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一人多務的救星:GTD

身為自由工作者,工作不若在企業作雇員時的專一,尤其事一個人擔任書個不同身份的狀況,常常會有許多非常不同面相的工作、生活項目滾滾而來,個人精力往往就被許多小小的不同事務擠爆(自由工作者的長尾?XD),而這些事項可能錯綜複雜,最近有感自己的時間管理差勁的要命,大家可以明顯的感覺到,我的blog進度越來越緩慢、維基百科上也沒什麼可觀建樹,即為明證(自己壓力也越來越大),常常一個計畫進行的越來越深,就開始擔心別的工作怎麼辦?結果導致一邊焦慮眼前的事情作不好,又焦慮美好創意發想埋沒心海,實現無望。

最近逛到{ihower.idv.tw|blog},發現有GTD這種很受用的個人行動管理流程,這是David Allen所提出的,流程主要是分成五個部份: 1.蒐集 2.處理 3.組織 4.檢討 5.行動 ,核心觀念是將所有雜事組織在手邊,而不是腦海裏。其中細節就不贅述。

更進一步,我開始找適合用GTD的工具,我本來就有用tiddlywiki管理個人創意的習慣,也曾經試過用tiddlywiki作個人行事管理、甚至財務管理,但到後來,就漸漸荒廢掉了。但我的方向還是從tiddlywiki找有沒有適合的模組、改造品。首先我注意到了GTDtiddlywiki還有其plus,但它們都還要很多人為手動動作,以作成真正適合GTD的作法,後來發現了猴子GTD,這個改自tiddlywiki的gtd管理工具,我蠻驚為天人的,於是我就一邊學習GTD,一邊中文化看看。


4 則留言:

KT平方 提到...

我對這個也很有興趣,有機會大家交流。

KT平方 提到...

GTD那本書我也有看過,不過比不上有一個wiki類的管理工具可以直接使用來得實際。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其實GTD實作的方法很多種,一堆小卡片、標籤(做tag),再加一個收件夾也可以做GTD。:D

KT平方 提到...

既然你翻譯出中文版,不知道是否能夠將你的版本放在ttp://monkeygtd.tiddlyspot.com/?

count