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3日 星期日

Alien vs. Predator 2 異形戰場二 觀後感

「昨天」去電影院看了Alien vs. Predator 2 (異形戰場二)。

不講劇情細節,只說說簡短觀感心得。

第一集像是在異形故事的框架加入終極戰士的元素,也就是在密閉的空間內,一一被神出鬼沒的怪物追殺,故事賣點是:密閉、狹窄空間內游刃有餘賣弄莫名恐懼的神祕怪物,遇到了比他們高等來踢館、又不畏懼的生物會如何?。第二集是獨立的新故事,發生在空曠的世界裡,感覺起來反像是在終極戰士的故事體系加入異形的要素,過去在開闊叢林世界裡像游擊隊般神出鬼沒般獵殺人類的外星戰士,碰到鋪天蓋地數量優勢的異形又會如何?

此外另一層面跟前集不同的,第一集很娛樂,情境背景幾乎可以說是為了合理化人類、異形、終極戰士為什麼會在地底迷宮大玩FPS對殺遊戲而設,所謂的故事就是終極戰士一族設了一個莫名其怪的競技場,放了可怕的異形進去,讓族人定期去娛樂娛樂,表現好,就是戰士的榮耀,最英勇的戰士!表現不好,那就是全軍覆沒(這什麼荒謬的設定阿)。而人類,只不過是營運這個競技場,養那些獵物的「飼料」,飼料被吃應該,但飼料表現英勇的話,也會被戰士看重,但說真的沒什麼故事情節,太多可以預料的情節,電影的賣點似乎只在於兩大電影系列惡角碰在一起一較高下的kuso樂趣,第1集的氣份太「電玩」了,沒有一種實感

但第二集呢?這集講的是遮醜與不信任。預告可以看到的太空船災難,小小的疏忽,使得外星戰士小隊不但命喪他鄉,而且讓實驗室大批異形入侵人類社會。後來來的另外一位戰士一氣之下跑來進行遮醜任務(外星人中的藍波?),到處掩蓋外洩的「機密」(怎麽掩蓋呢?當然不會像MIB裏面拿記憶消除棒那麼文雅...),控制災情的擴大,然而異異之酸可以蝕原,一發不可收拾之下,越來越無法控制。而逃命的人們,在戰士與怪物間(英雄與壞蛋?)的夾殺外,還有來自政府的力量,意圖控制這個意外的擴大,抹除災區的人、事、物,有人相信政府,也有人懷疑。

簡單說這個故事是,英雄單挑脫逃的黑幫,可憐的小市民在槍林酸雨中,只能自己想辦法,求救政府?政府可是更黑暗的(搞不好跟外星人早有簽約,歡迎外星人偶爾來來地球觀光、打獵)呢,黑幫、英雄、政府都不能相信,能相信的只有自己(按照兩隊的不同命運演繹)。

不同於前一集的喜劇片風格,這集找回了兩大系列80年代的風味回來,我是覺得這一集蠻值得看的,值得到戲院看。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