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我看電影伊莉莎白1、2

update:感謝ptt電影版VaderChuLip的指教,修正了老瑪莉(吉斯的瑪莉)跟小瑪莉之間的錯誤,感謝 Rufan的提醒,修正凱特的獎項(我眼殘了,明明有看過這屆金像獎的頒獎)。

這一陣子,看政治新聞實在是烏煙瘴氣,見不到真正決策國事的爭論,阿扁弊案也好(法院判決還沒出來,媒體就逕行宣判)、馬總統633兌現不了(「馬上好」頂多可以說是廣告不實,633用屁股想也知道要花不少時間才能達到,不可能急於一時,那麼早說馬政府無能未免太早)也好,都是黨同伐異,有如封建國家,只是信仰不同也要殺的死去活來卻罔顧國家發展,說到這,就想到電影伊莉莎白一二集一直沒看過,那段時間的歷史讀過,是英國國勢大翻身的一個時代,就一口氣租了兩片來看。

==第一集==
也就是1998年的《伊莉莎白》,基本上這一集的氣份(我就是喜歡開放、有穿透性的「氣份」這辭,而不是有包圍壓力的氛圍)講的跟上面我所說得非常的雷同,在亨利八世往生以後,繼位的瑪莉女王,也就是伊莉莎白同父異母的姊姊統治的時代(名義上還包含她丈夫飛利浦二世,時為西班牙王儲
這時代很黑暗,在瑪麗這對狂熱的天主教夫妻的統治下,英國不但喪失了自己的主體性,而且瑪麗女王還處處壓制她老爹發明的新教,這時代不關心你有甚麼表現,只關心你心中有沒有純正的天主?(這可以代換進「愛台灣」等等各種口號)又純不純正?異端?那就要接受火悲的烤驗了。為了讓國家更好,這時代鮮少著墨於治理技術上的探討,
許多人拋頭顱、撒熱血救國家的方法就是,必須要... 強迫他人信某一種宗教,明的不行就搞陰謀暗殺、顛覆政府,
這樣英國才會有救,失敗了,那就慷慨赴義。
草原之中,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其中年輕貌美的這位伊莉莎白公主,凱特·布蘭琪演(好漂亮阿XD),信奉新教的她,在民間就是人民的希望,也是姊姊的眼中釘,說來伊莉莎還蠻悲慘的,小時後老媽被老爸砍頭,稍微年長,又因為被老姐大瑪麗猜忌,被關到人人害怕的倫敦塔裡面,終於撐到老姐病故,繼任為新的英國女王,可是接手的是已被搞爛的三四流國家。
弱國加弱女子,對內求宗教寬容+特務司令華興漢的諜報組織(不愧是007的始祖),對外只好靠陰性魅力周旋於強國之間。

劇情大概說到這裡,再來我小評一下,我覺得演伊莉莎白的凱特·布蘭琪的演技實在沒話說,從一個純真的女孩轉變成精通政治上的世故,放棄自己的幸福交給國家,實在像是歷史人物活脫脫地重現眼前,但是劇情就非常非常的糟糕(描寫女宮廷成員情感世界的部份,我反而覺得柯波拉女兒導的凡爾賽拜金女比較好),結尾來一個莫名其怪的雕像造神行為給人虎頭蛇尾之感。

==第二集==

《伊莉莎白:輝煌年代》(原文Elizabeth: The Golden Age,歷史書上是叫黃金年代,片商亂翻譯,這片談的上金光閃閃,但根本一點也不輝煌),這片主要講到伊莉莎白統治英國生涯的中期,主軸在英國跟西班牙相抗的時代。

這集一改上集灰暗的色調,改採明亮的色調與光線。分鏡上,因為使用許多教堂古蹟實景拍攝,得以使用了許多的高聳俯視鏡頭,非常的讚!演員部份:
這個慈祥陰險的天主教衛士-西班牙王飛利浦二世,演技實在很好!當他那有城府的西班牙語脫口一出,就感覺到黑暗勢力又蠢蠢欲動了。
演這個蘇格蘭女王,也就是伊莉莎白的表姪女蘇格蘭瑪莉女王,當搞陰謀事蹟敗破時,「輸不起」的演技實在是超讚的!不過這裡也顯示出跟第一集劇情銜接上的問題,第一集還兵強馬壯的蘇格蘭,第二集就衰弱到女王變成伊莉莎白的階下囚,之中的原委沒有交代清楚也沒作個前情提要(星際大戰系列就做的蠻好的),偏偏,這又是一個重要的劇情線,這讓人感覺這個續集電影有一種跳針的感覺。
當然不得不提到的,就是再演一次伊莉莎白的凱特·布蘭琪了,這一集,就靠這女王的怒吼,讓她又被提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一次,演技之好,實至名歸,(可惜就是被整體表現不佳拖累)。

