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惡女花魁,馬爾梅第戰役,仁太坊-津輕三味線始祖外傳

昨天、今天連看了三片DVD,惡女花魁、馬爾梅第戰役、以及動畫電影仁太坊-津輕三味線始祖外傳。

會想看惡女花魁,主要是想再看土屋安娜的演出,土屋在下妻物語裡的那個女爆走族讓人印象深刻,所以想看她演這位花魁是有多惡?土屋這次演的是一個天生反骨的妓女清葉,對一名妓女(順到一提,在日本妓女跟藝伎不同,分辨方法是:後者腰帶綁在後,衣服穿著繁瑣、典雅自己無法單獨穿衣;前者腰帶綁在前,穿著華麗層次較簡單)來說:

使盡花言巧語取悅客人->
增加自己知名度->
提升自己在妓院內的等級->
提升到最高的花魁->
給有錢大爺贖身

這就是她們那世界的遊戲規則,這個制度塑造女人成為外表乖順可人的消費器具,然而從小被賣進妓院的清葉卻不斷的抵抗這樣的規則,企圖一次又一次地從影片中強烈的豔紅世界(這片的視覺很強烈)逃脫,不斷的衝撞、挑戰妓院的體制,逃復逃、抓復抓,對客人擺臭臉等等,影片中用了很巧妙的意像,把妓女比做金魚,艷麗的金魚逃離了魚缸,就不能存活、再也不美艷化身成一般野鯉。

這片視覺強烈、音樂很突出(椎名林檎那撕裂紙絹搬的特殊嗓音很棒)、寓意很深。回看自身,我們是否也是被現代物質交易體制,特化成一種無自己人格,只有工具性存在的生物?

關於馬爾梅第戰役(Saints & Soldiers),這是講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方面,希特勒最後賭注:突出部之役中,馬爾梅第屠殺事件的小插曲,幾名逃過一劫小兵的故事。這片我的評價不高。

關於仁太坊-津輕三味線始祖外傳,這是講日本傳統音樂津輕三味線始祖的故事,津輕三味線當初一點也不傳統,與佛寺三味線的儀式音樂有所不同,為力求彈出自心心情的音樂。這一片是很平實的教育動畫勵志片,劇情演繹中規中矩,
在樂器彈奏部份,動畫的細節略有可觀。但戲劇效果不夠,還不足以感動人心。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過惡女花魁的結局拍得不大好。
明明漫畫就不是那樣。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原來是漫畫改編的阿,下次租來看看。

匿名 提到...

原著叫《煙花夢》。
電影很好看,但是漫畫更棒。
http://www.anobii.com/books/01dcc6381a6cd94f08/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