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電影]今夜星光燦爛/Falling Sky

這星期借了三部片,第一片先看魔法玩具城,真是大雷片!娜塔莉波曼、達斯汀霍夫曼,我對你們實在太失望了!!怎麼接這麼差的劇情、只會玩特效的電影片約呢?
\_/
我的左派老師還可以,我覺得音樂、演技都好,就是故事說得不清不楚可惜、可惜。

最後來說說挪威電影今夜星光燦爛,這片才讚阿!我覺得越來越喜歡歐洲電影了,美國電影實在是越看越沒料。

今夜星光燦爛原文是Falling Sky,中文譯名很芭樂,不看畫面還以為講描述明星的故事,好在看過介紹覺得應該不錯,而且這片也是三大獎:2003丹麥哥本哈根國際影展最佳男主角獎、2003德國魯別克北方影展觀眾票選獎、2004法國盧昂北方影展評審團大獎,就有租,其實這一片講的是聖誕節前夕,以一間精神病療養院為核心發生的故事。

說到精神病的片,大家就會想到飛越杜鵑窩、人魔等片,好像精神病患都很可怕似的,其實精神病真的只是一種病,就好像心臟病、癌症等等,有各種不同的程度,不一定都是兇神惡煞,這片就描述精神病患有趣的那部份。

首先先提到男主角,男主角是一個新報到療養院的科學控型精神病患,很喜歡不斷repeat流星、隕石、原子等等的妄想,有事沒事就突然往牆壁丟網球,研究他的科學理論,看可不可以把網球向夸克一樣射入牆壁裡面?然後他遇上了一個該療養院人人(當然是病患)迴避、碰都不敢「碰」!最恐怖的一個人....

那就是....女主角

任何人只要碰了她

旁邊內行的人就知道完了因為

她會扁任何碰到她的人,接下來是扁人連拍



(這個是女主角把檯燈放到男生的臉上)
被打的頭破血流..真慘

這讓人想起一部老漫畫,掰掰演劇社裡面的真琴,因為爸爸拋棄母女而走,所以就會反射神經的打任何碰他的男生,不過這片女主角是平常正常,但不分男女碰到她都會不由自主扁人XD

這片的劇情交織發展的很妙,一個主線是男女主角這邊,另一條是中國來的偷渡客(前面光衣服的那位)和他賣違法衝天炮、開TAXI又給熟女當小狼犬包養的挪威本地人朋友,這位男配角也蠻可憐的,之前要安慰街上不明女子,被用檯燈打、車子莫名奇妙墜河、自己的煙火倉庫有一天還被恍惚的歐巴喪點燃,萬箭齊發,損失慘重,躺著(真的有躺...)也中槍。
然後男主角的媽媽也很厲害,溜死狗
最後大家擦出精彩的火花,被搶的可憐加油站老闆娘,正在傷心只有保火險,並沒有保竊盜險(男配角偷的),店開不下去了,結果,男配角的火藥庫被大爆炸,其中幾隻大沖天炮射進了加油站的便利商店,引發小火災,這反而救了老闆娘!
而女主角,最後試著跟男主角談戀愛,練習克制打人的衝動,於是叫男主角摟他看看:
女主角拳頭握得很緊、很緊、很緊,經過1分鐘的努力以後.......
.....
...
..
.
.

當然男主角還是又中槍了XD
不過最後女主角主動去摸男主角的手,這次就沒事了,他們以後應該可以過著幸福「和平」生活了吧?

這片的三劇情支線演出,安排得很妙,也完全猜不出後面會怎麼演,最後交織在一起,產生很有意思的結局,實在是非常棒的電影,說溫馨片也不是、說病態片並也不是、動作片也不是,也不算阿甘正傳類的電影,沒有像美國電影那樣匠氣特意的誇大,或特別在某些情節用音樂或剪接去暗示的手法,只是很平鋪直敘的演下去,然後讓演員充分發揮他們的演技,就好好看。以後要多租歐洲片。^^

4 則留言:

Ellery Cheng 提到...

您覺得達斯汀霍夫曼的哪部片比較棒呢?
我看過的"危機總動員"(Outbreak)不錯. 至於"雨人"我還沒看過.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盧貝松版聖女貞德、香水都很好看。

tangweisfan 提到...

我也超愛今夜星光燦爛這部挪威片的
很高興看到你的介紹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哇!難得遇到知音。 :)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