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書評:射手



這是一篇老文章,在前年刊載在Intelligent Times雜誌上,今天有網友跟我說想要看,所以我就把它貼出來。(不過現在想起來,在IT雜誌發這篇軍事文,有一點怪XD)

在一個大組織裡,作為一個上班族,應該不少人常常感嘆:「我是如此的接近基層、最了解作業細節、市場狀況,公司再不變革,就糟了!但是為什麼我的主管好像 都左耳聽、右耳出:『你說的沒錯,很有道理,但是考慮到...,所以我們只好..,雖然不是最好,至少是可以的。』上級根本就不重視我說的話,公司上層根 本不想改革嘛!」如果在看這本雜誌(註:就是Intelligent Times)的您,常有此憤恨能見微知著但卻有不遇伯樂,無能效商鞅變法,筆者高度的推薦您繼續往下看下去,接下來就是你想看到的!

好 創意、好構想常產生在基層,然而變革畢竟不是件易事!那要怎麼有效的推動由下而上的變革呢?如果有這方面的書籍再好不過了,然而市面上多半充斥理論性或是 精神性(有聽過精神戰力吧?)的論述,少有成功實例的經驗分享, 好例子畢竟勝過純理論。射手這本書,是2005年「紐約時報」的暢銷書,它是美國人傑克.考夫林(Jack Coughlin)的軍旅生涯個人傳記。傑克.考夫林曾被譽為美國陸戰隊最好的狙擊手,有六十個確定擊殺紀錄,該書主軸是講他如何成功在軍隊中推動一項軍事觀念變革的歷程,雖然這書並不講商業企劃、也不是講專案推動,但筆者認為,同樣的思維,一樣適用不同領域的變革行為。

傑克不但是個精準的射手,還是個技術一流的狙擊手,更是很有知見的好老師,他洞悉了一項新狙擊戰術概念的產生,以前的狙擊手,都是把自己埋藏的很好,隱藏在城鎮廢墟、或是森林深處等不易為人發覺的暗處,動作小心翼翼,連動都不動地守株待兔,就等敵人隊伍出現在狙擊鏡筒,獵殺對方的高級軍官。然而,隨著軍事科技的發展,戰爭是越來越趨向動態化,傳統靜態的狙擊戰術在新式的戰爭中越來越發揮不了作用,傳統的狙擊教範上面提到:「斥候/狙擊手在戰鬥中的主要任務,便 是從隱密的藏身處,對特定目標發揚長距離的精準火力。而他們的次要任務,則是收集任何和情報有關的資訊。」然而,考夫林認 為,趴在爛泥巴裡,被動等敵人送上門,這是源自於過去節奏緩慢的戰爭型態,今日的快節奏戰爭,狙擊手傳統角色已經消失,狙擊這項神秘的技藝,應該有更主動的作為,又雖然有了各種高科技的精靈武器,但是在現代複雜的城鎮環境裡作戰,只要敵人隱藏在建築物以及人民之中,就無法有效打擊,只要你看不到目標,你就無法消滅他

然 而軍事高層認為科技壓倒一切,戰鬥機、裝甲車才是重點,狙擊手這種高成本步兵應該被淘汰了,在2001年元月,在維吉尼亞州舉行的ProMet演習(屬於 城鎮戰計畫),上層參謀在制定計畫時,乾脆就把狙擊手排除在外,傑克當時領導一個狙擊排,他跑去抗議,只換得如此回答:「在大戰役裡,狙擊手根本無關緊要,因為你們根本無法在城鎮戰中生存」,然而傑克不氣餒,與一位同事分扮黑臉白臉,好說歹說,終於讓上級勉強恩准狙擊排上場,於是傑克就把之前構想出來的 高機動性狙擊戰術,應用在這次的城鎮戰演習之中,在扮演守軍的部隊裡,屢屢成功「斬首」攻方部隊的指揮層級(該演習,使用雷射模擬射擊系統),先打軍官、 再來是資深士官、不然就是砲兵的前進觀測員(砲兵的眼睛,哈哈我弟可要小心了XD我以前頂多只是砲手,不怕不怕..)、最後才是打操作機槍之類的士兵,當攻方一間一間房去肅清時,狙擊手早就逃之夭夭。

這種新戰術: 狙擊手們不特意隱藏、打完就快速移動離開現場,很有效減緩了攻方的入侵進度,只聞到處電子感應器嗶嗶聲大作,莫名奇怪不斷有人「陣亡」。這個出乎意料之外 的發展,只惹得高層的不快,後來就把狙擊排一分為二,一半撥給攻方,然而兩軍由狙擊手造成的死傷數字更是不斷上升,演習並未照預想的發展,攻方、守方惱羞 成怒之下,乾脆互報雙方自己狙擊手的座標,在「被友軍出賣」之下,傑克的狙擊排仍然奮戰到最後全部「陣亡」,仍然打死超過了六十個重要的目標,癱瘓了兩軍的行動,傑克用客觀小規模試驗的方式,驗證了這項變革是確實有效的,如果狙擊手能配備更有機動性的載具,會有更好的表現,這剛好是在九一一幾個月前。

九一一的發生,帶給軍事界很大的震撼!使得美軍重新認識到了高級步兵的重要性,特種部隊、狙擊手等的重要性扶搖而上,傑克遂抓住時機,向上推介此項新概念,得到了一位高級長官的支持,來推廣該觀念,以及爭取配車給狙擊手,在之中,仍然遇到了反對聲浪,然而不打不相識,後來最支持他的長官原來卻是激烈的反對者,又之前城鎮戰演習中,該書的共同作者凱西,本來是傑克的一個手下敗將,後來在第二次沙漠風暴裡,變成傑克堅實的戰友與其機動狙擊隊觀念的忠實擁護人,美軍組織裡面雖意見不合,但對事不對人,若一個變革確實經得起挑戰,就大力擁抱它的文化使得傑克提倡的變革得以順利推展開來,更在伊拉克自由行動作戰裡大顯身手,徹底顛覆傳統教範。

變革的阻力,不一定是因為上級無德無能害怕改變,有心的下級也不一定只能把自己武裝的很有道德正確性(反而會更糟糕)。多用正面思考,學習他人的成功經驗,改善自己的改革「技術」,有效的自我證明、推廣遊說、裝住機會,變革成功不是難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文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釋出。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