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台灣經濟成長的起點:血淚工廠


這不是普通的廢墟,這是台灣經濟奇蹟的起點。


拼了幾個晚上之後,今天讓薇琦姑娘印書坊順利的上線,關在房子裡拼了好幾天沒曬什麼太陽,決定讓自己出外透透氣。於是就在近黃昏時,騎著carryme到處逛,原來好風景就在周遭,俯拾即是。


有農田
有廢棄的三合院
還有這個傳統建築,這個可有意思了
騎近一看,高掛著邱家祠堂的匾額,看來是一座家廟但現在是一個幼稚園@_@,好古樸的幼稚園

原來生活周遭放下急躁的腳步好景色就在近處。(在這附近停下「轉」步時,有路過的國中生說:好酷的腳踏車,幫太平洋高興~~)
路上看到一台mini,火速拍下來
最後來到這裡,被嚴禁的圍欄為起來的一片大廢墟,這裡就是知名的RCA台灣總廠的原址,早已是荒煙漫草了。



提起血汗工廠,我們就會想到大陸的黑心貨、被台灣老闆剝削的廉價陸勞等等,RCA職災不知還有人記得否?這片廢墟當年是台灣奇蹟的起點之一,這附近的社區,幾乎都是當年RCA的員工,從全省各地的農村離鄉背井到桃園來,付出了他們的青春,讓台灣的經濟開始奇蹟的往上跳躍,然而前半生付出了血汗,後半生換來的是哭不完的淚。
雖然政府評估過,這塊地的污染,嚴重到永久無法恢復,但建商似乎要把這邊改建,將來建成以後,以後住進來的住戶,可知這塊地有嚴重的污染?水喝不得、草地不能接近。

也許台灣的經濟,就是像這樣,經濟成長,靠的是剝削,不能剝削以後,就拍拍屁股找海外其他的血汗工廠。沒剝削了,傲人的成長就消失了,羨慕大陸經濟成長的同時,是不是20年後,大陸也會出現這些時代廢墟呢?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