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78202字的漢字大字庫single.fnt gfdl化

由於中研院的漢字部件檢字系統(原漢字構形資料庫)的程式進入了開放原碼領域,資料進入開放文本領域,原來剎那工坊維護的字形資料庫兼字形檔single.fnt,是原漢字構形資料庫的衍生著作,去年無法轉為開放文檔的障礙,也因此掃除了。

根據以下我與陳昌江先生的信件來往,由我代為把single.fnt轉為GFDL授權,此外接下這個檔案的維護工作。
此檔gfdl化後的版本我暫放於:
http://shoichi.chou.googlepages.com/single.fnt
它是一個utf-8純文字檔,裏面有跟unicode相容,78202個字的定義(到extensionB),裏面的資訊包含文字學的拆解,對字形描繪(至少黑體、圓體、簡單的明體一定可以做)、動態組字、輸入法、自然語言處理等領域都有相當大的幫助,78202字之外,也能搭配libdgg等程式或函式庫動態組成這78202以外的任何古今甚至未來的漢字,我們過去也發展了筆序碼(可以說是漢字的自然編碼)的技術,使同一漢字不管什麼樣的編碼,都能識別出是同一字。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打開看。目前還在尋覓較適當的專案維護空間,有建議的請留給我。

--------------------------------------------------------------------------------------------------------------

授權信件在後:


寄件人阿江
收件人魔法設計師
日期2008年5月14日 下午 1:56
主旨授權 張正一可以直接按本信中所提的的修改,直接修改並發佈。
寄件人gmail.com


回覆

很好,你都已經整理好了。 我就授權你可以照這樣修改並發佈。此信為憑。
這樣做的原因是,這個GFDL的推動成功的主要你的貢獻,現在讓你完成這項功德,也很有意義。
日後維護時,我們的相關發佈管到,也會使用你所修改的版本。


2008/5/14 魔法設計師 <shoichi.chou@gmail.com>:
2008/5/14 <ajkimo@gmail.com>:
這是應該的,你原來說不玩了,但還是謝謝你的關心。
我不玩,是無法再當一個事業做下去。 但就志業角度,套孫文說過的話,「革命尚未成功」,我們雖然不能成事,至少留東西給將來的行者繼續發展。

我在工坊的角色已經淡化,以YAP為主。我仍參與活動但活動會減少
您回覆這句話我不懂什麼意思,意思好像是不方便過問剎那的事,但single.fnt的原檔註解說明:
#剎那單線體字形 utf8 文字資料檔
#本檔案2002─2006著作權人為易符智慧科技有限公司,2007著作權人陳昌
#本檔案以2001年中央研究院漢字構形資料庫為基礎,該資料庫僅供非商業使用。
#關於構形資料庫部分之授權條款請拜訪文獻實驗室官方網站http://www.sinica.edu.tw/~cdp/

其實這是您就可以決策的事,因為您是著作權人。很多人在期待這個大字庫帶來的革新,此外金城老師那邊打算投入學術資源讓動態組字技術進化,我想是不是至少讓他的學生不要遇到single.fnt授權不清楚的問題?

我附上single.fnt本檔,您只要在前兩行加上:
#原始著作權人陳昌於X年X月X日,將本檔single.fnt改以GFDL許可證發佈
#本檔在GNU自由文檔許可證(GFDL)下發佈,您可以隨意複製與更改,只要本作品(以及衍生作品)在同一協議下發佈。


這一行
#本檔案以2001年中央研究院漢字構形資料庫為基礎,該資料庫僅供非商業使用
改成
#本檔案以2001年版中央研究院漢字構形資料庫為基礎,該資料庫於2008年更名為中央研究院漢字部件檢字系統的資料部份,改以GFDL授權發佈,程式部份改以GPL發佈。

法律上,其實就是single.fnt是原漢字構行資料庫的衍生著作,
漢字構行資料庫的資料部份GFDL了,single.fnt就因此也跟者GFDL了。

您只要copy&paste改好,放在個人網頁上公佈此消息給人下載即可。或者您忙的話,只要改完這檔案,回寄給我,我能來做公佈的這件事,或者您真的忙到不行,沒辦法做,那就回信給我授權我代為執行,我就幫你做。




2008/5/14 魔法設計師 <shoichi.chou@gmail.com>:

好久不見,既然single.fnt所使用的資料來源:漢字構形資料庫的資料部份已經GFDL化,你們是否也把single.fnt如去年的初發想,完成GFDL化的程序?(檔案內加上GFDL,在私人網頁或是公開場合或存證信函公佈且宣告)

我知道你可能很忙,希望您百忙之中留意這個議題,我們之前的事業是失敗了,但至少這是可以留給社會的貢獻。
--
行而不思則惘,思而不行則怠。
http://magicdesign.blogspot.com/
魔法設計師



--
-- AJ / 剎那搜尋工坊



--
行而不思則惘,思而不行則怠。
http://magicdesign.blogspot.com/
魔法設計師



--
-- AJ / 剎那搜尋工坊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