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

入口網站wiki化

mediawiki這個引擎,從某個角度來看,可以說是傳統html堆砌出來的網站的替代物,以前,必須用ftp、網路上傳,才能改變網站的內容、結構,wiki化以後,所有的網頁幾乎都改成在前端,由大家協做完成。

OSSACC秘書長考慮他們網站改成mediawiki,讓網站內容可讓眾人共筆完成。前天(去土虱聚會的白天)邀我去教他們的網頁設計師,學習mediawiki的編輯。他們主要的基本想法,是幾乎一對一把原來他們除傳統式的網頁網轉後端變成mediawiki,但前端看起來差不多。

這其實是不太簡單,因為我要教他們網頁設計師的,其實超出了一個單純wiki markup編輯的層面,還要到template製作、css、內嵌html、甚至制定、發佈有效維護公約,引導他人寫做(如果有外圍人事一直跟站方理念唱反調怎麼辦?),簡單說,相當於要在一天內讓對方變成一個合格的維基百科管理員。當天對那位設計師(其實應該就是未來該wiki的管理員)其實蠻吃力的,她看來是熟悉用frontpage那種隨看即所得,能快速做出設計,但是對幕後的css、html tag不太認識,聽的很辛苦,特別是最後一點,傳統網站由上而下的作業制定流程,要轉換成wiki式的由下而上的作業方式,這個是尤其最大的難度,今天感覺到,wiki管理員的養成教育,恐怕是各種內容網站中,養成期最長的(可能還要有一些帶團康活動的學習呢)。

當天覺得孫秘書長很明智,經過思考後,他決定先架實驗網站的方式,給大家練習一陣子,我想這是很好的作法,這世上有很多的神兵利器,聽說用了以後就可以帶來很大的革命。然而,之所以是神兵利器,自然不是隨隨便便就上手,有如benq併購德國semens手機部門、當初cyclopedia+wiki,買到、得到、接觸、引入只是開始,融合到內部變成組織習慣、文化時,心劍合一,才會是可以work的時候,否則就會是一個不愉快的經驗。漸進絕對是屢試不爽的好作法。

2 則留言:

天平 提到...

你的留言版怎麼沒啦~覺得太慢所以撤掉了嗎? 哈~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是我改樣板時,不小心移掉的^^!!,我把他裝回來了。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