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PF10擺攤心得

此次提供福利,抓住一名路過穿著跟我們寶音宮設定的大月薰一樣衣服的日本正妹,來合照一下(嘻嘻沒來的朋友,你們可惜到了)。有難うございまする!

這次活動,賣得很辛苦,這兩天幾乎都是一些國中生的小朋友,連試聽都不試聽,就從攤位前飄過去,連隔壁另外一團VVV! production也是如此,要到第二天才有比較高年齡層的出現。

此外第二天,我認真改善的銷售技巧,比較順利拉到較多的人來試聽,經過幾個事件,我發現了重大的訊息:

事件一:有個女生,還沒試聽前說「我從來不聽同人音樂的」,記得她是說覺得同人音樂都碼midi做的,很沒質感,試聽完卻嚇一大跳,大為改觀。

事件二:第二天隔壁隔壁攤的和服工作坊,他們都穿著漂亮且標準的正式和服,他們的負責人,其實是一位日本舞蹈老師:大河寬瑛,是在日本有相當名氣的傳統日本舞踊流派大河流台灣傳人,因為很巧我們這次製作的,就是日本傳統風格音樂跟演歌,就邀請她聽看看,大河老師聽了我們的主打歌國父的愛意和風版之後,她的眼睛就為之一亮,又希望再聽聽看其他首,我就轉到萌太鼓座給她聽,聽完以後她的表情跟肢體動作我只能說「驚為天人」,她還很驚訝的說,以前跟她合作過的台灣本地廠商都沒有這種水準(我的媽呀,她說還有人用國樂樂器來充數的@_@,真是太混了吧),其實對我來說還好啦,小時候家裏開日本演歌的卡啦OK,演歌的日本情調是魔音繚繞,從小被洗腦到大XD(以前很討厭,但是現在很感謝),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讓我不需要花太多力氣腦袋自然而然就會飄出日本旋律出來。

另外大河老師還跟我詢問能否用於配合她們舞蹈的用途?我就向她解說我們所制定的公演護照,我們很友善的已經在CD裡面授予購買者公演權利了,不需要再經過我們過問,直接可以進行公開演出用途,她就很開心的掏了腰包。^^,很高興我們寶音宮制定公演護照的原始目的發揮了作用。

被人肯定是很爽,但是也有隱憂,東西品質不差,銷售卻不夠好,根據這幾次下來的線索,我發現問題是在於「曝音度」,為什麼不是曝光度呢?使用者要決策要不要買一個不明的新產品前要先「試用」,試用需要花成本,一個會場那麼多東西,試用的成本太高,消費者大可去看別家的,很糟糕的是,同人音樂CD就面臨這種窘境,由於會場內不能使用喇叭,只能提供耳機,要走靠近,很麻煩的用腋下挾著買好的同人本本,戴起耳機起來,才能進行試聽不方便,不像漫畫本,走進眼睛一盯封面,不少人就可以下判斷了,然而同人音樂卻無法同樣地讓人一靠近就聽到精彩的樂段(hook),大多數如人經過同人音樂攤(我觀察過每一間幾乎都是),都是一晃而過,連拿起來聽都不聽,這真是要克服的一大難關喔。

哀,國父的愛意也來通販好了。

2 則留言:

Ellery Cheng 提到...

幫小弟留一份啊...感謝!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喔好的,謝謝Ellery的支持。 ^^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