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近距交戰

今天看了一部按照真實歷史改編,但歷史故事本身就很讓人驚奇的電影:近距交戰。


敵對的雙方居然一起開同樂會、甚至躲在同一個戰壕裏面,這是怎麼一回事?這可不是空想歷史,而是真正發生過的歷史喔!


這個故事是描述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第1年也就是1914年,西部戰線交戰的德國與英法聯軍之間在聖誕夜開始,發生了數天詭異的事情!有多詭異呢?下面有雷,空數行,方續寫。











電影的一開始,訴說著國家機器運用教育,醜化、惡化敵對國家的形象,培養年輕人對敵國的同仇敵愾,年輕人充滿朝氣興奮的入伍以後,在累次失敗的萬歲衝鋒之後,死了兄弟、戰友,面對苦悶的生活,漸漸變成了不願役。

到了聖誕夜,歐洲各國每個人本來要回家團員的時候,高官可以在豪宅裏面happy,喝香檳、吃烤雞、享受樂團演奏,睡舒服的大床,前線的將士呢?在寒冷、潮濕的戰壕內也只能唱唱歌、吹吹風琴,用簡陋器具泡咖啡來慶祝。

怎知當敵對的兩邊,用自己非正式的方式慶祝聖誕夜:一邊是點聖誕樹唱聖歌,另一邊是演奏蘇格蘭風琴作樂,竟然擦出奇妙的火花!互相欣賞音樂的三方,德國一名聲樂家一時興起,豁了出去,竟然跑到雙方戰線的中央唱歌,還送出一株聖誕樹,點起了的小小的火花,首先是三國的基層軍官(應該是連長吧?)不得不聚在一起,進行私下的停戰,沒想到這小小的高峰會議,才以共飲法國酒做結,沒想到乾杯完,身後的部隊就有人射出照明彈慶祝!之前點起的火花,產生巨大的化學反應,奇蹟發生了!敵對的雙方部隊居然紛紛擁出戰壕,聚在一起!

原來敵人也是跟自己一樣是不願役,想回家過年的普通人罷了。雙方遂開始交換禮物,互相欣賞女朋友的照片等等,然後英國的隨軍神父主持子夜彌撒,德國偷跑到前線與男朋友共聚佳節的女聲樂家為大家獻唱聖歌,隔天甚至舉行足球賽,德國軍官還把法國軍官進攻德國戰壕掉的皮夾還給法國軍官呢。

本來以為一天私下的協議就結束的三方軍官沒有想到,這化學效應是越滾越大!隔一天,三方的合作還升級到三方戰死的死者互相交還,然後甚至演變到互相提醒對方自己國家的砲兵何時要砲擊,輪流邀請對方到自己的戰壕來避避風頭,所謂上有決策下有對策的最佳寫照。

繼續演變下去越來越糟糕,戰爭行為,不能把對方當成一個活人,必須要物化成邪惡的動物、被消滅的目標,才能打的下去。然而當雙方產生了感情,變成認識的朋友,還打算戰爭結束互相訪問,前一天還在快樂的一起開party,隔一天還下得了手嗎?當然是打不下去啦,即使高官來督戰,士兵故意放水打不到,德國那邊還偷偷讓法國兵換衣服回佔領區的老家跟母親團聚等等,又消息傳開了,基層連隊的這些作為紛紛變成三方高官頭痛的問題,一個士兵開小差就算了,一次整個連集體開小差,還跟敵對的對方合作一起作弊、蒙騙三方上官是要怎麼辦?事後三方只得各自換主官、或是把部隊解編、調走了事。

這電影做的是真正歷史發生過的事件,查英文維基百科有聖誕停戰日,根據記載,有些地方的部隊最長停戰到新年,此外那場足球賽筆數還有紀錄,是2:3呢,真是很有趣的歷史軼事,2005年由法國導演拍成了這多語的歷史電影,還在歐美熱映了兩年下不了檔(哀,所以我現在才有DVD可以看),這片實在不可多得,蠻推荐給大家看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您是在那邊買到這部片子??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我是租片的說,不是買的。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