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重灌我的作曲機Mikubuntu的心得

前天,我的桌機:作曲機Mikubuntu(未來邦圖,初音未來Hatsune Miku+烏邦圖Ubuntu是也)死掉了,被電死的XD

是因為供電的意外(其實是我手殘),使得/掛載區(裡面含/lib /usr /etc 等)裡重要的開機認證元件有所破壞,進GDM時,無論console或是gdm連帳號都不用打,就直接彈出認證錯誤的視窗。o....... rz

fsck.reiserfs搞了很久,東西救不回來XD,只好重灌,事前才剛看過Tetralet寫的檔案系統評比,沒想到不久就發生一樣的慘劇XD,reiserfs效率高歸高,但是遇到供電災難保全真糟糕(<--活生生的例子),所以這次我重灌,系統區就統統改用jfs了,另外筆電因為有電池電力作緩衝,我覺得還是可以安心繼續使用。 我還是灌Ubuntu 8.04然後才再「升」成Ubuntu Studio8.04(因為懶,沒有下載Ubuntu Studio8.04的image燒光碟,而是下載比較小的hardy),灌完又發現restricted driver推薦的nvidia-glx-new(169的nvidiadriver) 遇到Ubuntu 8.04預裝generic核心居然有問題@_@,會進不了X server,搞了大半天,才發現有EnvyNG這個方便裝ATI/Nvidia非開源Driver的好工具,apt-get一下就有了,然後裝好的driver配上作音樂一定需要的realtime核心,就沒問題了,真是怪怪XD(換句話說,可能會有人的Geforce FX5200+generic核心出問題?)唉今天實在浪費了大半天,一直試著Nvidia的各版driver。

我星期日才把Eeepc又從Eeebuntu換成Debian lenny(5.0),Debian真的很簡潔,很好用效能很好,我在原本的核心下,就可以調校出26秒開機的成績,自編不動態載入硬體driver的kernel,就可以讓開機縮減到14秒左右,比預裝的Xandros還快,可惜遇上這種急場鳥事要先解決,總之Mikubuntu救活了,我就給他開一整夜把套件統統裝玩,重新回到陣線上,讓她可以唱出更多有趣的歌曲出來吧。

5 則留言:

Ellery Cheng 提到...

建議您幫您的桌機加裝一台UPS. 以免您的創作心血突然蒸發.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其實,真正的問題是我原來用的分割區格式reiserfs像能超級好,但是對異常電流的緊急狀況的容錯處理很差XD

所以我現在逐步換別種的了。

Ellery Cheng 提到...

個人是覺得不管用哪個檔案系統, 若是電腦內的資料攸關心血結晶或是其他有形無形的價值的話, 多做點防護還是必要的.

最近在準備7/5的日檢, 過了之後再找時間向您討教用ubuntu (雖然linux接觸好幾年, 不過還限於看書依樣畫葫蘆階段, 要能自己完整調校出安全有效能的server或是穩定的desktop就還沒辦法了.

Unknown 提到...

讓我想到之前aMule官網的公告
裡面提到他跟ReiserFS過去的辛酸史 XD
http://www.amule.org/amule/index.php?topic=16620.0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唉,原來倒楣人還不少....

我現在已經全換成JFS了,雖然不是最快的,但是災後保全度最保險的。大家選用檔案系統真的要注意。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