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料理鼠王(Ratatouille)觀後感




Wikimania2007年會活動結束以後心情鬱悶了一段時間。雖然幫剎那搜尋工坊做了不少工作,讓Ksana4wiki打開了知名度,但剎那還沒有準備好要做這個生意。個人執行的越多,得到越負面的回饋,剎那搜尋工坊不是沒有好的願景、甚至技術很精湛,然而草創企業,創業伙伴只要有一個人執高權重不調整心性,無心建立良性組織文化,一切都是惘然。


我退居做顧問了,我幫Ksana4wiki闖出了點名號,之後就看工坊自己的努力造化了。最近鬱悶中,聽大學動漫社同號大力推荐,看變形金剛時,預告片也的確很吸引人,皮克沙的新作「料理鼠王」很好看,日前就跑去電影院觀賞。


以下有一點雷(劇情),請留意:






「Anyone can cook, but only the fearless can be great.」


料理鼠王原名Ratatouille,是一道家常法國菜的名稱(可能跟彰化的老鼠麵有得比),故事是描述一個因嗅覺出眾而萌生出廚藝才能的小老鼠雷米跟食神不具廚藝的小林之間搭檔從底層翻身的故事,本來皮克沙技術好、又很會說故事,這次故事中皮克沙對故事深度做了相當的昇華,但不失趣味性以及品味質感,很值得讓人激賞。


故事還沒開始之前,就使人覺得很荒謬,老鼠跟廚房怎麼搭得起來?又很期待皮克沙怎麼自圓其說。這片用強調雷米這隻老鼠的嗅覺味覺出眾(老鼠已經比人厲害了,雷米比其他的老鼠更厲害)來說服大家,用了一個元素性意像式的視覺經驗(不把細節說出來,讓大家自己看影片吧)來描述味覺的感官,這手法讓人想起今年德國導演的電影香水,裏面也用了類似,用樂章、視覺來比喻。說服力十足,而且把兩種食物適當調和在一起時,產生絕佳美味時,用最容易理解的手法描繪出爆炸性的美味,觀眾很能感同身受。


然而再怎麼樣,畢竟雷米只是隻微小的小老鼠,怎麼能晉身於廚藝殿堂呢?故事的發展讓雷米遇到了小林,小林是食神的私生子,對廚藝一竅不通,一開始小林只不過是過氣已逝食神的私生子,在老爸店裡只能做打雜的工作,雷米有才能但不為人(業界)所接受(技術者?),小林為人所接受(至少是個人)但是沒有才能(溝通者?)。這是個很經典的合夥題材,那他們兩個要怎麼兜在一起呢?答案是:




無敵鐵金剛!老鼠在「指揮挺」裏面操作人!實在是好讚的創意喔!!想都想不到。


至此以後,人鼠合夥,共創了許多引人注目的料理,很順利的讓過氣的食神餐廳重回名店行列,甚至可惡的反派人物也活不下去,乍看之下故事很圓滿,可以結束了。但在這裡結束的話,料理鼠王就不過是兒童片罷了,真正精湛的是接下來的發展:超乎意料的成功讓小林飄飄然,於是上演了一齣背叛劇。


最後故事出現了另外一個頗具強度的另一反派,讓故事結尾從傳統的個人滿足(例如說得好人得救、壞人不得志等),提升到對願景理念一同的合作團隊群體被人肯定。


這個電影很讓人觸動內心,故事內容其實就是職場經驗的縮影。推荐給大家看^^

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wiki技術發明人分享寫程式的看法

今天很惆悵,昨晚在土虱聚會,我的手工傘被幹了,心理實在是X@%^#51...真沒想到這年代還有這樣的人。不說傷心話了,話說Wikimania2007結束後,我跟wiki技術發明人Ward Cunningham老爹還有通信往來。Ward真的是很和藹的老爹!不吝指導後進。而且說話緩慢清晰,雖是老hacker但不咄咄逼人沒有一般程式設計師的壓迫性,非常善於與人溝通。在他的個人網站c2.com上有兩篇訪問:

* By John Gage (1 hr 44 min video)
* By Bill Vennors (5 parts text)

