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wikimania周開始

前事已矣,來事可追,不能永遠停留在過去。

這一周要參加Wikimania活動,以及在會場promoting協力廠商緯翔科技的WikiStick和剎那搜尋工坊的KsanaCore「個人搜尋引擎」,我住進了我的前進指揮所,剎那工坊,與老葉Yap、美裔台人Jidanni、還有澳洲來的維基人朋友Chris同住一室。今天樂事不斷,例如說Chris和Yap(原籍馬來西亞)走路、乘電扶梯時是英國式的,靠左邊走習慣車子駕駛座靠右,我跟Jidanni是美式的,習慣靠右走等等。

此外Jidanni是Emacs的老hacker,我過去只不過曾花一年時間去探就過(NTEmacs)在window上用emacs+javaee寫java程式,稍微懂了一點皮毛,不過還很依賴GTK的menu。後來因為utf8中文編碼問題離開好一段時間,最近學會解決這個問題了以後又開始繼續回到emacs的懷抱。這幾天Jidanni教了我一些進階的東西真是歎為觀止,他還送了我10年華的.emacs檔!!此外他分享了一個學習linux console的方法,就是請高手分享他的bash history檔案,新手可以觀察高手打過的指令學到很多東西,此外他還是很風趣,說自己是spy@_@

今天晚上我參加了Tossug和OLPC hacking day、Wikimania三合一的party,親手操作了傳說中的OLPC,真的很有趣,有很獨特對小朋友的設計(不是只有教學喔,還包括團康性質的設計喔),只是按鍵是配合小朋友,所以很小不太好按(而且是用薄膜式的觸感稍微不佳)。

另外經B6S的介紹,認識了SJ Klein,OLPC的developer(Director of content)之一,才知道OLPC雖然之前有說要做離線維基百科,但是他們還在找一些方案,聽到我們在做單機維基百科的搜尋引擎,就很興奮的躍躍一試,然後就在OLPC上執行了起來(有圖有證據喔),雖然有些小bug,不過瑕不掩瑜,S.J對其高速、且可以吞各種大部頭的Wikipedia 全文檢索db相當的印象深刻,所以就對剎那這支猴子感興趣了起來,還建議搜尋計時單位,就以剎那為單位呢(真是好建議!!好有feel,不愧是director),然後S.J就表示要跟我們保持聯絡,以及加入測試的行列。
ye,真是意想不到的成就。

3 則留言:

天平 提到...

哇~我也好想玩玩OLPC的電腦哦~還不知道真正的功能到底如何??

話說~你們是如何買到手的??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喔那不是買的,OLPC的官方研發單位所帶來的,我們就當場加以利用測試我們的程式囉。~_~功能喔,真的是設計給小朋友的學習工具,很酷。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不管硬體或是軟體都有很多值得一看的設計。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