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順拆逆組工作室結束

跟一天地、剎那這些人做事業合作真是烏煙瘴氣,本人不想玩了,所以昨天我到新竹找出資人一天地有限公司陳昌江先生進行解約。

解約前,先清算,我按股權分配,把順拆逆組第一件也是最後一件週邊商品鼠年賀年衣,全部利潤按照股權比例,給阿江應得的部份。

然後就作廢合約書了,順拆逆組工作室就往生了,享年一個月又廿六天。

賀年衣於下週二生產完成,購買者,有6人,共計7件,其中3件在下週二晚上於土虱分享會進行面交。2件於次日寄送出,2件在下週三面交,賀年衣的交貨不受工作室結束影響,保證購買者過年前可拿到賀年衣穿著去賀年。

在此也宣告:去年9月以後剎那搜尋工坊的所作所為,已經與本人毫無關係。關於非營利網站正體中文網wiki站,本人雖在9月後受一天地有限公司董事長所託續進行管理,但本人也於民國97年1月23日放棄經營。後續會如何,一天地有限公司與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自然會有所決策,那也與本人無關。此後他們決策,若是放在中研院的正體中文網wiki站真變成剎那工坊(將改制公司)此營利事業經管的網站,如同丁丁大站般的公器私用,還請有為者多加監督。

以後一天地有限公司的作為也與本人無關。至於動態組字,是一公眾技術名詞,此後不管本人會不會續做,剎那會做、中微子國際也會做、也許朱邦復老先生也會再次研發、甚至其他的社群朋友,但動態組字並不是任何人可以佔為私有的技術名詞。

後記:本人與陳昌江私人情誼仍續,此次解約,「順拆逆組」的短命以及「剎那搜尋」內部管理的窘況,甚至這篇也直接當面解說給昌江兄,我們說開了,就談笑風生,在歡笑中解散,但未來事業再合作恐難。給有心剎那搜尋工坊事業的朋友一個提醒:技術不要懂太多,剎那的技術長不喜歡非他習慣toolchain(Pascal、forth)的開發者,還要俱備高強的公司治理,以及向上管理能力。給想跟剎那搜尋合作者一個建議:你必須確定剎那能確保其信用有效,有始有終。不然其內許多處理技術,regexp、全文檢索引擎、缺字處理等等通通有開源解決方案,剎那自己搞的東西,只能唬唬習慣商業套裝軟體的使用者,不要太迷信其技術的獨特性。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