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終於有機會跟詐騙集團較勁

12/10 update:修改一個錯字
今天早上,接到一個很專業的詐騙集團電話,我非常快樂的跟對方玩了一玩,虧我還在資安公司上過班,有機會玩免費的白帽黑帽攻防遊戲,有何不好呢?

以下我打算分享我的經驗提供給大家怎麼反詐騙,但在開始前,我必須先說前提,反詐騙只在精神力層次做準備,還是很危險,例如:我就是要抗拒、不聽,來避免被騙,這反而容易受騙上當!我周遭的親友就有這種例子,就有人好面子,對詐騙很排斥,連聽都不想聽、看都不想看,結果有一次真的差點被騙到提款機去,因為對方說出了一些正確的隱私資訊,加上趕時間的精神壓力讓人無法思考,正確的作法,是多了解詐騙的手法,不可以之以鼻,反而要認真吸收看待,接受才不容易被騙;抗拒,臨場會帶來緊張,一緊張,才會被騙。

我覺得有效的反詐騙法,根植於一套思想指導產生的有效應對作為,那就是兵法,所謂兵不厭詐詐騙集團都用正規的兵法作戰技術來對付你了,難道你要用宋襄公的婦人之仁的精神來報答他嗎?孫子兵法提到情報優先的觀念,實際上,詐騙集團他們的確有局部優勢,他們使用了非法、合法的手段取得了你的一些公開資料、半公開資料,以部份有效情報要來騙你,要反擊成功,最重要的也是在個人情報上面的攻防,因為對方也有劣勢,他只知道你的部份資訊(總不可能知道接電話的真是你本人?你身上的胎記在哪裡吧?),所以必須要用點天份,用猜的方式試圖命中你其他隱私資料,來取信於你,要騙人,程序必然是:
  1. 說出部份正確的情報,夾藏一點點掰的短時間無法查證的錯誤情報
  2. 壓力,誘使受騙者提供出更完整的情報
  3. 得到越完整的情報,受騙者會受到更大的壓力,以及對騙人者的依賴,使受騙者被控制
  4. 受騙者付錢,解除壓力
要反詐騙,就要把自己也當詐騙集團,騙人者,人人得而騙之

當然,一開始,也有可能是真正的,不是詐騙的,但不管如何,絕對不可以一開始就吐出正確而完整的資訊,或一開始用無傷大雅的騙人方式。方法有很多種,可以一開始用外國語言應達答(你會的話,例如もしもし~裝華僑)、「他不在家喔,你有什麼事嗎?」、一開始裝很凶聲音、甚至親友間的特殊暗號(很久以前我當兵時用過,跟我媽相約,我就算真的被怎樣..哭著求救,我一定不會忘記暗號祕語的回答)...etc,直到辨認出來對方是可信、沒有惡性施展精神壓力(或稱精神攻擊?我覺得動畫Evangelion的這個名詞描述最貼切,才可以放鬆警戒,不然我方也應該以真假互半(比例自己拿捏,兵不厭詐嘛,而且對方同樣沒有時間去好好查證)的資訊以報。

我今天早上接到的是:口氣很官僚很凶「你好,我是台南市政府警局犯罪調查科」的開端,背景還有在辦公室的雜音,他很稱職的演出那個角色,口氣還有幾分逼真,而且我說手機訊號不清楚,他還真有服務精神,會苦口婆心的重複幾遍,還會報自己的名字以負責,甚至公文字號。

對付詐騙集團,他們的指導原則,就是要短時間、低成本得到最高的獲利(很像某種正當職業^^!!),必定會緊縮對你的時間壓力,甚至語氣上會很凶,說他們「奉什麼地檢署檢察官的什麼偵字第幾號公文辦案」,還說你的身份證「在台南關廟被發現被某某陳姓為首的在逃詐騙集團,用來做什麼人頭帳戶」(哇太逼真了!!詐騙集團說發現另外一個詐騙集團犯案!!!帥,我欣賞這個創意),最關鍵的是他會嚇你「你是不是他們集團的成員」(這招高招!!),這時我們所要做的就是不時打斷對方節奏、不要讓對方一直握有發話權,而且把時間拖長。

