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3日 星期五

與文字專家的對話

這幾天新竹、台北、桃園來回奔波,今天終於稍微有點時間可以blog一下,前天我跟剎那搜尋工坊的朋友拜會台師大的數位教授,推廣動態組字的觀念:有研究如何教外國人的華語文教學研究所教授、專研文字學的年輕教授、還有專注國內國語文教學的等人,一開始,對方以為又是另一個商業合作,說這學期比較不是時候,時間只限一小時,但是後來講開了,原來是一個公共財技術,又剎那搜尋工坊過去已經有用動態組字做出奇妙的產品,國文系一直是很保守的系,對電腦技術相當畏懼;對私有著作權也很感冒,但是試用了剎那做過的工具以後,由於大幅縮短其知識探索以及缺字處理的精力(有聽過傳統造字區用到爆的情形嗎?),對話就變得很熱絡起來,這個拜會,沒想到最後延長成三個小時,原來開放源碼、開放內容,對很傳統的國文系、中文系也是可以有相當的助益,而幾位教授更是認真思考起如何用開放內容或是web2.0的方式做出貢獻了呢。

這次收穫還蠻大的。

題外話,沒想到教外國人學漢字的方法很前衛,已經是在用部件的方式有條理、模組化的教學,然而國文系、中文系領導的國內國字教學卻還是用舊式一字一字的教學,沒想到還是有這樣的不同。漢字其實不是難學,是用了困難的教學方法!什麼時候可以看到國中、小學改用六書原則+部件來更有效率、更合理的學習漢字呢?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