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黃金大漲!美國又發生了什麼事?

昨天美國聯準會宣佈要救AIG,今天美國股市跟台股又大跌了幾百點,令人出乎意料的,今天黃金大漲!現貨單日漲幅非常的誇張!
一天內台銀黃金存摺就每克就漲了台幣84元!
看看國際金價,更是不得了,今天內一直沒看到跌勢,不斷往上衝,看來重返每盎司900元以上不是不可能了。
美國可能又發生了甚麼大事?不然就是大筆資金離開了股市、保險,也不敢投入債市,想想,買了國債,結果政府拿去救AIG那個無底洞,合嗎?投入油市,不景氣的現在,油的需求不斷下降,油市不行,除了抱現金以外,那就是拋售美元,換成最安全的黃金了,個人猜想可能是這樣。

我猜黃金短期間內就會上衝回到每盎司900美元之上(搞不好今天就能達成@_@),現在應該已經有不少人很開心的收割了^^,只要昨天買個100克,今天就多出8000多塊,一天可以多出幾百條吐司,只要大家對經濟、美元沒信心,黃金的漲勢是可以預期的,現在進場應該還來的急,買個一克、兩克也好,明天搞不好就給你多出一兩頓的午餐錢呢。

ps.我不是甚麼理專,我以上的話只供參考。投資非常嚴肅,絕對不是像到菜市場買東西那樣,投資的學分不修,把自己的錢託付給不能信賴的人或公司,那只是把自己的錢借給大機構玩大遊戲,錢變少、變不見了,成果如何自己要負責,投資最重要的就是解讀數字的能力,基本中的基本就是要能看懂財務報表,周遭其實有像現金流遊戲一類的容易取得的訓練器具可以訓練;進階,還要能解讀世界人文活動,對金融會產生甚麼樣的影響,而不是只看表面上的價格數字與價格統計資料,時勢越來越差,這樣繼續發展下去,搞不好哪一天,美國人背不起巨大的債務,美元乾脆變廢紙,只能用安全的黃金來交易也說不定。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想黃金突然大漲,的確如你所說,應該和大家對股市和其他一些風險資產(公司債、高收益債、資產擔保證券、房地產等等)信心不足有很大的關係。不過黃金在漲的同時,石油也一起漲起來了(沒像黃金那麼多就是),美國公債也是。(殖利率碰觸到好幾年來的最低點)較多投資人對這兩者還是有一定的信心吧!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黃金突然無預警暴漲那麼多,雖然今天有幾波賣出,但是很快又被買盤填上,好像沒有人怕甚麼大回檔之類的,這跟昨天以前的黃金市場行為截然不同,這樣不要要命的一直拿鈔票換黃金,非常的詭異。

你說的是今天的現象,我更有興趣的是,背後是甚麼樣的原因造成今天這樣奇特的現象?所以寫了這篇文章。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哇,剛才爬到每盎司878了@_@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猜想是有數波相當大筆的資金不斷在買進築底。

匿名 提到...

嗯!整體而言,你分析買方的理由和心理我是是贊同的。雷曼倒了之後,昨天美股僅存兩大投資銀行的跌法,任誰看到都會怕的。恐慌中拋股票現金去買黃金是很可理解的。(我只是補充一下,也很多人是去買公債和其他商品了,只是沒像黃金這麼多那麼猛)

另外換個角度想,有買方就有賣方(當然我贊同現前幾天到今天白天是買方力量較強大所以價格才會漲這麼多),有人拿錢買黃金,就代表有人拿黃金換錢。(我猜賣出的大多是前一波下殺時被套牢的人及時解套)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其實只是推測啦,不過剛剛看美國股市,開小高以後,就一路往下宣洩,然後黃金那邊現在終於出現了一段時間未見的買賣方的激烈拉鋸戰,看來很多之前就抱很久的,紛紛變現出場。

我黃金之前也被小套牢,但是沒想到現在卻變得離頂部好遠好遠。@_@

不過黃金存摺跟其他交易不太一樣,是直接跟銀行打交道,而不是像股票那樣跟其他的自然或是法人做生意,除非是親自到銀樓買金塊、金飾,或到銀行提領黃金,有空真想去試看看:-)

匿名 提到...

嗯!嗯!我也覺得實際上去銀樓作買賣或者去期貨市場直接買賣應該會更有意思,也會對黃金有更深入的體認了解。銀行的存摺算是花一點成本(買賣價差),提供一般人較省事的投資方式(價格不會每分鐘一直跳,也不用像股票還要掛錢買,要買就一定買得到)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