間拖長有什麼好處呢?因為壓力會反向回饋到對方身上,講一句謊話,需要更多的謊話來圓編謊言比起說真話是要更花心思的,謊話越多越容易出錯,時間拉越久,對方越不利,他的「材料」不可能有本人那麼多。只要他講錯了,出現一個破綻,我們自己心理有數不說破假裝信以為真,對方會用那本來就錯的部份,繼續編出更多離譜的謊言,而且因為增加對方對我們這單一「客戶」的服務成本,對方更會煩躁(人家一天可能要打幾百通電話,才能騙到其中一個呢,對一個人花太多時間很不合成本),此時我已經寫下一張紙條,把發話電話抄給旁人,由他另外播電話給165反詐騙專線,做查驗動作,而且附上我方通話中(詐騙者在線上)電話號碼,讓165那邊可以監聽、追查對方,時間拖越久,越容易查到發話來源

等到發話來源追到,就差不多可以結束了。這一隻實在有夠白的,竟然想打聽我在做什麼工作,我哩,這種筆錄怎麼可能在電話裏面問?還可以問到個人隱私、工作穩不穩定什麼的,不過是回答我是自由業,到後來我覺得反正都165那邊都追到了,最後無聊不想玩了(我要吃早餐XDD),我就說公文請發到我家來,我還要去「開庭呢」。哼,好個檢察官、犯罪調查科、地檢署...你聽不出來,我說我是自由業又要去開庭,不知到在諷刺什麼嗎?科..科..科....

為了讓真正騙子學不到東西,讓受騙的朋友能有所啟發也變成厲害的騙子反修理詐騙集團(只可以騙詐騙集團喔),以上內容真假參半,搞不好整件事件是虛構的也說不定?也許我只是一個虛構的人物也有可能。

熟練了,大概對一些討厭的業代,也會免疫了。

不過,兵者詭道也,戰法無常規,希望大家不要照抄我這一次的作法,因為詐騙集團也是不斷變手法的,哪一天搞不好改用撒嬌攻勢也說不定呢。

8 則留言:

KT平方 提到...

好文章,我推。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在你們那邊也會有詐騙集團嗎?

KT平方 提到...

當然有。例子:有些人會趁戶主夫婦工作和小孩上學的時間向家中老人下手。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_@我還以為只有台灣會這樣說

匿名 提到...

推這篇文。另一個好用反詐騙工具我覺得是google大神(不過要剛好電腦開著)聽到疑似詐騙但又沒見過的手法時,就把關鍵字google一下,多半就能在網上找到有人分享類似的狀況。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不過ffaarr,google這招我不太建議,因為狀況發生的時後,詐騙集團會塑造時間壓力,讓你緊張,而且你也會怕萬一對方講的是真的怎麼辦?臨時才google,可能會更亂(那增加你的思考成本),尤其自己心亂時,只要被對方猜對一點點自己的資料,就有可能慌掉。

我覺得應該是事先已經準備好一個對策模式,有耐心、不被對方牽者走,頑強地跟對方磨。

就好像國防大事,不可能狀況出現時,才臨時想辦法,應該是平常多做演習、演練,有準備,遇到危機才能從容應對。事實上我這次交手的經驗,我覺得恐怕詐騙集團手上有一張對策表,A路線不通就換B路線,B路線不通,換C路線,他們用準備好的不對稱資訊來瞬間大量地作心靈攻擊受騙人,沒有心理準備很容易被攻陷(其實這次也是很刺激啦,我跟檢察官都槓上了,還真有點怕他是真的怎麼辦呢?XD)。

Almighty Demiurge 提到...

是嗤之以鼻的嗤唷! XD

我覺得知道一些基本常識就不會被騙,政府要多宣導。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感謝Shen,業已修正。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