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從張季雅的帶我去球場系列看國產漫畫

之前曾經提過的棒球漫畫,後來發現,原來原載漫畫誌,挑戰者月刊今年出了六月號以後,就停刊(聽說是銷售不好),轉往網路發展,也就是ComiComi網站,聽說這跟發行挑戰者月刊的全力出版社,是同一個老闆,我在ComiComi裡面發現張季雅小妹妹(其實一開始我一直跟張君雅搞混^^!!)發現更多她的作品,很難相信去年才19歲的她,手繪筆觸可以相當的乾淨且穩定(19歲我好像才剛學G筆說),自己編的劇情非常有料,心情故事又真摯感人(看起來很真實,實在很好奇該不會部份是真人真事?),聽說帶我去球場系系列每一篇球場的描繪跟真的畫的很像,張小妹妹甚至還為了畫好漫畫,從大學休學一年,看的實在很感動。

此外從ComiComi看,原來挑戰者月刊刊載過的漫畫都很不錯耶!自度魯、陳某、李鴻欽以後,很多年沒有看國產漫畫的我覺得實在很可惜,看過張季雅等人的漫畫以後,以前我覺得所謂的鼓勵國產漫畫,好像只是一種降低標準的施捨,但看過這些新生代的台灣漫畫家,我覺得已經不是施捨了,而是真的值得鼓勵的好作品了!本土有好作品的話,怎能捐資於外呢?

轉往網路發展,福禍未知,商業模式目前看起來還有待確立,該出版社還有各漫畫作者想必是傳說中的汽油人,看的實在有點為之動容,連我看得都想去幫忙,我覺得台灣本土漫畫很多時候都是大環境問題,跟棒球、軟體工業等等很多行業很像,這種問題其實說了很多年,已經是陳腔濫調的「年經文」了,其實解決的辦法無非是改變大環境。

管理者,要犧牲自己的短期私人利益,完善好的商業引擎,使讀者有方便的通路、看到好看的漫畫,使帶來好利潤,優先讓漫畫家先有好的獲利,安於創作,然後讓商業機制越改越好。日本的動漫畫工業有今天,就是靠手塚治虫,邊畫漫畫,邊把收益拿來發展他的公司,雖然中途他的公司還一度財務破產3億日圓,但還是不斷奮鬥還清債務,繼續製作更好的作品以及修改出更好的營運機制。

經營漫畫事業,不可能永遠做汽油人,目前看起來光是張季雅的作品,已經是很有賣點的商品,奧運棒球中華隊五連敗以後,全國一片愁雲慘霧,帶我去球場系列就是很好的安慰與省思。作品層面,女生眼中的棒球表現出跟日本甲子園男兒熱血系的漫畫很不一樣的溫暖情懷以及懷舊感(張小妹,本人實在很懷疑你的腦袋裡面是裝幾歲的作業統?XD),更重要的該事業裡作商人的角色,就要扮演好的角色,讓這樣好的商品能產生出好的利潤,回饋給作者,使支撐之繼續製作更多好作品。

為了支持國產漫畫,今天開始連載作品^^,預計單日連載張季雅的帶我去球場系列、雙日連載張季雅的新作:歡迎來到叢林(Welcome to Forest -Stage),連載補完到最新的進度為止再放慢腳步。

8 則留言:

我是溫代麟,這裡有我的人生紀錄 提到...

「薪光幫狂想曲四格漫畫大賽」第三階段徵件主題「文化篇-長官英明」,一共有170件作品角逐,30件優選作品入圍,9月1日起將陸續在工商時報發表。

主辦單位統計,目前累積參賽作品已逾600件,已經創下國內四格漫畫比賽徵件量的新紀錄。由於活動還有二個月,而且比賽逐漸加溫,競爭日趨激烈,許多漫畫高手以及高中、大專學生陸續加入戰局,推估徵件量應該會突破1000件以上。

所有參賽作品,都發表於中華電信活動官方網站(http://times.hinet.net/cartoon),由於漫畫數量大,欣賞漫畫除了可以免費獲得中華電信MPRO商務方案二個月試用券,還有機會獲得現金、旅遊等獎品,上網看漫畫已經成為上班族新興休閒活動。另外,所有入選作品,都將透過中華電信和台灣大哥大手機系統,每天一則免費漫畫,讓上班族每天都可以欣賞趣味漫畫,擁有一日愉悅的心情。

工商時報執行副總編輯葉玉琪表示,本次漫畫比賽透過網路、報紙、手機系統、7-11、文建會、電視等各種媒體與通路資源的操作,希望可以樹立國內四格漫畫界的權威比賽,讓所有對漫畫有興趣的漫畫高手,得以藉此發光發熱,「參賽就是熱情,入圍就是得獎」,還有二個月徵件期,歡迎全國漫畫好手趕快參加,爭取總獎金37萬5千元的獎金。

「文化篇-長官英明」30位入選者姓名及作品將於漫畫賽官網發布,敬請上網查詢。

Shaform 提到...

雖然尚未建立商業模式,但 ComiComi 對國產漫畫的交流應該有正面影響吧。

總之後續的效應值得觀察!

加油加油。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我覺得comibook好好作的話,應該可以把不看本國漫畫的讀者帶回來!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真的!非常的有潛力!

Unknown 提到...

之前去漫博會, 會場的一角有塊大白板讓人塗鴨, 看到不少應該是中學生年紀的女生畫起人物不輸專業漫畫家. 雖然說還是帶有日本風格.

Unknown 提到...

另外, 個人覺得國產漫畫不能只有會搖畫筆的人, 也要有會編劇寫腳本的人.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我以前也拿過沾水筆練過(不過很遜),其實關於漫畫的專業,只看一張其實不準的,所謂的專業是連續可以畫30張,作畫很穩定、各種分鏡(光是這個就可以打死一堆人,很多人只會畫45度角側臉)、構圖都應用自如符合劇情需要,才是專業。

至於劇情,自然也很重要,張小妹我佩服她的就是..她自己編的劇情很不錯!而且..很有懷舊感,切合大叔們懷念舊時代的口味(遙想國一時,中華職棒才元年,那時好high喔)XD

Ellery Cheng 提到...

以前台北南京東路的棒球場還在時, 有和一個同學去看球賽, 他是兄弟象的球迷. 不過當時不懂棒球, 在看台有看沒有懂, 只有跳波浪舞時跟著跳而已. 現在都不會想進場看球賽, 大概是懶了:p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