但....這個小朋友的作用非常多餘
她演的是飛利浦二世的女兒伊莎貝拉(其實伊莎貝拉剛好是「伊莉莎白」的變體之一),他在劇中的作用只有玩弄伊莉莎白玩偶罷了,出場次數卻不少!實但沒有甚麼劇情影響力,實在是OOOXXX...
反而電影中德語區來的這個奧地利大公,雖然是小配角,但是比其他配角都來的搶眼!(如果他的戲份多一點就好了,演得很可愛)
英語不好的他,還頻頻轉過頭請部下打pass,那個緊張的樣貌演的很自然逼真。
更妙的是年紀大概可以當他阿姨的女王很辛苦的聽了他好一大段破英語,才用德語安慰他,不用背書了,累了就回家休息吧,這頗跟維大力義大利廣告有異曲同功之妙。
(小朋友別撐了,休息一下吧。)

電影裡面的佈景可謂是精雕細琢,許多小角落富有巧思
例如說當時的英國不斷在進行建設,力求翻身,皇宮邊用邊蓋
這位大臣右手邊的小模型,就是另外一部電影莎翁情史裡面的劇院。

迷信又狂熱的飛利浦二世,連船艦也不放過,盡是聖母瑪利亞的形象。

最後說到劇情,小細節都還很不錯,但是整個結構實在是慘不忍睹,有不合史實的地方沒關係,為了電影的性質,把數個歷史角色融合於一身也沒關係(華達·羅利爵士主要是探險家,這片卻把他跟其他海盜的角色做了融合),但是故事的基本起承轉合不好那就糟糕了。這片在宏觀的角度,把西班牙王強調成類似今日搞恐怖主義的賓拉登
,透過耶穌會(沒錯,就是那個利瑪竇的耶穌會,他們在歐洲其實是天主教的特務組織),不斷在英國搞陰謀政變,而英國這邊,女王不斷善用其女性魅力「演戲」,讓一個又一個的歐洲王公貴族迷的前來求婚,又不斷吊他們胃口,玩弄於手掌間,維繫英國的外交安全(當時的英國真的是弱國,在歐洲的領土被先祖敗了了,只剩下加萊,國庫窮到出兵一次,徵個4000人已經要偷笑了)與外交,微觀上,女王的情感世界花了很多篇幅去描述,
但是針對劇情安排的大威脅:流氓國家西班牙的無敵艦隊進逼,劇情上英國以及伊莉莎白這邊的因應之道很沒有深度,相對於西班牙方面縝密的陰陽謀規劃、備戰準備,英國這邊只看到女王亂發脾氣,私事攪和公事,把跟女王的侍女私婚的華達·羅利爵士關起來(這時間點其實史實比較後面才發生),要打戰時,又倉促放了華達·羅利爵士,單靠羅利自己火船計的計策(又不是赤壁之戰),以及靠伊莉莎白穿著銀光閃閃(其實這也很荒唐,單單女王穿著不合時代的中古全身甲,又歷史上記載她也沒有親上前線過),陣前講段慷慨激昂的話就能扭轉戰局,劇情設計的大威脅,卻使用速食漢堡的解決方案來化解,非常的不自然也不合理(我覺得伊莉莎白訓話那段,實在是大敗筆,相較之下,梅爾吉伯遜英雄本色好太多了。),克服威脅需要相應的努力,才會合理,難道伊莉莎白戰勝的原因只是運氣?


還有莫名奇怪的馬急跳牆,難道跳了以後,西班牙無敵艦隊就會大勢已去?
最後再把女王弄成好像雕像,實在很莫名奇怪。

這片實在是英國皮、美國骨的片,實在是把伊莉莎白刻劃過於膚淺,實在看不出來哪有甚麼黃金年代?求婚者絡繹不絕?王宮美侖美奐?伊莉莎白衣服一套又一套、假髮一大堆?西班牙無敵艦隊莫名其妙敗戰?我覺得這樣史詩般的大片,很可惜兩集只能欣賞幾位知名演員的演技,故事說不好的部份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不過這個DVD有一個令人激賞的特點,那就是,有日文字幕,甚至有日語配音!(二區、三區合為一片??)對於學習語言來說,一次可以練兩種,而且日語的部份,為了考驗觀眾聽力,字幕只供參考跟語音講的完全不一樣,租一次片,可以有雙重的享受,太超值了。

ps.這兩張,第一張羅利爵士說他要把發現的新世界肥沃沿岸地區獻給英國,取名維吉尼亞(Virginia,Virgin- ia,為了紀念處女女王的),第二張伊莉莎白回得很妙:那我結婚後的話,是不是要改叫Marriaginia(Marriag- inia)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