??)

然後就一聲「解散」,大家讓路給宮琦葵通過,明天接機看看大家要不要一起玩?

記者訪問明治時代的天璋院篤姬!

這是日本另外一個節目,弄成好像現代的新聞事件,記者還會去訪問篤姬等人,好有意思喔,甚至還有內幕訪談,還有很有意思的事情,勝海舟的三媳婦竟然是美國人!!實在是太驚訝了!!如果不是特地到日本youtube去找,還不知道有這東西呢。



由於不能嵌入影片,茲提供連結如下:
12345

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ComiComi上傳測試:Ubunchu/烏奔啾第一集

Ubunchu是日本漫畫家瀨尾浩史畫的一系列的Ubuntu推廣漫畫,今天試著把UGD跟魏藥所翻譯的中文版上傳到ComiComi上,這樣閱讀比較方便,不過由於魏藥那邊還沒有排版完,所以目前只有到第五頁,而且分類還在測試底下:

嵌入碼如下

Ardour2的bug

Ardour2可以說是Ubuntu Studio的旗艦軟體之一,在Ardour2裡面,不能把兩軌命名成同樣的名稱,也有防呆設計,然而如果從外匯入聲音檔時,如果匯入一次,然後砍掉波型,然後再匯入一次同名的聲音檔,就會發生兩個同名軌存在的現象,這時記得要手動把其中一個改名

不然存檔以後,下次重開工作檔,就會遇到這個慘劇,開都開不起來解決方法,是用編輯器開啟成音工作目錄下的.ardour檔,這是個xml檔紀錄你在Ardour裡面的所有操作,把裡面的那個同名檔,以人工判斷來修正,改成不同名稱,就可以了。(不只那個地方,好幾個地方都要改)
改完,重讀該專案如果可以開起來,就成功了。這問題我要回報Ardour團隊

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初音]八雲純愛汁

6/3/2009在PTT ADS版看到密豆奶VS香豆奶的問題,發現自己搞錯了,所以修正為香豆奶
今天因為某人的號招,就編了這個:

編曲:MGdesigner,原曲是80年代味全香豆奶的廣告曲
==歌詞,永夜公爵作==
八雲磨來磨去  八雲磨來磨去
磨來磨去純愛汁
几雲磨來磨去  几雲磨來磨去
磨來磨去糟糕天堂

非廣告口白(台語):八雲純愛汁,好喝又營養,要買一定要認明八雲的商標,各大藥房、7-11都有在賣。喝了再上!八雲純愛汁汁汁...

請不要想歪了,是「八雲純愛果汁」喔,請不要用不純潔的「耳光」來聽這首歌。

附上原曲: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