分享了他長年寫程式的經驗,我在此推薦給大家,有寫程式的朋友都應該看看。^^

2007年8月10日 星期五

WikiMania活動心得2

本來上星期活動期間,照了很多照片,但在一外借SD卡給朋友,回來之後SD卡就發生會讀取錯誤的狀況,最後是重新格式化了事/_\,上星期年會期間的照片就都沒有了。這是我在會場上,展示Ksana4wiki以及分享漢字動態組字(Dynamical Composite Glyph)給wiki技術的發明人Ward Cunningham(左)。Ward是一個和藹可親的程式設計師,非常善於與人溝通。跟他交談是個很愉快的經驗,就好像跟老爹聊天一樣。

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WikiMania活動心得


昨天維基狂年會正式結束了,這次活動中認識了好多新朋友(好多外國朋友說一口好中國話),不過運氣很不好的,贊助我們剎那搜尋工坊的緯翔科技,贊助大會講者(session speaker)每個人一支WikiStick(8gb隨身碟+剎那的高速離線mediawiki全文檢索資料檢索平台),臨時發現了一些問題,沒日沒夜的逐支更正錯誤。第一天晚上只睡了兩小時,結果隔天身體就變壞,流了好幾天的鼻涕/_\,白天忙著換隨身碟給講者,晚上忙著更新幾十支隨身碟,就連積丹尼大叔前幾天還是活蹦亂跳,但是後來回來也是沒有多久就倒了。

不過在會場上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在年會之前的tossug聚會上,經Andrew Lee的介紹,OLPC的內容總監SJ Klein找上我們。原來他們最近幾個月也正在為做離線維基百科發愁,剛好因緣際會相遇,剎那搜尋工坊的解決方案由於可以處理完整的維基百科(可不是3000篇精選集喔),我們一拍既合,在會場上,從hacking day開始,我們就在OLPC 上hack東西,直到8/5,我們拿到了一張8GB的SD卡(真難找)以後,終於在OLPC上順利的用Ksana4Wiki讀出完整的英文維基百科。

有圖有證據喔,嘻嘻。

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wikimania周開始

前事已矣,來事可追,不能永遠停留在過去。

這一周要參加Wikimania活動,以及在會場promoting協力廠商緯翔科技的WikiStick和剎那搜尋工坊的KsanaCore「個人搜尋引擎」,我住進了我的前進指揮所,剎那工坊,與老葉Yap、美裔台人Jidanni、還有澳洲來的維基人朋友Chris同住一室。今天樂事不斷,例如說Chris和Yap(原籍馬來西亞)走路、乘電扶梯時是英國式的,靠左邊走習慣車子駕駛座靠右,我跟Jidanni是美式的,習慣靠右走等等。

此外Jidanni是Emacs的老hacker,我過去只不過曾花一年時間去探就過(NTEmacs)在window上用emacs+javaee寫java程式,稍微懂了一點皮毛,不過還很依賴GTK的menu。後來因為utf8中文編碼問題離開好一段時間,最近學會解決這個問題了以後又開始繼續回到emacs的懷抱。這幾天Jidanni教了我一些進階的東西真是歎為觀止,他還送了我10年華的.emacs檔!!此外他分享了一個學習linux console的方法,就是請高手分享他的bash history檔案,新手可以觀察高手打過的指令學到很多東西,此外他還是很風趣,說自己是spy@_@

今天晚上我參加了Tossug和OLPC hacking day、Wikimania三合一的party,親手操作了傳說中的OLPC,真的很有趣,有很獨特對小朋友的設計(不是只有教學喔,還包括團康性質的設計喔),只是按鍵是配合小朋友,所以很小不太好按(而且是用薄膜式的觸感稍微不佳)。

另外經B6S的介紹,認識了SJ Klein,OLPC的developer(Director of content)之一,才知道OLPC雖然之前有說要做離線維基百科,但是他們還在找一些方案,聽到我們在做單機維基百科的搜尋引擎,就很興奮的躍躍一試,然後就在OLPC上執行了起來(有圖有證據喔),雖然有些小bug,不過瑕不掩瑜,S.J對其高速、且可以吞各種大部頭的Wikipedia 全文檢索db相當的印象深刻,所以就對剎那這支猴子感興趣了起來,還建議搜尋計時單位,就以剎那為單位呢(真是好建議!!好有feel,不愧是director),然後S.J就表示要跟我們保持聯絡,以及加入測試的行列。
ye,真是意想不到的成就。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