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2日 星期四

2006全民大悶鍋新國字一覽

男人無恥卑劣賤格,女人英明果決幹練!回來了

今天整理去年全民大悶鍋呂秀連「頒布」的新國字總列表,....當然把他們組出來囉,發音、唸法、例句請自行參考youtube上的遠距離教學







































































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

動態組字參考實作釋出


動態組字參考實做釋出!我已放到自由軟體鑄造場了。

專案頁(有興趣參與,歡迎跟我聯絡)

下載頁

執行平台:這程式是用java寫的,所有載有java執行環境(JRE)的作業系統都可以執行,但有些系統並沒有預載,JRE可在
www.java.com下載到

執行:解開IDSdemo.zip,unix-like的使用者請雙按IDSdemo.sh,windows使用者請雙按IDSdemo.jar

備註:
  • 不要問我美觀的問題,這個專案並沒想要求,而是先求有、可以描述缺字。
  • 最近發現以前我講的術語有誤,這個實做的原始理論來源的確是謝清俊教授的構字理論,但是目前構字式(中序,無法遞迴)其實是專有名詞,個人實做的是IDS(先序,可以遞迴)的,那以後我一律改稱構形碼,以示區別。

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不完美

可攜式造字引擎的專利再星期六發表會上開放公眾釋使用以後,休息了一天,這幾天接到許多人回應,今日jserv跟我聊到對中文維基百科正體中文網的不滿略有所感。主要是mediawiki(這二站使用mediawiki引擎)的url的連結,有條目名,而條目名是中文的話,由於mediawiki是用utf8的編碼,所以告訴別人一個條目的url會變成又臭又長的的亂碼,很不好看,又他自己做的網頁瀏覽器無法讀這麼長的url,所以對他有困擾,他希望強制規定正體中文網條目名要用羅馬拼音或是用英文代碼。

個人是覺得,所謂中文維基百科、正體中文網,條目名不能用中文是一件蠻奇怪的事。世界到處有不完美,文化人覺得技術人做的產品都不完美,技術人覺得文化人寫的東西都很廢,那要怎麼辦呢?也許這就是漢字數位化舉步維艱三十年的原因。大家都覺得對方不完美,都要逼迫對方接受自己的完美,結果最後世界還是不完美。

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史上最怪最難寫最難讀的漢字!


今天逛到宛若:欣•的部落格看到的,還真是大開了眼界!_!,這可不是無聊的字,而是康熙字典有的字喔,我今天把它組了出來,這個字還真是biang阿!

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動態組字要發表開放源碼了!

在大家的努力下,剎那搜尋工坊與中央研究院自由軟體鑄造場
即將在春節後的本週六來開春第一砲,宣示動態組字技術開源(我寫的動態組字參考實做也是其一)。

我同時在Intelligent Times雜誌發有你知道嗎?漢字是組出來的組字發展史
大家可以看看。

3月17日剎那搜尋工坊將假中央研究院舉行可攜式造字引擎專利釋放既成果發表會

對於出版、文史研究、教育、甚至科技行業,漢字重重的缺字問題始終是永遠的痛,在經歷30餘年產、官、學的努力下,終於萌生全面性解決方案-部件組字

部件組字在邁向成熟實用化的道路上,剎那搜尋工坊扮演了相當的角色。過去專注於開發漢字搜尋技術,也鑽研缺字問題的全面解決之道,在吸納中央研究院謝清俊教授、朱邦復先生等等諸前人的成果後,研發出「可攜式造字引擎」。該技術內涵為基於漢字字形本質的動態組字,使跳脫以往人為一字一碼的武斷,回復漢字本有的活性架構。不但解決了缺字困難,也同時相容於unicode標準,為一條無痛的漢字數位進化之路。

剎那搜尋工坊鑑於此重大數位漢字基礎技術,乃「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成果,為謀求對社會大眾的最大利益,遂藉此會公示將此專利技術無償開放公眾運用,歡迎各界使用與繼續發揚。

會中將說明本技術的沿革簡史、組字的觀念、以及如何參與發展的作法。詳細內容請參閱活動網址:

http://www.zhongwen.tw/wiki/index.php/可攜式造字引擎專利釋放既成果發表會

時間:民國96年3月17日下午3:00~5:00

籌辦單位:剎那搜尋工坊(www.ksana.tw)、中央研究院自由軟體鑄造場(www.openfoundry.org)合辦

地點:台北市南港區中央研究院資訊館一樓101會議室

報名方法: 免費,email 至 marr.tw @ gmail.com (避免spam攻擊,故用半形空白分開,請自行結合)

或電話 02-2788-3799#1478

聯絡人: 胡崇偉

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一人多務的救星:GTD

身為自由工作者,工作不若在企業作雇員時的專一,尤其事一個人擔任書個不同身份的狀況,常常會有許多非常不同面相的工作、生活項目滾滾而來,個人精力往往就被許多小小的不同事務擠爆(自由工作者的長尾?XD),而這些事項可能錯綜複雜,最近有感自己的時間管理差勁的要命,大家可以明顯的感覺到,我的blog進度越來越緩慢、維基百科上也沒什麼可觀建樹,即為明證(自己壓力也越來越大),常常一個計畫進行的越來越深,就開始擔心別的工作怎麼辦?結果導致一邊焦慮眼前的事情作不好,又焦慮美好創意發想埋沒心海,實現無望。

最近逛到{ihower.idv.tw|blog},發現有GTD這種很受用的個人行動管理流程,這是David Allen所提出的,流程主要是分成五個部份: 1.蒐集 2.處理 3.組織 4.檢討 5.行動 ,核心觀念是將所有雜事組織在手邊,而不是腦海裏。其中細節就不贅述。

更進一步,我開始找適合用GTD的工具,我本來就有用tiddlywiki管理個人創意的習慣,也曾經試過用tiddlywiki作個人行事管理、甚至財務管理,但到後來,就漸漸荒廢掉了。但我的方向還是從tiddlywiki找有沒有適合的模組、改造品。首先我注意到了GTDtiddlywiki還有其plus,但它們都還要很多人為手動動作,以作成真正適合GTD的作法,後來發現了猴子GTD,這個改自tiddlywiki的gtd管理工具,我蠻驚為天人的,於是我就一邊學習GTD,一邊中文化看看。


2007年3月2日 星期五

beryl下firefox 捲動過慢的解法

beryl是很賞心悅目的Linux 3D桌面程式,目前其效能已經讓我的5年老爺電腦可以很穩定使用日常的作業。然而在使用firefox時,一直有著捲動太慢的問題。

google爬文過以後,發現並不是我的機器舊的問題,因為改用opera,根本不會如此,且有很多使用radeon顯示晶片(比我的i830新多了)的電腦也有這狀況。根據有一個radeon用戶提出的線索,是在firefox的auto scroll(自動捲動)有bug,不知其真確,我把firefox的自動捲動與平滑捲動都關掉,捲動就快很多了,這個小tip應該可以幫助很多人。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